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

  學習要點

  (一)十八屆一中全會講話

  1、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十六大以來取得的成就。

  2、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提出了六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二是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實踐。

  三是全面推進建設小康社會各項事業。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是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六是深化改革開放。

  3、對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領導機構提出了四點具體要求:

  一是自覺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二是自覺做認真學習實踐的表率。

  三是自覺做堅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

  四是自覺做弘揚優良作風的表率。

  4、最後要求“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工作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努力奮鬥! ”

  (二)十八大習總書記答記者問的講話

  1、習近平總書記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鄭重宣示:全黨同志的重託,全國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對我們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們肩上的重大責任。這個重大責任,就是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責任重於泰山,事業任重道遠。並表示定當不負重託,不辱使命。

  2、講話提出三個就是要:

  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就是要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三)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

  1、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共產黨章程進行了修改,把我們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體現在黨章中,實現了黨章又一次與時俱進。

  2、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

  3、文章強調,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內容。要把學習黨章同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同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緊密結合起來。要以黨的十八大黨章修正案頒布為契機,在全黨興起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熱潮。要全面掌握黨章基本內容。要嚴格遵守黨章各項規定。要做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模範。黨員領導幹部要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四)在十八屆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1、講話指出,舉行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目的是以實際行動帶頭學習領會、帶頭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2、講話強調:黨的十八大報告勾畫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宏偉藍圖,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我們這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求各級黨委要按照通知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3、講話中就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五點要求:

  一是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

  二是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

  三是要深刻領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

  四是要深刻領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

  五是要深刻領會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4、講話強調,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全黨同志一定要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頑強的努力,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目標任務。

  (五)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

  1、習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習近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走過的歷史進程,號召全黨同志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繼續朝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F w s i r . c o m 講話到“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牢記使命、不忘責任,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偉大中國夢想的堅定決心和信心。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宏偉藍圖,完成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六)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1、習近平發表講話回顧了我國憲法制度發展歷程。我國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成果,反映了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為歷史新時期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則、重大方針、重要政策在國家法制上的最高體現。

  2、習近平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存在四個方面的不足:

  保證憲法實施的監督機制和具體制度還不健全,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存在;

  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執法司法問題還比較突出;

  一些公職人員濫用職權、失職瀆職、執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嚴重損害國家法制權威;

  公民包括一些領導幹部的憲法意識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3、習近平指出,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對抓好憲法實施工作提出四個要求:

  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二是要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三是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切實保障公民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

  四是要堅持黨的領導,更加註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

  (七)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 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1、講話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很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總體上發生很大變化,與過去不能同日而語了。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由於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於我們國家大、各地發展條件不同,我國還有為數不少的困難群眾。

  2、講話要求共產黨人要心繫人民群眾,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心,更多關注困難群眾,不斷提高全體人民生活水平。要提高對做好扶貧開發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3、講話強調要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幫助群眾排憂解難,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也是黨和政府的重大職責。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優良傳統,凝聚全黨全社會力量,形成扶貧開發工作強大合力。

  4、講話要求要通過深入開展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活動,通過加強自身建設,把管理寓於服務之中,增強村黨組織聯繫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造福群眾的功能,真正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成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領路人。

  5、講話要求各級幹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認真研究扶貧開發面臨的實際問題,創造性開展工作。把貧困地區作為鍛煉培養幹部的重要基地,把有培養潛力的同志放在危難險重的環境中鍛煉。

  (八)在十八屆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 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1、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要把黨的十八大確立的改革開放重大部署落實好,就要認真回顧和深入總結改革開放的歷程,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改革開放的規律性,更加堅定地肩負起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責任。

  2、習近平強調,必須認真總結和運用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他就此提出五點意見:

  第一,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范-文-先-生-網)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着正確道路推進。

  第二,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

  第三,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

  第四,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必須堅持改革發展穩定的統一。第五,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

  3、習近平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深化改革開放的強烈呼聲和殷切期待,凝聚社會共識,協調推進各領域各環節改革,努力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九)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節選)

  1、 習總書記圍繞會議提出的重點工作,講了四個問題:

  一是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二是要嚴明政治紀律,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黨的各級紀檢機關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三是要抓好“八項規定”落實,下大氣力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

  四是要依紀依法嚴懲腐敗,繼續全面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着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

  2、講話同時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強對幹部的監督,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履行職責能力和水平,做嚴守紀律、改進作風、拒腐防變的表率。

  3、全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優良的工作作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而努力奮鬥,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十)在十八屆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 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1、講話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依法治國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

  2、講話強調,我國形成了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我們國家和社會生活各方面總體上實現了有法可依,這是我們取得的重大成就。

  3、要加強憲法和法律實施,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形成人們不願違法、不能違法、不敢違法的法治環境,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4、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所有司法機關都要緊緊圍繞這個目標來改進工作,重點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

  5、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任何公民、社會組織和國家機關都要以憲法和法律為行為準則,依照憲法和法律行使權利或權力、履行義務或職責。

  6、講話強調,我們黨是執政黨,堅持依法執政,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重大作用。各級黨組織必須堅持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各級組織部門要把能不能依法辦事、遵守法律作為考察識別幹部的重要條件。

  (十一)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節選)

  1、習總書記指出要按照黨的十八大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作出的部署,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必須下大氣力解決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等突出矛盾和問題。

  2、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把基層組織建設成為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鬥堡壘,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3、必須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不使小案拖成大案,以反腐倡廉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要突出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收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4、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艱巨繁重任務,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十二)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1、講話強調,好學才能上進。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

  2、講話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只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3、講話強調,全黨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就是如何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我國發展起來后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領導幹部都擔負著黨和人民交付的職責,要不斷提高自己、豐富自己,兢兢業業做好工作,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質量。

  4、習近平指出,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而波瀾壯闊的,是前人沒有做過的。因此,我們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學習重點,也要注意拓展學習領域;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也要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

  5、習近平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着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十三)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1、講話對“什麼是中國夢”、“是誰的中國夢”、“如何實現中國夢”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回答。

  2、講話指出,中華民族凝聚力來自於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鬥、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和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

  3、講話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4、講話對各個方面的人員都提出了要求,對全體黨員提出要求 :

  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鬥。

  5、中國夢要點共12個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終結點在“人民幸福”。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