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傳證

手機:M版  分類:法律文書  編輯:pp958

  1.格式拘傳證

  ┌──────────────┐ ┌─────────────────┐

  │××××公安局  │.│××××公安局  │

  │拘傳證(存根)  │.│拘傳證  │

  │×公預字第號  │.│×公預字第號  │

  │犯罪嫌疑人_________│字│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  │

  │單位及職業_________│.│法》第五十條之規定,茲派本局偵查員│

  │住址____________│.│____對居住在____的____│

  │拘傳原因__________│.│予以拘傳。  │

  │拘傳時間__________│第│  │

  │批准人___________│.│  │

  │執行人___________│.│局長(印)  │

  │填發時間__________│.│(公安局印)  │

  │填發人___________│號│本證已於×年×月×日×時向我宣布。│

  │  年月日  │.│被拘傳人____  │

  │  │.│  │

  │  │.│  │

  └──────────────┘ └─────────────────┘

  2.說明

  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根據案件情況,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拘傳。本格式是公安機關使用的拘傳證。

  拘傳證是公安機關在偵查過程中,依法拘傳犯罪嫌疑人到案接受訊問的憑證文書。這種憑證文書具有不可違抗的法律強制力,被拘傳人必須服從,不得拒絕。該證不得多次使用,每次拘傳不得超過12小時。在12小時內不能結束時,應當將被拘傳人妥善安置好,並重新填發拘傳證。

  填寫拘傳證應當注意的問題有:

  (1)該證正頁上所指的被拘傳人就是拘傳證存根上使用的犯罪嫌疑人,這兩種稱謂都是同一人。被拘傳人是針對被拘傳的對象而言的,而犯罪嫌疑人是針對被拘傳人在案件中的地位而言的。

  (2)正頁中的“居住在……”和存根中的“住址”是同一的,均是指被拘傳人的戶口所在地。正頁中使用居住地主要是為了語言流暢和便於理解。

  (3)拘傳原因通常有兩種基本情況,一是對犯罪嫌疑人經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不到案的,可填寫“經合法傳喚而不到案”;二是對犯罪嫌疑人直接採取拘傳的,則應填寫拘傳的原因,即被拘傳人的行為性質,如盜竊、搶劫、詐騙等。

您正在瀏覽: 拘傳證
網友評論
拘傳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