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大話昆明池

大話昆明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朋自遠方來,聊天時聽說有“御花園”那麼個地方。第二天他沒麻煩我再陪他,獨自一個人前去探蹤,晚上回來時甚是失望,他說:“我猜想那個御花園一定錯不了,就想去遊覽一下。可誰知只是個村子!那村子看起來的確象是個小康村。我說想賞有花的園子,有個人神秘地領我到一個大院子,院里倒是有幾株花。我又說要去能遊玩的地方,人家領我進了後院,進去一看,好傢夥,人海一樣!各種能賭輸贏的家什子應有盡有。倒是裡邊有幾個彪形大漢有些森人,我趕緊逃出來了。”

  我解釋說:“那地方几千年前的確是花園,還是皇家的!只是啥年月變成了村莊?弄不清楚。”

  他又聽說了昆明池,這回他沒有太衝動,就問:“這昆明池不會也是個村子吧?”我趕緊回答:“不是村子,不是村子。”他急切地說:“那咱明天去看看!”我說:“那有啥看頭!不就是一片子莊稼地。”他自言自語:“怪也,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地方的莊稼地叫池子!”我趕緊解釋道:“非也!昆明池確實曾經是個大湖,只是時間太久遠了。兩千年曾經的滄海變成了今天的桑田,也沒啥奇怪的”!聽我一通講解,他嘆道:“這兒的景物費嘴皮子,也費耳朵。”

  是啊,都是歷史了,可不都靠嘴皮子去說,咱不說你不知道。得靠耳朵去聽,你不聽你瞎球跑!

  咱這地方曾經是煌煌帝都,天子的腳下。曾經也萬眾矚目,萬邦來朝,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只是時過境遷了呵,那些領袖天下、高高在上的、超級的文明、發達與輝煌,都得拿钁頭在地底下去挖掘。這不,現如今咱這個水越來越緊張的地方,發現了那個有兩千年歷史但已消失了一千年的昆明池!

  灃河東岸有一片廣闊的莊稼地,地底下掩藏着的就是昆明池。( 散文網: )

  咱這地方人口眾多,村落稠密,鎮連着鎮,村挨着村,幾乎有點密不透風。可就是那片廣闊而肥沃的地方,方圓足有十里地卻杳無村落!小時見過有個地方種過綠皮甘蔗,有過低水,知道的更多的是這片土地種啥成啥,產出頗豐。也聽說過昆明池的故事,可那只是久遠的故事而已。

  要說昆明池,還得講故事。

  其實,昆明池也並非全在地下。這不,座落在大河渠邊的石婆廟原本就是昆明池的一部分。石婆廟,廟雖不大卻名氣不小,香火甚旺,福音廣播。據坊間傳說,石婆是長安城的神呢!

  上小學時,有一次老師帶領我們去村東一里遠的石婆廟,那當然不是帶我們去集體上香,而是去接受破除封建迷信的現場教育。記得當時請的一個有些文墨的中年公社幹部講的,講了半天,我只記得一個簡單的故事:

  古代有個了不起的漢武帝,為了征討南方統一全國,就在皇家上林苑修造了一個規模宏大的昆明池,用來訓練水軍。昆明池建成后,為了慶祝這項工程的竣工,按照民間傳說中的織女與牛郎的故事,特意雕刻了兩尊石像分立昆明池的兩岸。織女在東,牛郎在西,昆明池就是天河,將他倆天各一方地隔開。聽說每年七月七,鳥兒們都飛到這裡來架設一個天橋,好讓這對兩地分居的有情人相會。久而久之,織女牛郎便也有了廟,這就是織女廟和牛郎廟,俗稱石婆廟與石爺廟。

  童年的我一直疑問:石婆像英武粗獷,石爺像秀麗慈祥,顛倒了?石婆廟香火甚旺,石爺廟簡陋冷清,崇拜母系?昆明池有多大?有魚沒?能游泳不?

  七月七是不是別處看不到鳥兒,不記得了。昆明池有魚且可以游泳,這是一定的!因為我記得小時候從蓮濠的堰上過,明明看見蓮濠有水,好多人在裡邊耍水。有人還拿着筐子撈魚。這蓮濠就在去石婆廟的半路上,應該處在昆明池的水面內。石像的顛倒可能是佛教里男身女相約定成俗的緣故。至於香火的分佈不均,可能是世俗的原因,織女下嫁給窮苦的牛郎本來就可歌可泣,況織女還有着天庭的深厚背景,她能夠有求必應,自然香火更盛些了。這些是懂事以後慢慢體會到的。

  我們村子是石婆廟邊的大村子,清一色劉姓。據修村志的老先生說,經過考證這枝劉姓也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啊呀呀!弄了半天咱也有了皇族的血統!要不是現在要把消失了上千年的昆明池挖出來,不斷地考古論證,咱怎知咱有着高貴的大漢皇家血統!恢復昆明池,重現兩千年前的大漢雄風,這可是光宗耀祖的大事件啊!據考證,昆明池雖不及雲南的滇池,可要比北京頤和園裡的那個昆明湖大多了。

  昆明池要恢復、要開發,故事不斷地延伸着。這回卻不僅僅停留在故事上,轟轟隆隆的機器實實在在地開到了那片廣闊的土地里 ,一鏟一鏟地開挖起來,鏟掉了曾經肥沃的黑土,露出了塵封了千年的昆明池底的沙子。那鏟子一上一下地舞動着,遠遠看去,那樣子像是在磕頭,又像是在作揖,還像得意忘形后的翩翩舞蹈。

  據說,昆明池屬於水利工程,是八水潤長安的西部片區。水的來源是灃河,還有漢江。雖說近些年灃河的水小了些,但秦嶺南邊的漢水確實不小。把漢水鑿山越嶺引過來,遙遠的大漢帝國辦不到,當今這還叫事兒?小菜一碟嘛!雖費點財貨勞點神,相對於將呈現在人們面前的大長安,給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一個大水、大綠且人文、宜居的國際化大都市,那又算得了什麼呢!

  昆明池的故事正在發展。一個能蕩舟賞景,能游泳摸魚的昆明池,那是我兒時的夢啊!

  一個新的故事:我在昆明池裡盪着小舟,披蓑衣戴斗笠,懸竿垂釣,那是何等的悠閑與愜意!

  不久的將來,十里方圓的昆明池煙波浩淼,水光接天,鳥語花香,魚翔淺底,該是多美的畫面! 到時桑田又變回了滄海,昆明池裡的魚,那肉一定比鍋盔香得多!有大魚大肉了,那已有了成千上萬年歷史的草籽兒還有什麼吃頭!

  文/龍飄飄 :

您正在瀏覽: 大話昆明池
網友評論
大話昆明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