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擁書而眠

擁書而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書猶葯也,善讀可以醫愚!”

  ??三十多年的人生,二十二年的病殘,我與書的關係一波三折。少年時,因為家庭貧窮,受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影響,抱着讀書改變命運的理想,拚命苦讀。那時,將書當成了攀登的階梯,既愛又珍惜。

  ??當病殘的厄運將我擋在大學校門以外,拋棄在病榻之上時,我恨透了命運,也遷怒於書。一怒焚燒了所有的教科書。

  ??離開書的日子裡,病殘的我聽慣了刺耳的冷言冷語,看盡了人世間的眉高眼底。空虛的心靈被世俗逼得幾近絕望,我沉溺在頹廢沮喪的深淵難以自拔,更痛苦的是自己連自殘的能力也已經喪失,百無聊賴之際,苟延殘喘的我為打發漫長的人生,再次翻開了同學朋友贈送的堆在枕邊落滿灰塵的書籍……

  ??重新翻開久違了的書籍,呈現在我眼前的是無比廣大深邃的世界,書頁上的字,一個個接連向我射擊的衝擊波,使我的神經感到一種類似疼痛的愉悅和震撼,同時好像身體的某一部分正在蛻落一層陳舊的老化得可憐的表皮。一本本地讀完手頭的書後,我覺得充實、沉醉,不知不覺中我對書的厭惡已經蕩然無存,反而,無可救藥地再次愛上了她。

  ??手頭的書讀完后,我又陷入了無書可讀的痛苦之中,為能讀書,我厚着臉皮主動向被我切斷聯繫的同學朋友求乞,想盡辦法借閱他們的藏書,並挖空心思佔為己有。實在需要歸還的書,也要抓緊時間抄寫珍藏,同時還將剪報粘貼自製成書,同學朋友看到我再次愛上了書,都很高興,他們儘力伸出援手滿足我的需要,短時間內,我的手邊、枕邊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書,三尺多寬的床裡邊將近二尺寬的地方都被厚薄不一的書所霸佔。他們彼此擠壓砌成了書牆,並在床尾拐了個彎,這樣一來,病殘的我被擠到了床邊,連翻身的地方也沒有,但也因坐擁了書城而自豪。

  ??坐擁了書城后,我和書成了親密無間的戀人,她們成了我最知心的朋友,我不會擔心因為慢待而得罪她們,更不用擔心她們會用世俗的眼光給我冷嘲熱諷,無論春夏秋冬,白天黑夜,他們忠實地陪伴在我的枕邊,與我同榻而眠,無私地為我奉獻着知識的瓊漿,並熱心地介紹我和海輪。凱勒,瞎子阿炳,貝多芬,保爾,張海迪相識,張羅着讓我和列夫托爾斯泰談《戰爭與和平》和巴金談事業與家庭,和奧斯特羅夫斯基談苦難與人生……

  ??與書纏綿到睏倦難忍時,她們會小鳥依人般溫順地偎依在我的身側伴我一同入眠。擁書而眠的日子,使我遠離了空虛和寂寞,同時,大量的閱讀也使自己鼓足勇氣寄出的習作偶爾填充了報縫,並一發不可收拾,先後在多家刊物上發表了幾十篇習作,還僥倖在多次徵文中獲獎,這讓自己覺得生活變得充實而有意義。

  ??雖然病體康復無望,但漫長的人生之路,能夠擁書而眠,有書香伴隨,也是一種幸福!

  (作者:獨雲亭主)

您正在瀏覽: 擁書而眠
網友評論
擁書而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