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學會買菜

學會買菜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學會買菜

  對我來說,學會買菜,是近半年來的亊。

  結婚成家30多年來,買菜一直是我愛人的專利,我極少獨自去逛菜市場。偶爾家裡突然來客人,愛人在廚房裡忙不過來,讓我替她去割斤肉,買條魚。叮囑再三,回來還是出了問題。“這有一公斤肉?”愛人以經驗的眼光對肉的分量產生了懷疑。用彈簧秤稱一稱,果真少了200多克。我氣呼呼地要去找肉販子討個公道,愛人說:“算了,只當是買了個教訓。”

  切完肉,爰人開始剖魚,不知為什麼,一股無名火一下子竄到臉上,豎起兩道似蹙的眉,瞪了我一眼,生氣地說:“我叫你買新鮮的魚,你看你買的什麼魚?連魚肚子都爛了,這種魚能吃么?”說著,隨手將魚摔到垃圾桶里,氣得呼嗤呼嗤直喘氣。我委屈地申辯道:“魚販子說這冰凍魚剛上市,很新鮮的,價格比鮮魚便宜一半多。誰知道他會騙人呢 ”

  從此,愛人再也不讓我單獨去買菜了。星期天上集市買菜,她讓我陪她一起去。她負責採購,我跟在後面拎菜,出力不操心,幾年“實習”下來,依然對買菜一竅不通,也不感興趣。

  近半年多來,愛人回滬治病,我被迫無奈,只得硬着頭皮去集市買菜。起初,逡巡於熙熙攘攘、琳琅滿目的攤位間,我感到無所適從。後來,我突然似乎頗有一種如魚得水之感。買什麼菜,買多少,一切都由我自己作主,讓我真正當一回“上帝”。

  我買菜似乎與眾不同,從不討價還價,也不挑三揀四,幾乎不假思索就買妥了,卻很少挨斬,也不容易上當受騙。一般來說,我買蔬菜喜歡光顧本地菜農的攤位。他們的菜新鮮而又清爽。看着他們網着皺紋的淳樸的臉,我感到親切、踏實,不必擔心短斤缺兩、上當受騙。

  有時沒有遇到本地菜農的攤位,我就光顧其他菜販子的攤位。不過,我習慣地先要匆匆審視一番攤主的臉,假如不是橫眉豎眼或陰鷙兇險之相,讓人感到誠實可信,便爽快地掏錢買菜,從不討價還價。心想,這些菜販子風裡來雨里去,早出晚歸,無非是賺幾個辛苦錢,只要不欺行霸市,不弄虛作假,沒必要和他們過不去。這麼一想.買菜時心裡便輕鬆了許多,也懶得跟人家斤斤計較了。

  自從自己作主買菜后,我就開始注意收集報紙上有關蔬菜、食品的小常識,在我責編的《生活空間》版上轉載,推薦給廣大讀者,自己也從中學到了不少東西,增長了知識。

  半年多的買菜實踐使我感悟到,凡亊只要放手大膽地讓人去干,用心去學,認真去做,世上沒有辦不成的事,再大的難關也能闖過去。

  2000年5月

您正在瀏覽: 學會買菜
網友評論
學會買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