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雜文)選舉(教師手記之456)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雜文)選舉(教師手記之456)_1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雜文)選舉(教師手記之456) 標籤:手記作文 選舉作文 45分鐘作文 教師作文



  中國人口眾多,我們又實行的是民主集中制政權,因此,選舉是最平常不過的事了。各種選舉之多,舉不勝舉,小到一個小組內三四個人的選舉,大到一個國家重要領導人或重大立法的選舉,身為一個中國人,身處不同的選舉之中,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有時接受選舉,有時進行選舉,有時又操作着選舉,其中滋味不盡相同,但選舉之本質大概是大同小異的。

  我沒有進行重大選舉的感受,但從一些小的選舉中也可以體會出差不多的味道來。先說選舉別人吧。大凡要我們選舉的時候,只不過是走一個過場而已,到底誰會當選,上面早有定論,你選也好,不選也罷,結局都不會因你而改變。你能有的感受就是這次的候選人名單上有哪幾個是你不認識的,與上次相比較,又有了哪幾個新名字。這樣的選舉是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平常得再也平常不過的了,就連大到國家總理或總書記的選舉,儘管在選舉之前大家說誰也不能確定誰能當選,但網絡上就有那麼百分百準確的消息告訴你誰誰能當選什麼,他們是憑什麼說的呢?當然不是空穴來風,必是事出有因,或身居某位,或權當某職,或有相關的信息透露,也說明在大家投票之前,其實人們早已心知肚明,用不着遮遮掩掩的了。要這麼一個儀式,也無非是走過場而已,就像很多官僚必須操辦那一系列的條條綱綱似的。

  老百姓是如何看待這樣的選舉的?他們不像我們那麼想得通,但他們更實在。因為不論誰當權,對他們來說基本上沒太大的變化,他們只關心自己能獲得多少實利。比如,這次選舉投一下票,可以拿到多少錢等等。聽說現在的選票也漲價了,以前是一兩元一次,現在一般的地方是五元,經濟較好的村則是十元一次了。老百姓投了票拿了錢就走人,至於他們投了誰,他們自己也說不清,他們只知道裡面內部早已定了人的,用不着他們操心便是。聽說現在不少地方村級組織在選舉的時候還搞起了拉選票的活動,有的人就是鈔票收買人心,拉攏選票,村民們自然是誰給的錢多就投誰的票了,殊不知,他們這樣做很有可能讓最能玩弄權術的人上了台,最後讓國家和政府又多了一個腐敗的當權者,“羊毛出在羊身上”,他們的投入必然以更多的索取來償還。倒不如像國外總統競選那樣,乾脆明着來,你有多少資產亮個相,你有打算說個明,你有能耐展個現,實打實地來比。

  如果說對人家的選舉人們總是抱着無所謂的態度的話,那麼一旦輪到自己頭上可就不那麼好受了,畢竟這是一種競爭嘛,哪怕不是為爭名奪利,如果一旦輸了也是臉上無光的。於是,在這種情況下,被選舉的人總還是要以各種姿態來應對的,有的時候舉動也會很反常,比如一個一下對下屬橫眉冷對人上級也可以一下子天天擠着笑臉讓你有一個快樂的心情而去支持他,或者一個一向很吝嗇的傢伙也會突然大方地四處請客吃飯。不過,這些還都是低級的,高級的當是在風平浪靜背後的暗流涌動,各種社會關係和攻關技巧的運用。這個時候最大的贏家自然就是掌握着選舉過程的人,他可以讓選舉朝着應有的方向前進,他可以左右整個選舉的進行,他可以毫不費力將結果改寫,他可以坐收漁翁之利。而這樣的位尊權重者的角色也是眾多追名逐利者所嚮往和為之奮鬥不息的。

  那麼,作為操作者是不是真的那麼好做呢?也不一定。他可得權衡利弊了。很多時候還不得不棄小利而就大益,在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況下也只能取其重者而為之。更要命的是因為他們的行為不是光明磊落的,所以還得防備着各種各樣不同的羈絆,要時刻提防着小人在背後從中作梗。為了讓本來無需選舉的選舉更富於民意,更符合民心,操作者自然要顯示其公平公正了。有時用事先告知的方法,有時用法則優先的方法,有時則為其量身定法,有時用暗示和支持的方法,讓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該選誰了……其中的乾坤多得數不勝數。總之一點,既要為其做事,又要做得讓人看不出來,這才是水平。

  所以,現在的人們很喜歡海選,搞什麼活動都想來個海選,認為那樣才是最公平地體現了選舉的意義,殊不知,人多了反而沒有了選擇的餘地,人人想選,結果人人選不上。而且,在中國這個偌大的地方,想搞這樣的民主是根本不可能的。到底誰行誰不行,上面的眼睛可是比誰都亮得很呢,不用選,點一下指頭就可以八九不離十了。

  這就是選舉。

  (時2007-1-3)

您正在瀏覽: (雜文)選舉(教師手記之456)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雜文)選舉(教師手記之45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