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山深處的鍋莊仙女

大山深處的鍋莊仙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浪漫的的鍋莊舞動了大山的靈性,驚醒大山的夢醉,任大山的眼眸緊隨草坪上舞動的身姿,似潑墨似的豪放,為寧靜的草坪增添一絲心跳的韻律,與傲立於風中的野花,對稱着嘉絨地區的最快樂的時候,那份最愜意的心情。

  一曲天籟般的情歌,是為嘉絨女孩的天空打開情竇初開的甜蜜,而女孩於草坪間放舞長飄的醉舞,卻為山寨古老的寧靜增添一份祥和與喜慶的氣氛。女孩的醉舞是那樣真摯,而女孩的心同樣也會那樣純真與善良。醉舞嘉絨,引發村寨的生機,蘇醒於草坪間花瓣露珠心靈的感應。

  生長於梭磨鄉砍竹材的嘉絨女孩-普爾巴斯基,因為在那個屬於村民歡樂的“若木紐”上任她輕婀娜的身姿,隨旋律跳起最原生態的舞蹈阿壩鍋莊。讓她的醉舞被人圈進相機里,放在了網上,一時間,這位身處於大山深處的嘉絨女孩,讓她的名字如同她的舞姿一樣優美的名稱,就在網絡、報刊傳開了,馬爾康的絕色村姑,嘉絨美朵、嘉絨花兒、鍋莊仙女等,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鍋莊仙女這個名稱,因為跳鍋莊,是我們一個民族的傳統,而仙女則是對女孩――普爾巴斯基的讚美。因為她出生於此、生長於此,這裡山水的濃墨定格於她腦海成永不能抺去的記憶,這裡的花香鳥語早已習慣她用歌聲傾訴的夢想,這裡的山寨已容納了女孩用甜美的歌聲、浪漫的舞姿回報故土的恩情。

  大山深處的鍋莊仙女普爾巴斯基,一位源於天書的名字,卻於她2歲的時候,讓生命的磨難降臨於這位不幸的女孩頭上,讓她的父親、爺爺、外公相繼離她而去,只有她與5歲的哥哥,多病的母親和年事已高的奶奶相依為命,在她讀初中2年級的時候,由於母親的改嫁,使得她不得不輟學在家,開始擔負起家庭的重擔。

  晨曦的第一縷陽光,灑落於砍竹村的青翠的山坡上,還沾有露珠的花瓣昂起高貴的頭顱,微風細拂着這些高原的精靈,為一回重新的開始向天空飄過的雲朵祈福着生命的精彩,而大山深處的鍋莊仙女普爾巴斯基,卻已出現在牛群的身旁,哼着屬於大山的山歌,讓溫順的氂牛奶汗於她靈巧的雙手間滑出生活的又一回篇章。然後又把牛群趕向大山的深處。她的視覺從遠去的氂牛身上,逐漸飄向大山的遠處,飄向仍屬於大山之中但繁華與和諧的縣城,飄向展示她歌舞才華的演藝中心,讓她於“若木紐”節上的醉舞,把大山深處的故事,在都市人好奇的眼眸中,發揮的那樣淋漓盡致。燈光的輝映、古樸但卻充滿幻想的嘉絨聲調,都會讓遠方的客人,於砍竹的夢境中暢遊,一種民族文化的深邃與燦爛。

  霓虹燈下的醉舞讓大山深處的鍋莊仙女暫時忘卻心中的煩惱,因為那是一次心靈的舒放,而走下舞台的她卻又把內心最深的秘密重新撿拾,隨血液的流暢讓一種身心的疲憊絞合她對砍竹的思念,對家中仍然生病母親的牽挂。在演藝中心掙到的錢又可以為母親治病了,唯有此時的念頭,如幼時的她依附於母親懷中的甜蜜,人間的真愛,在普爾巴斯基的心中,燃起火焰的熾熱。

  於是,當秋收過後的“若木紐”節上,就會有砍竹的女兒,那放聲于山寨上空的歌聲之甜美,才會有飄散於草坪間的醉舞之優雅,你在人間的親人們,還有於天堂里行走你的最愛的人們,都會於此時把眼神駐足於你的周圍,不為別的,只為你的笑而向廟宇里的佛祈禱着你今生而來世的福。

  大山深處的鍋莊仙女,普爾巴斯基,上天賜福於砍竹村的驕傲,你純潔的舞姿,讓生長於繁華但又疲憊的身心,再一次的心曠神怡,而你對生活充滿熱誠的笑容,卻又是讓每一位穿梭於麻木與機械的軀體,再一次默默震憾人生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大山深處的鍋莊仙女
網友評論
大山深處的鍋莊仙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