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陰晴圓缺紅月亮

陰晴圓缺紅月亮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陰晴圓缺紅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文/郭子霞

  秋天傍晚,我習慣於踽踽獨行,喜歡一個人信步遊走在慣常穿行的大路上。不過今天我要另闢蹊徑,嘗試行走一條新的路線。

  出城西路是一條新擴展的大馬路,路的兩旁一邊栽培銀杏,一邊移植杜英,中間一條“紅地毯”人行道伴隨伸向遠方,頗顯大方氣派,雍容華貴。焦黃蝴蝶型銀杏葉片輕輕飄過,偶爾與行人擦肩而過滑落,躺在路上,星羅棋布。

  路的南邊矗立一座27層的大樓,號稱“五星級”青松國際大酒店,高大雄起,形成縣城地標式的建築。衍生的附屬設施,佔用了很大一塊地方,偉岸壯觀。圍繞酒店外沿一大圈,向南轉走人民南路,上行田家湖大橋。

  橋下是一個不成型的湖,已經萎縮成池塘。湖面蘆葦蕩漾,湖水清澈,數殊荷桿直立,似倦怠的荷葉裹縮成一團,頹廢憔悴。但仍有幾株傲霜特立,泛綠猶存,不由令人心生憐惜。魚兒在水中穿行,不時觸動荷莖搖擺,掀起陣陣漣漪。

  行至橋下,車道與人行道之間的隔離地帶上面遍置鮮花,走過之處,清香撲鼻。看天空彩雲霓虹,聞草叢秋蟲淺唱,我頓生安好,養眼怡神。

  車道上車輛稀少,小車駛過,飈車似的快速急馳。一聲長笛掠過,貨車厚重輾轉而至,驚起樹上鳥兒竄出,慌不擇路的拔高飛翔,在空中游弋巡視,許久才復回鳥巢。

  走出湖區,路旁一片金黃。隆隆轟鳴聲傳來,一部大型收割機正在收割稻穀。我不由自主地停足注視:前面翻滾割稻,後面拋撒稻草;一路披荊斬棘,一路酣暢淋漓。輾轉來回,乾淨利索,轉瞬之間,便收割完一大丘田,不能不感悟科學技術的神奇魅力。

  遠處田野里,暮靄沉降,幾處火光閃現,縷縷煙塵升起,氤氳成霧,瀰漫散發。那是農民在燃燒收割完后的稻草,給田裡補充鉀肥,以便攺種冬季作物。

  穿過一條橫線路,前面腳下一片金黃,原來是農民將收穫的稻穀鋪墊在人行道上晾曬,佔用馬路人行道,的確是物盡其用,好在時間不長,也就是搶收的這幾天,大多數路人尚能理解,我於是趕緊收步停腳。

  我謙意地向旁邊幹活的農戶示好:“又是一個大豐收?”農戶抬頭看我:“估計還可以。”一輛農用三輪車停靠在車道旁,幾個農民正將稻穀包扛到車中堆放。見他忙碌,不便打擾,我轉身回返。

  路燈綻開,華光璀璨。田野里的收割機還在歡快的工作着,這是趁着近期的利好晴天,儘快的收穫稻穀,以保證顆粒歸倉。一季稻穀兩個多月的時間,“汗滴禾下土,”凝結多少辛勞和汗水,古人尚有“粒粒皆辛苦”之說,縱觀酒樓飯堂,浪費糧食現象普遍存在,所以敬重衣食父母,敬畏糧食桑麻,珍惜勞動成果,都應成為時尚的正能量。

  抬頭舉目,漆黑的的天空廣袤無垠,竟然沒有星星閃爍,也不見月亮清光。記得昨晚的月亮好像近似團圓,未必是我的錯覺?我於是打開手機搜索日期,醒目顯示:農曆九月十五日,寒露節。“山明水凈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寒露是氣候由涼爽轉入到寒冷的過渡時節,預示冬天即將來臨,也是人體感覺最舒適、最敏銳的時段。天高雲淡,秋風和暖;有陽光明媚,又有細雨繽紛。因此詩聖杜甫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倚靠橋欄,臨風遠眺,東南方天空突然現出一團暗紅色的火球,一路行走的人們紛紛止步觀瞻,“月全食,這就是月全食。好好看喲!”一個女聲興奮的指點道。

  一輪“紅月亮”,帶“食”而生;亮相天宇,天涯共此“食”。寒露時節藏冷月,月冷披紅迎寒露。

  團團圓圓,幽幽靜靜;黝黝紅紅,羞羞答答。見慣了星稀月朗的清輝,目睹似火如球的紅月,領略上天的造化,着實讓人感慨宇宙的無窮玄幻。我也被感染,陶醉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傑作中。

  不經意間紅月亮上方露出了柔和的光澤,紅色慢慢的消褪,漸漸地月亮回歸本來面目,皎潔明亮,柔和清晰。圓缺的轉換,顏色的替代,轉瞬即逝,奇景幻影、美輪美奐,濃縮在短暫的一個小時的時間內,讓人回味難忘。

  依然途徑在酒店樓下,高樓形成的風洞吹得人有些發顫。酒店早已建成,但遲遲不能開業,偌大的區域內僅有幾個保安維持。聽說中央反腐倡廉的力度加大,使得許多大城市裡的五星級酒店慘淡經營,要求摘星或降星,何況一個立足於縣城的酒店。

  站在城西路口,回眸那氣派的酒店建築,那個地方正處在原來的田家湖的中心地帶,舊貌不再重現,但帶給人們思索的空間。

  憶往夕,廣闊湖面,煙波浩渺;朝露夕照,漁歌高揚;悠然安逸,從容自在;一副水鄉桃花源景象。這裡出產的魚風味獨特,咀嚼口感,甜美酣暢,彌足珍貴。以致於讓人經久難忘,享譽九州。而今已成遺憾,人們只能從耄耋老人的片言隻語中,追溯那陳封的味覺。

  這裡有越國大夫范蠡的墓冢,鑿有石碑、石人、石馬。相傳范蠡幫助勾踐滅了吳國之後,不戀權貴,功成身退;隱姓埋名,自詡陶朱公,成為經商鼻祖;商界大亨,富可敵國,但仗義疏財,喜扶危濟貧,樂善好施,成就儒商典範。悠然自得、從容於心,泛舟洞庭湖。不論其墓地的真偽,但後人對他的崇敬是真誠的,縣城裡不僅有以他名字命名的街道,而且還有他的雕像佇立在熱鬧的步行街入口。

  滄海桑田,亘古變遷。引發人思古之幽情,總會給人們帶來穿越時空遐想和情愫。物質雖然難以永存,但精神氣質卻能千古。

  時光流轉的快慢,歷史塵跡的虛實,且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關注的。而一個自然和諧的生存環境是難能可貴的,人類在享受現代物質文明的同時,需要天藍水清、呼吸清新,也就需要更高層次的生態文明。

  我安閑愉悅、心若無塵地行了兩個多小時,驀然回首,自己原來暢遊在曾經浩瀚富饒、波濤洶湧的田家湖水中。

  只不過是坦然行走,淡定於行,從容於心。

您正在瀏覽: 陰晴圓缺紅月亮
網友評論
陰晴圓缺紅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