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人人都是魔(教師手記之428)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人都是魔(教師手記之428)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人都是魔(教師手記之428) 標籤: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作文 手記作文 人人有責作文 人人平等作文

     一沙一世界,一樹一菩提,一人呢?一人都是一境界。這境界便是魔。    每個人都是魔,這魔在心,在神,在周圍的所有物中。當人離開這個環境的時候,這魔便也走了。魔隨了人而去,因為它是人的化身。    有走火入魔的說法,稱那些迷戀某些事物過頭的人,因為極度投入而不能自拔的樣子。像迷信者,認為神能驅鬼,深信不疑,並極度推崇而完全投入;像練氣功者,如果一般地學習倒也罷了,倘若不能自拔,整天去替人看病,見誰都要用氣功來理論一番,則為入魔了。    其實,人都可以入魔,人都已入魔。且不說那些專家之所以為專家,大凡在某一方面早已入魔較深了,並不可消除或脫離,像他們這樣真心真情投入的人如若要他們放棄自己的專業簡直是不可理喻的,而平常之人,既不是什麼迷信者,也不是什麼專家的人,卻也成了魔了。這魔便是自我。    自我是有追求的,是有思想的,是有情感的。有的魔以追求為目標,如對金錢的嚮往,讓有些人着了魔,成天想的就是錢,置親情、友情、人情於不顧,置道德、倫理、法律於度外,實乃中魔非淺了。而有較小的魔者,即只認鈔票不認人的是也,他們放棄了很多人生的其他追求,只為著這一個目標而來。有的魔以思想為主,往往注重於自己的理想,可以為了理想不要利益,可以為了理想不顧犧牲個人的一切,他們的理想就是自己的信念,一種自我的追求,或者是根本不可見的無法觸摸到的東西,只為它的崇高而入魔,那些像候鳥一般在各地遷徙的人,那些像浮萍般漂泊而志向不移的人。有的魔是以情感為追求的,投入了一種情感便無法自拔,身為之碎,心為之破,人為之憔悴。黛玉是以情入魔的,她不能脫離種種的愁怨和煩擾,而現代人與其相比的入魔者也不為少,輕者就一情而常自沾,欲棄而不能,欲罷而不休,情不能已,為入魔。    魔,在人心中,也常更換。有時當人信風水時,他便什麼都要研究一下風水,似乎滿眼風物皆風水,居家如此,工作如此,走路也如此,見物思風也。而當其篤信基督教時,耶穌的精神貫穿在人的骨髓里,見人便想來個勸誡,恨不能讓人馬上跟他一樣入魔,而同時人身上的一切言行似乎也都在向那個標準靠攏了。又如其一改姿態,從政去了,那麼所言都是官腔,所思都是官理,所想都是官律,語言也變得謹慎了,面容也變得政治家般機械了,動作也變得僵化而有條理了。    人人都是魔,因為人都要在這個魔里生活、成長、衰老,直到死亡。人窮其一生,不可能遍歷所有角色,遍居所有地方,所見、所思、所感便很有局限性,正如夏蟲不可語於冰也,不同經歷的人也不可互相理解,經商的嘲笑教書者的迂,有文化的恥笑有錢者的無知,當官的看輕百姓的愚,幹活的憎恨居上者的清閑。    人處一世,必然為自己的魔。        (時2006-11-28) 

您正在瀏覽: 人人都是魔(教師手記之428)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人都是魔(教師手記之42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