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為他人着想也是一種病(教師手記之579)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他人着想也是一種病(教師手記之579)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為他人着想也是一種病(教師手記之579) 標籤:為他人着想作文 為別人着想作文 為他人開一朵花作文 也是一種力量作文

 

  你不必驚訝,這種病確確實實很嚴重,要是生起來,真會病得不輕,不僅傷神,傷心,還傷身。這不是一般的病,藥物都不一定有效,而且不是像雷鋒似的那種把幫助別人當作自己快樂的病,而實在是不願意得而得之的病,或可稱為“他人優先症”。

  這種病的表現癥狀為:凡事總要想到別人會怎麼想或怎麼說,人家會怎麼看,如果人家不滿意、不高興會怎麼樣,要是自己這樣做會不會傷害人家,或給他人帶來什麼麻煩等等。最最簡單的比如自己在洗手時,總不願讓後面的人等久了,總想儘快地讓給人家,而不去管自己是否洗乾淨了。有時自家的東西在用,如果有人要,也總會先用來滿足人家的需要,寧可停下自己手中的活,或正在使用的東西讓給人家。比如排隊做某事,總覺是人家比自己要緊,恨不能讓自己立即停下來讓給人家。自家掘的井,裝了壓力泵,很多人要來用,有時看着別人來取水,自己都不好意思再用,而是停下來讓人家先取了,想想自己等會也可以用,而人家則是取了水要走的。

  不僅如此,在公共場合,類似社交恐懼症的也是同類病。自己想說什麼、想做什麼,卻不敢為之,面子上怕抹不過去,也不跟人爭,怕人有說自己,對自己有些什麼不好的看法。因此,總是心有所想,而身不由己,說的做的跟自己想的是兩碼事,裝還得裝得冠冕堂皇,風度十足,寧可後來別人看輕,苦頭吃足。害怕也是因為總想着別人,心裡裝着別人,便會考慮別人的想法,總覺得自己要對得起別人似的,寧可自己吃點虧,也要讓別人覺着自己像那麼一回事。或者有時乾脆就是為別人着想而來,想着人家先搞好,自己才可以心安理得地、踏踏實實地做,先滿足人家的要求、願望,再為自己來謀取,這樣,別人就不會有什麼意見了,當然自己心裡也不必擔心了。

  這種病不易治,是因為屢發屢犯,心知肚明卻又心中緊迫,彷彿別人一定要自己為他們做什麼事的,即使沒有一個人要他做什麼,他也總覺得過意不去,似乎背後總有一雙期待的眼神在希望他出手、出力。樓上住戶半夜三更將電視聲音開得很響,吵得自己無法入眠,心裡卻總為人家想着合理的解釋,或許人家有什麼事,或許人家的生活習慣如此,或許人家偶爾一次,等等。直到凌晨兩點,還睡不着,便有用掃把敲打天花板的念頭,思慮再三,想到這樣一來人家會作何感想,覺得自己太小氣?這麼一點小事都要大動干戈;覺得自己太無理?竟然敲起了天花板,有事應當好好說才對;還是覺得自己更無禮,竟比他們的動靜還厲害?直到樓上嘩嘩的聲音陪伴自己一夜未眠,以至天亮才睡着時,也不敢敲幾下天花板,更不敢上樓去與他們理論。

  而輪到自己晚上看電視時,總要想到自己的聲音是否會影響到人家的休息和睡眠,總覺得那樣可能會給樓上樓下的住戶帶來不便,或因自己引出麻煩,擔心人家會敲響樓板或天花板,也擔心人家會突然來敲門“投訴”。

  此病之難治在乎根深蒂固,它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一個人長期的性格、思維習慣使然,很難糾正或扭轉過來。這樣的病常令人痛苦不堪,總處在吃虧的心境和心悸的狀態中,羞怯、後悔、擔驚構成了它的主旋律。而社會上與此相反的狀態常能佔盡天機,享受天時地利人和的便捷,更加重了此病的癥狀。

  究竟怎樣才能醫治呢?只能靠打磨心境和臉皮了。一次次碰壁、挫折、受屈,便會一次次增強耐受力,也才能一次次增強免疫力,更隨着年紀的增長磨厚臉皮,以至能獨擋一面,遇事不慌,臨危不亂也。

  (時2007-5-30)

您正在瀏覽: 為他人着想也是一種病(教師手記之579)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他人着想也是一種病(教師手記之57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