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期中試卷分析(教師手記之414)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期中試卷分析(教師手記之414)_2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期中試卷分析(教師手記之414) 標籤:試卷分析作文 手記作文 分析作文 14歲作文

 

  我們該以怎樣的眼光來看待試卷呢?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用分析的眼光和方法。固然試卷分數的高低、成績的好壞毫無疑問地反映了一個學生的學習成績和學習能力,然而從試卷的各種構成和得失情況我們也可以發現不少問題和值得思考、借鑒以及引起重視的地方。

  這次我們的試卷是由本學校老師出的,整張試卷的難度較低,題型也較死板,對於學生來說,應是易於應付的。然而,由於是我們語文老師自己監考並改卷,因而我體現了一個嚴格要求的標準。從考試到改卷我都做到嚴格而不姑息,對一些模稜兩可的答案都從嚴處理。特別是對作文進行了多方面、全方位的考慮和衡量,進行了較為嚴格的扣分。這一切與學校期末考試的批改情況完全不同,各種疏漏在這裡少之又少。

  整張試卷的基礎和閱讀扣分也並不多,因分數也比較零散,我想這也是基於出卷人所希望給家長們看到一個比較理想的分數的初衷,由於這個原因,我則是提高了評分的要求,比如在作文上要比其它班平均多扣兩三分左右。因而全班的成績分佈是呈最正常的曲線分佈的,形成了一個較為理想的結構。但這個成績是作為班內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的依據,如果要從其他班級橫向比較的話,是不足為據的,應以全校統考統改的試卷為準,如上學期期末全校各班的成績,我班的成績是同教材中最高的。之所以平時要嚴格要求、嚴格對待,也是希望到時候能考出一個好成績來。

  基礎題中只有個別同學將看拼音寫詞語寫錯,像“肅立”寫錯的說明拼音尚未過關,像“齜牙咧嘴”的“齜”寫錯的是書寫還不過關,這些同學的字詞需要好好補一補。而第二題中的解釋所填字意思有不少學生或多或少都有錯誤,說明大家的知識學習不夠紮實,因為我們平時也缺少這種死記硬背解釋的訓練,所以學生在記憶中都只記了一個大概,不夠精準,甚至是理解錯誤,這裡有錯誤的同學應當對詞語手冊上的解釋和課文中的常見字詞的意思要加強記憶,我也將在這些方面多做訓練。第三題的找近義、反義詞的練習也體現出學生在此類作業中的草率。比如“醒目”的近義詞“顯眼”就不能寫準確,“喜訊”的反義詞“噩耗” 、“猶豫”的反義詞“果斷”也有相當一部分同學寫不出來,而這些詞在以前的學習中也已經接觸過、做過了的。而第四題做錯的同學更多的並不是因為寫不出來,而是不知道選哪個好,可能他腦子裡有很多這樣的詞,而現在一下子他想不出究竟用哪個,於是就有人將不是成語的也寫了上去,也有的將不符合要求的成語也寫了上去,體現出準備不充分的缺陷,往往因為認為這樣的題目很簡單、很好做,隨便拿兩個來就可以應付,於是就沒有去準備,因而就喪失了得分的機會。像這種題目只要把每一種類型的成語都準備四五個,考試的時候一塞就完全不會錯了,這正是應試教育的弊端,但反之也體現出學生課外知識不能靈活應用的一面。第五題、第六題錯的很少,這幾種句子是句子訓練中的重點,印象自然不會差的了。關聯詞一題在做的時候就是沒有全盤考慮,導致顧此失彼。而第八題按課文內容填空的錯卻着實是不應該的了,這時的考試就意味着要死記硬背,這裡考的也是對課文的理解程度和知識應用能力,而總有一部分同學在這種題目面前不知所措,這裡做錯的都是沒有複習課文的學生。甚至連最主要的幾個環節都沒有去複習,而且可以這麼說,只要上課聽了的,或者是作業自己認真做了的,或者是練習做了並訂正了的即使是不複習也都能填的出來的,比如開國大典的四個場面,梳羊角辮的小姑娘的四個品質等等,往往是課堂上講過了、課外做過了、練習中考察過了、錯誤訂正過了,可結果卻還是有好些人做錯,着實不應該。

  在閱讀部分中,第一篇的概括應是相當簡單的,只要寫出“我向上游,游得非常艱難”的這個含義就可以,而兩個“上”的意思解釋時有不少人是只能意會而不會言傳,說明表達能力的欠缺、相應措詞能力的不足,在標畫擬人句、比喻句時,有人搞不清擬人句的本質,因而選不準確,而關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本義的圈划則主要是因為不知道什麼叫本義而划錯,這也與課堂上的聽課習慣密切相關,因為相關的這種概念和理解在課堂上都出現過的,凡是認真聽的同學都能找準確。在對中心思想打勾中有個別同學不能分清文章的寫作目的,像此文的目的不在於告訴我們母親的教育方法,而在於喻人於理。在第二篇中查字典的方法幾乎全對,而對解釋的選擇就有個別同學不能確定,這說明閱讀中不求甚解的毛病是很普遍的。對於劃出合適的詞,就有人不能從詞語表義的強弱上進行區分而犯錯。在後面的三道理解題,答案全都存在於閱讀短文中,只要較為認真地看一下文章就能找準的,這裡做錯的同學大部分是對短文沒有細看,或者理解能力較差,不能從文中發現相關信息國。

  談到作文,我是從多個角度、全方位來評改的,比如從文章的審題上看學生有沒有把握主旨。雖然這是一篇自命題作文,但它有幾個條件隱含在提示里:一,它要求寫一件事;二,它要求寫作者自己的事;三,它要表現某種情感,如高興、悲傷、有趣、委屈、慚愧、煩惱,等等,是通過一件事來傳達自己的一種情。因而有些同學非常明顯地寫了兩件或兩件以上的事的都屬於離題了,有的寫了媽媽如何能幹或如何辛苦,與要求也相違背了,有的則是一開始就點明了好幾種複雜的情感揉於這件事中,想囊括提示中的各種情感,明顯地就是沒有審清題意。

  從文章的立意構思上,我覺得應以小見大,能以一件具體的事來反映,而有些學生卻始終停留在以前陳舊的文章框框里,沒有創新,有的就寫了一次外出旅遊或遊玩,有的在寫捉迷藏,有的在寫自己年幼時的無知可笑,有的在寫自己如何打球或者如何搞笑,等等,能以一件事來生動地點明的不多,寓情於事、寓理於文的很少。我們往往說作文最能反映一個人的語文綜合能力,確實不假,從立意構思上也就可以看出他的文學思維了。

  而在謀篇布局上和語言文字上也是大有講究的。主要存在的問題有:有的學生不會取題目,不是與內容太遠,就是太簡單,或者太玄,在寫的過程中還有不會分段的學生,這是條理不清的表現,更有頭大尾小的情況,有的同學寫了老半天,而這件事的真正開始敘述已經在文章的三分之二處了,造成了事情敘述過於簡單的毛病,也有的是過於瑣細,比如打球,寫得非常詳細,只是沒有運用變化、詳略和多角度的描寫。在語言文字上表現為語句不通順、錯別字特別多,甚至表達不清、語言不完整等,較為嚴重的同學都扣了不少分。另外,在作文中還融入了卷面分,有兩次扣分的作文上面,第一個是作文扣分,第二個是卷面扣分,因為在作文批改中,文章的卷面整潔與否,會直接關係到得分的高低,如果有一篇作文由一個字跡端正的同學抄一遍和一個字跡很不端正的同學抄一遍,再由同一個老師去改的話,那麼這樣兩篇作文的平均分會相差好幾分。

  以上是對這次期中語文試卷的卷面分析,不論試卷的好壞,我想我們主要的是從試卷當中、從答題當中去發現問題,從而更好地幫助我們提高。

  (時2006-11-14)

您正在瀏覽: 期中試卷分析(教師手記之414)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期中試卷分析(教師手記之41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