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們生活中一日三餐少不了買菜,在我看來買菜可是個技術活啊!

  我們都上班,要買菜的話就得準備一周的菜。愛人經常加班,星期六買菜的事就落到我身上了。

  你說我一個大老爺們,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突然叫買菜,哪會啊?這不是趕鴨子上架嗎?

  我戰戰兢兢地拎着菜籃,硬着頭皮去了超市。超市早早地有了很多人,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婦女。我有點不好意思地擠在人群中,也不知道買啥。思前想後,還是先買點蔬菜吧。愛人曾經說過西紅柿不能太熟,太熟不容易保存。好,那就來點西紅柿吧。我裝模作樣地挑了七八個。又東拼西湊買了點茄子,韭菜,毛豆……

  葷菜是不能少的。我學着愛人的樣子買點五花肉,又稱了點雞翅根。到收銀台付錢,才想起會員卡沒帶。

  第一次買菜就這樣草草收場。

  愛人看到我買的菜,首先誇讚起來,不錯,我心裡樂滋滋地。正當我高興的時候,她開始指導起來,西紅柿大小要均勻點,韭菜不能太老,毛豆殼要有融融的毛那才是新鮮的。還有就是葷菜和蔬菜不能放一起,能放時間長的菜多買點。我默默記在心裡,買菜有這麼多講究啊!

  經過一年多的磨練,我學會了買菜。不光買菜,就連四季分別吃什麼菜我也有了點眉目,這都從那些老頭老太那兒學來的。

  因為經常去買菜,和一個老夫妻倆成了老熟人。他們今年快八十了,老爺子說他燒了一輩子的飯。年輕時參軍,在軍校食堂當廚師,沒想到一下子做到退休。現在在家裡還是忘不掉老本行。雖然有孩子們幫忙,但他還是覺得自己做得好吃。

  他老人家跟我說,春天回暖,少食肉類,多買小白菜,油菜,菠菜等;夏天炎熱,菜要清淡為主,瓜果最好,買點瘦肉燒湯比較好;秋天乾燥,各種瓜果蔬菜也好買,適當買點葷菜;冬天,牛羊肉少不了,豆芽菜,蘿蔔多吃,辣椒,蔥姜蒜等,既開胃又驅寒!老太太也告訴我,燒菜火候要掌握好,炒菜大火快炒,這樣味道跑不掉;燒湯要大火燒開小火慢燉,這樣湯才能入味……

  我牢牢地記着他們的話。

  上周,我去買菜,沒有看到他們。最近幾周去超市都沒有找尋到。跟人打聽說是他們年齡大了,女兒接去了上海,願他們老人家永遠健康快樂!

  現在,我終於可以像模像樣地買菜了。也略懂了點烹飪技術,可以時不時拼幾個小炒,給家人下下飯,開開胃!

您正在瀏覽: 買菜
網友評論
買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