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局長魏平下班回到家后,草草扒了幾口飯,便對妻子劉芳說,他要到王副市長家裡走一趟。劉芳點頭稱是,說人是不能忘本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嘛。魏平大學畢業分配到局裡后,儘管有文憑有能力,而且人品也不錯,就因為他一沒金錢二沒後台,一直在科長的位置上混。王副市長經過多方考查,力排眾議,把魏平提拔為副局長、局長。魏平走馬上任一星期了,到王副市長家裡坐坐,也是人之常情。

  等到魏平換好衣服,劉芳就把兩瓶茅台酒兩條中華煙包好放到茶几上,說:“我早就給你準備好了,給王副市長捎去吧。放心,這是我在超市裡買的,絕對不是別人送的。”魏平瞪了她一眼,說:“這是幹什麼?不是讓我找王副市長挨罵嗎?”劉芳不解地說:“怎麼啦?”魏平緩了下口氣,說:“王副市長是有名的黑臉包公,他最討厭請客送禮這一套了。我的前任就因為在一項工程中接受了人家的吃請被王副市長給撤了……”劉芳眨巴着眼睛說:“那你空着兩手去幹什麼?”魏平笑了笑,說:“我已經給王副市長準備好了禮物。”劉芳更加糊塗了,上下打量了魏平一眼,問:“禮物在哪裡?是存摺還是現金?你不是說王副市長最惱這一套嗎?”魏平指了指自己的腦袋,說:“禮物在這裡——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我想把自己的具體打算給王副市長彙報一下,同時我也想聽聽王副市長的看法,王副市長在領導崗位上三十多年,從未出過丁點差錯,而且他把分管的工作搞得有聲有色,深得群眾的愛戴和好評,一定有不少寶貴的經驗。”劉芳笑着點點頭。

  王副市長看到魏平來了很高興,忙讓老伴又是端水果又是沏茶水。寒暄一番之後,王副市長捋了捋鬢邊的白髮,和藹地問小魏:“工作還算順利吧?是不是有什麼困難需要我解決?”魏平十分自信地說:“王副市長,我剛接任,工作千頭萬緒,困難肯定是有的,但我會想辦法解決的,我要燒的第一把火是……”

  王副市長擺擺手打斷了魏平的話,說:“我要的是結果。”魏平尷尬一笑,一時無話可說。王副市長忽然想起什麼似的,說:“小魏,你當上局長,我還沒送給你禮物呢。”說著話,王副市長起身去了洗手間,出來時端了一盆清水。魏平大為不解。王副市長把水盆放在魏平跟前,說:“你洗洗臉。”魏平下意識摸了摸臉,感到莫名其妙,但他還是遵照王副市長說的開始洗臉。水很涼,他忍不住打了個激靈,但他沒停下來,認認真真地洗起來。等他洗罷臉,王副市長又端來了一盆清水,說:“小魏,把你的手也洗一洗。”魏平看看手上又不臟,也還是按照王副市長吩咐的,仔仔細細地洗了洗手。待他洗罷手,王副市長再次端來了一盆水,說:“小魏,把你的腳洗一洗。”魏平如墜雲霧裡,也還是依照王副市長的要求,把鞋和襪子脫了,一絲不苟地洗起腳來,當然,這次是溫熱水。

  等到魏平洗完腳,王副市長狡黠一笑,說:“小魏,這三盆水就是我送給你的禮物。”

  魏平有點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王副市長,我愚昧無知,不明白您的意思。”

  王副市長斂起笑,鄭重地說:“這三盆水,一盆讓你洗臉,就是希望你能夠保持清醒的頭腦,不保守,不僵化,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於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一盆讓你洗手,就是希望你不貪不佔乾乾淨淨,清正廉潔,兩袖清風,一塵不染;一盆讓你洗腳,是讓你舒筋活血,希望你勤下基層,向群眾學習,為人民服務!”

  魏平回過神來后,很是感動,說:“謝謝王副市長,謝謝您的禮物!”王副市長反問了一句,說:“來而不往非禮也,你給我的禮物是什麼?”魏平張口結舌,說:“我、我……”王副市長爽朗一笑,拍了拍魏平的肩膀,說:“小魏,記住,把工作干好就是給我最好的禮物,我等着呢!”魏平點點頭,嘴裡吐出一個字:“好!”

您正在瀏覽: 禮物
網友評論
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