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尺壁寸陰

尺壁寸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詩情畫意春日麗,簫聲劍影秋月明。又是一年,無情的歲月為我的生命又畫上了一個年輪,人生的日曆又翻過了一頁。又一次將自己的心路歷程編輯成文字,記錄著自己真實的人生。

  每逢元宵佳節來臨的時候,我生命的年輪也就多畫了一圈。元宵節的前一天,母親把我帶到這個世界的同時也把我被遺棄在一個風雪飄落的午後,這一天無可選擇地成了我的生日。生於1965年的我,小時候,抓着了文革的尾巴。我是文革後期(1971年)上的小學,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沒有學習負擔的兒童時光。當時我們的主課只有語文和算術兩門,而且是每天只上半天課。我學的第一課是“毛主席萬歲”,第二課是“中國共產黨萬歲”……當時的口號是:“教育要革命,學制要縮短”。政治上的大氣候,當年的我不懂,只知道可以少上學,能夠照顧多病的母親,能幫雙目失明的父親做飯、幹家務活。這也許就是兒童時期的鼠目寸光吧!

  1965年的我,在襁褓中期待着父母的呵護,然而卻被父母遺棄,被養父母收養;1974年的我,上小學四年級,還是半天上學,半天在家。自己很慶幸能有時間照顧多病的母親和雙目失明的父親;1984年的我,在異鄉上學后工作,心中卻牽挂着身體不好的雙親,放棄好城市的工作調回父母身邊;1994年的我,帶着女兒上下班,風裡來雨里去。同時照顧着父親,不再用父親為我操心;2004年的我,全心地照顧年邁的父親,盡女兒之孝;2014年今天的我,又在為女兒照顧孩子,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再過十年,2024年的我的今天在做什麼?未知。我想我不會閑下來,我會用不同的方式充實自己暫短的人生。我知道,人生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只要有三寸氣在,就得完成自己的人生作業。

  年齡的關係,現在常想起自己小時候過生日的情景。小時候的早晨,睜開眼睛,父親就會把兩個煮熟的熱乎乎的雞蛋放到自己面前,自己的那種欣喜若狂,那種開心,是現在再貴重的東西也換不來的。半小時前,我剛起床,女兒把為我煮好的兩個雞蛋,送到我眼前。同時,很少做飯的愛人也把為我做好的一碗熱氣騰騰的生日麵條端到我的眼前,父女倆異口同聲地說:生日快樂!望着這碗盛滿溫情的麵條和兩個包含着感恩的心的煮雞蛋,我落淚了。這眼中的淚水是幸福的淚水。父親在世時,我接受父親為我煮的雞蛋時的心情是幸福;今天我接受女兒為我煮的雞蛋,我的心情是欣慰。曾經上有老人的關心,現在中有愛人的呵護和孩子的牽挂,我是幸福的。這樣的關心、呵護和牽挂給我的幸福告訴我要珍惜。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生活就是如此,有很多東西擁有的時侯往往不懂得珍惜,而一旦失去了才明白它的重要。

  尺壁寸陰,人生猶如白駒過隙。年輕之時也曾為事業上的成功而奮鬥過,當時也是同輩人中的佼佼者。當面對於自己的感覺和家庭時,也毅然地放棄了許多,換來的是家庭的溫馨幸福和孩子的健康成長。人生之旅一路走來,在追求生活完美的同時,總會有一些讓人刻骨銘心的事情發生。隨着年齡的增長,試圖遺忘一些事情,而身後那如影隨行,帶有疼痛的東西,卻總是揮之不去,散之不盡。到了這個年齡,才真正感悟、回味,享受人生。在經歷了風風雨雨、成敗悲歡后,跨進了一個平淡恬靜的新里程。

  人生在不同年齡段有不同的感悟。孔子以十年為一段,“十歲不愁、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古來稀。”語出《論語·為政》。跨入虛歲五十的門檻,臉上的“五線譜”自然會增多。一雙慧眼,遇風經常淚眼婆娑,頭上又落了少許的白髮。腰背沒彎,步履依然矯健。電腦前依然繼續着自己的文字寫作與日記記載。幾十年的文字寫作,讓自己與文字結下了相依相伴、不離不棄的生死之緣。於文字而言,我一直秉承的是:貴在堅持。貴有恆,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無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年輕時如此,現在如此,將來還會如此。雖然這是痴人所為,但我為此無怨無悔。

  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人有老中青幼四時。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誰能停住時間的腳步啊?日子過的真是太快了,這歲月就好像一架飛機似的,剛剛從東山機場起飛,我只是迷糊了這麼一會兒,就已經搖搖晃晃地開始下降了。好多事情我都還沒有來得及琢磨透,好多問題我都還沒有來得及思想清楚,飛機就已經稀里糊塗地快要降落到人生最終的西山機場了。幾十年的經歷其實很簡單,只是幾串腳印、數千篇文字而已。但是在這幾串腳印、數千篇文字的背後,在飛逝而去的每一天,對生活的體驗和對生命的領悟,慢慢積攢成我人生的全部價值。

  人生,總在夢想里創造自己的輝煌。生命,總在坎坷中迸發前進的力量。人生的腳步就是如此匆匆又匆匆,有時還來不及在一個路口細細的欣賞身邊的風景,便把你帶到了下一個街口。面對這早春這初升的太陽,不僅心生感慨:生日讓自己又長了一歲,或者說又讓自己老了一歲。這“一歲”的份量有多重,只有真實中的自己才體會得到。逝水有聲,歲月無痕。回首昨天,雄關漫道真如鐵;珍惜今天,人間正道是滄桑;展望明天,長風破浪會有時。一路行走,一路體驗,一路感悟着人生四季的花開花謝,感受着平常生活的平平淡淡。

  風雨坎坷,哭笑真假,幾十年就這樣過來了。歲月匆匆,彈指揮手間,每年的生日都會寫一篇文字給自己,一年又一年,在經歷了365個日夜的洗禮后,羅列些文字算是留給自己生日的一件禮物吧。明天就是雙節(元宵節、情人節)了,在此祝所有的朋友們雙節(元宵節、情人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尺壁寸陰
網友評論
尺壁寸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