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買菜風波......

買菜風波......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雨已經下了一天零一個晚上,一早起來它還是不緊不慢照常下着,當然順理成章的也就導致氣溫驟降了好幾度,身體明顯感覺到刺骨的寒冷,索性我就把已經沉睡於衣櫃里一年的保暖衣,大衣翻出來穿在了身上。此時此刻心裡盤算着今天的伙食該如何安排?想來想去還是覺得吃火鍋最合適,當然也是想把擱置了一個夏天的手藝,酸湯雞的製作拿出來溫習溫習。所以無論颳風、還是下雨,我都毅然打着傘到佛城市場買菜去。

  來到市場里,看到往常的一些攤點明顯因為氣候變化的原因不見了蹤影,不過賣菜的菜農還是有的,買菜準備吃火鍋的人也不少,綠色、鮮嫩而又水淋淋的豌豆菜最為搶手,我也買了幾把,還殺了一隻土雜雞,買了窩筍尖、人工菌、蓮藕、豆腐,以及一些相關的火鍋配料等等。香菜是吃火鍋不可缺少的用來做蘸水的一種佐料。我看到一位菜農筐里有兩把香菜,於是上前問價,此時旁邊突然躥出兩位小伙,摟肩搭脖的,貌似壞人的樣子,看來他們也想買香菜,於是我非常警覺的把手提包擱到了身前。因為好大的一把香菜,吃不了,我決定放棄不買了,那兩個小夥子卻說:“大姐,你不買我們可全要了,你要的少,我們分給你幾棵吧。”於是他們毫不猶豫的就分給了我幾棵,還說:“大姐,不要你的錢。”我羞愧的說 :“謝謝,謝謝。” 俗話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今天我卻犯了如此的錯誤。

  不過,當今的社會騙人,搶人,偷盜的事件屢屢發生,不用說,就有這樣的事件曾經發生在我本人和親人的身上。90年的冬天,婆婆和公公從昆明回來,走在客運站的路上,一個男子拍了拍公公的肩膀說:“大爹,你看地上有幾千塊錢,算我們一起撿到的,我們把它分了吧,我怕前面那位丟錢的人回來找,我上前把他支開,但又怕你拿着錢跑了,為了保險,你們把身上穿的外套,手錶以及錢物都交給我,待會兒我回來跟你們分錢。”於是婆婆和公公就這樣糊理糊塗的聽從人家的指揮把所有的東些都給了那個騙子,剩下的那筆錢原來只有兩張拾元的外殼,其內臟都是些廢紙。其次,99年的一個夏天吧,婆婆要回自己的老家,從昆明到安寧的路上,一位男子坐到了婆婆的身邊,他說:“大媽,聽說你們這個地方有個寺廟挺靈驗的,如果能去拜訪就可以生兒子的,你帶我去,我給你兩百塊錢。”於是這個男子就把兩百塊錢放到了婆婆手裡,接着又放了兩百,又再次放了兩百。此時此刻的婆婆已經迷迷糊糊的把身上的錢物,包括脖子上的金項鏈,手上戴的金戒指統統都給了這個男人,待到清醒過來時,自己也身無分文,那些所謂的錢都是些塗了迷藥的陰票。第三次,是公公得肺癌的那年,我們鄰居一位大叔帶着一個操着昆明口音的一個中年男子到我店裡說:“他是你們家親戚,找你公公的。”男子是這樣跟我說的:“聽說你父親得了肺癌,是我父親叫我來看他的。”因為公公的家族大,加之我回去的次數也少,所以我也搞不太清楚這些親戚的來龍去脈,聽了他如此一方話,我就把他帶回去交給了婆婆。沒想到就20多分鐘的時間,婆婆跑來告訴我:“有沒有看見剛才那個男子從你店旁走過。”我說:沒有。“她說那人是來借錢的,說是跑車到此地,因車壞了,要借2000塊錢,婆婆只借了500元給他。公公也是因為常年不回老家,對小輩親戚們也是一知半解的,加之情面過不去,所以也就把錢借給了那個男子。其實那就個冒牌貨、騙子,那錢也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了。

  所以說,諸多教訓,使得我們善良的人也不敢善良了,做好事的人也不敢做好事了,面對陌生的人,靠近自己的人都會多長一個心眼,隨即生出一種提防的心理......

您正在瀏覽: 買菜風波......
網友評論
買菜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