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那天下午,妻熬了稀飯,我下樓去門口的市場買饅頭。正是下班時間,市場里人聲鼎沸。買了饅頭,想起家裡炒菜的蒜苗沒了,便思量着買點回去。

  轉了大半圈,最後我在一個上了年紀的婦女的攤前停下。

  “蒜苗咋賣?”我問道。“一塊五”她說。

  “這麼貴!”

  “一白都賣一塊八,這是天黑了才賣一塊五。”

  “快收攤了,便宜些。”我順口說道,這已成了習慣,在小攤上買東西不搞價,一來別人覺得你傻,二來自己心理上也覺得吃了點虧。

  “已經都便宜了三毛錢了,蒜苗又不怕擱。”

  看她沒有便宜的意思,我低下頭開始挑蒜苗。

  “再不少了?”

  “再少我就賠了!”

  “那等會你給我把這些黃了的老葉子和稍子掐掉。”我一邊挑蒜苗一邊故意和她打趣。

  “那有這事!明天你到販菜那試試,看人家給你掐皮去毛不?這小夥子,嗇皮的,三毛錢都不夠你抽根煙!”

  “好、好、好、就這些,稱吧”怕她再說些什麼,市場里常有單位同事。

  “斤六兩,兩塊四”

  “菠菜咋賣?”旁邊有人問道。

  我拿了菜,轉身離去。快出市場時,看見那個賣泡菜的大媽來了,小三輪車上幾個乾淨的白搪瓷盆盛着泡菜。妻挺愛吃她腌的紅蘿蔔和蓮花白。我停下來又買了點泡菜。掏出錢包付錢時,我一愣,驀的想起剛剛買蒜苗忘了給錢。因為我出來就帶了十塊零錢,兩張五塊的,這兩張錢現在還好好的躺在錢包里。“喲,不知哪個買菜的要把我咒成啥樣子了呢!”想到這,我趕緊轉過身又回去了。說實話,自己的覺悟沒多高,主要是覺得為幾塊錢讓人罵不值估!

  果不然,還沒到跟前呢,就聽見她正給旁邊另一個賣菜的婦女說:“唉,你看真這人,剛剛我光顧着給別人說價,一個小伙買蒜苗也沒給錢就走了。”“哈哈……這事在咱這伙賣菜的裡頭也不是啥稀罕事了,誰沒弄過幾回!嫂子,你也不要着氣了,一斤來蒜苗么,一兩塊錢!窮不了你也富不了他,現在這人么,誰不愛占點小便宜!你就當給你孫子買的吃了零嘴啦,不要指望着人家再給你送回來……旁邊那個婦女大聲叨叨着。

  生怕她們再說出點別的難聽地話來,我趕緊過去,:“哎,嬸子,不好意思,剛剛買蒜苗忘了給你錢。”看到我和遞上的錢,那個女的先是一楞,緊接着明顯一臉尷尬地樣子:“…哎…這娃…你看……我還想着這陣你正偷着高興呢!看來我這老太婆心小,把人都想到瞎出去啦……”給了錢,我轉身欲走,沒想到她突然從菜攤上拿起一把芹菜和幾根黃瓜,硬是望我手裡塞。嘴上只說:拿着,一點菜,這娃,不要和嬸子見怪,啊……我只好接下。

  想想,其實事情的起因是怪自己。結果卻是這樣!人這東西真怪,爭起來臉紅脖子粗,讓起來又謙讓的讓人不好意思。拿着菜,我胡思亂想着。

您正在瀏覽: 買菜記
網友評論
買菜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