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背書的竅門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背書的竅門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有的同學埋怨自己的腦子笨,連一篇較簡單 的文章也要讀個把小時才能背出。他們常問:“背 書真的有竅門嗎?”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得從大 腦的構造談起。

  大腦中的記 憶過程外面無法 看到人的大腦有一個皮層,叫做大腦皮層,上面分佈着不計其數的神經細胞。整個大腦皮層有好 幾個感受區域,其中記憶區域是我們進行識記活 動的主要場所。我們背書,就好比是在大腦皮層 中印上一個個字。要把字記得清楚,就必需使它 在大腦皮層中印得深。要達到這個目的,就需要 我們對背的東西有深刻的理解。一般認為,要談 得上對背的東西理解,就要做到以下三點:首先, 要對內容理解。它是背書的一項基本工作,是聯 想記憶的樞紐。其次,要把文章詞彙的含義弄清。 如背誦《岳陽樓記》時,就必需理解詞彙的含義, 使每個詞彙都在頭腦中形成一幅幅畫面。即使一 時忘記這段怎麼背了,只要一聯想到那一幅幅的 畫面,我們就會一下子回憶起那段文字來了。最 后,要做到對特徵的理解。如果你在背書時記住 了某段文字的位置持征,即使一下子忘了,只要 聯想起那個位置,那段文字也常常會浮現在你的 眼前,

  當然,上述只是背書的第一步作。要做到 很快地記住某段文字,就要避免“前攝抑制”和 “后攝抑制”。所謂“前攝抑制”,就是在緊張的學 習活動之後馬上進行記憶,“前攝抑制”將導致記 憶效果差。反之,“后攝抑制”就是在進行記憶活 動之後又馬上進行緊張的學習活動,“后攝抑制” 同樣也導致記憶效果差。人的大腦是人體的器官, 它也需要休息和營養,在緊張的學習活動中,大 腦始終處於興奮狀態。而後,它就要從興奮狀態 轉向抑制狀態。如果在這個時候不休息一會兒,而 緊接着進行記憶活動,勢必會引起大腦的過度疲 勞和供血緊張、就往往事與願違了。但是,如果 在進行記憶活動之後又馬上進行緊張的學習活 動,就會使記住的東西印象淡薄。這正如已經在 沙灘上寫上了一個字,又在其上面畫別的東西。結 果字和畫摻合在一起,辨認不出了。因此,我們 在背書的時候應儘力避免“前攝抑制”和“后灄 抑制”的發生!

  另外,我們在背書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遺忘規律。這是一位外國心理學家發現的。 它的內容大致是:人如果剛記住某種東西 時,遺忘的速度非常怏。而後,隨着時間的 推移,遺忘速度也逐漸在變慢。從 遺忘曲線示意圖上,我們能夠從感性上認 識到上述的規律。它告訴我們,背完書後, 我們還需要及時地進行複習。假如你背出 了一篇課文,那麼你就要用一小段時間進 行複習,從而達到延緩遺忘速度的目的。我 們要時刻記住:在我們的記憶活動中,我們 要每時每刻同遺忘作鬥爭;鬥爭的武器就 是複習。

  其他還有許多背書的方法。行之有效 的是分散記憶法。它就是把需要熟記的東 西分成若干部分,分幾天背誦。這樣往往可 以避免一下子記得多而又忘得多的毛病。

  總之,背書的方法有多種多樣,但是不 管是哪一種方法,都要符合大腦工作規律 和遺忘規律。我們每個人都要根據科學原 理總結自己的背書經驗。祝願每個人都能 找到更多的背書的竅門。

您正在瀏覽: 背書的竅門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背書的竅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