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關於沉默(教師手記之424)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沉默(教師手記之424)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關於沉默(教師手記之424) 標籤:手記作文 關於作文 24小時作文 24點作文



  學生中經常有這麼一種現象:有些人被一些霸道無理的人欺負了也不敢作聲,生怕人家報復,擔心那些人會糾纏不清,自己反而受到更大損害,因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忍則忍,忍一時就可,俗話說:“進一步山窮水盡,退一步海闊天空”,敬人三分之後也可保己平安,何樂而不為呢?然而,就是這種“謙讓”,這種“美德”,卻在助長一些不良習氣的滋長和蔓延。

  中國人的忍氣吞聲是很有名的,即使別人騎在我們頭上,假如對方凶得可以的話,我們也可能會賠上笑臉去忍受的,像韓信這種能受“胯下之辱”以成大器的早就成為美談了。可事到如今,在我們的社會上,當正義越來越弱的時候,我們是否還要再忍讓呢?在公眾場合上,歹徒囂張得很,晃着一把刀就能把在場幾十個人都嚇得不敢動,公共汽車上也有人當眾行竊、猥褻而無人干涉的,人們常常視而不見,甚至有被搶者都不敢叫一聲的。社會上有很多人吃了虧就當是自認倒霉,下次長一個心眼,甚至把這種卑鄙的做法再嫁接到別人身上去,有些人受了傷害都不敢報案,怕的是犯罪分子再次光臨,或不斷報復滋事,為尋求一個安寧,便都不再“計較”了。

  可事實果真如此嗎?未必。有道是“得寸進尺”,“柿子盡挑軟的捏”,一旦被人欺負了,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甚至接二連三,敲詐也好、勒索也罷,總會不斷反覆,而且人員也會不斷增多,其他的犯罪分子也會加入其中,就像一群爭食的狼一樣不斷地增加,直到最後把食物吃光。社會上那麼多為“息事寧人”自認倒霉的人到後來逃不了悲慘的命運的也不在少數。而像社會渣滓如貪污、腐敗之類的,也往往是胃口越來越大的,一些不正當的謀取利益者也會不斷加碼,所有這些如果保持沉默的話,最終受害的還是沉默者。所以,當別人惡意侵犯你的利益的時候,沉默只能導致更大的侵害。為什麼我們要設“見義勇為”獎?為什麼關鍵時候沒有人挺身而出?為什麼中國人最喜歡做看客?這些都是這種心理引起的,有的是“只要災害不降臨到我頭上來”的明哲保身,有的則是抱着“吃虧就是便宜”的阿Q精神來安慰自己的人。

  幾乎每一個班級都會有各種不同的學生,而其中有個別就是比較專橫的人,或習慣比較隨便的人,而被他欺侮的又常常是軟弱、缺乏自信的人,而我們中國學校的絕大部分班級都是任其存在的,有的只是解決了表面的問題,沒有根治裡面的病,往往學生之間有一些微妙的關係,似乎“凶”的人就佔了便宜。在我小時候,讀二年級時,就有這麼一個行為很不好、思想很惡劣的同學,人人都怕他,老師也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於是非常囂張,常常向同學要這要那,並經常命令某人明天帶什麼來,不然的話就要挨揍,我也是被勒令的其中一個,那時他要我帶橡皮筋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傻,竟然會多次給他拿來。大概這是小孩的一種普遍的心態吧。

  可惜的是那個時候沒有人告訴我要勇敢地說“不”,直到後來,就一直養成了這種膽小怕事的性格。但現在,對我的學生,我大聲地告訴那些懦弱的人:堅決要說不!決不能遷就或妥協,有了一次就會有兩次,三次……怕什麼呢?無非就是報復,那時我們最怕的是路上被這些壞人欺負,說實在的,現在的中學生中還有相當一些不良少年在進行着這些不良的活動,欺負、勒索低年級學生等等,但我們的學生絕不可以這樣,我告訴他們一旦有任何這樣的事情一定要跟我說,我們將嚴厲批評、處罰,並且如有重犯或報復的話,絕不姑息,而是一直查處到底,非糾正這種不良行為不可的。至少,在我的班級里是絕不容許有這樣的行為不端的學生存在的,也不容許有知情不報或忍氣吞聲的人存在。

  或許是弱者的吶喊吧,我總是對那些恃強凌弱的現象義憤填膺,常為弱者抱不平,更希望他們能站起來,這不僅是一個人的站立,更是一個群體的站立,一個民族的站立,一個國家的站立!

  (時2006-11-24)

您正在瀏覽: 關於沉默(教師手記之424)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沉默(教師手記之42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