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道喝粥是不是中國人特有的習慣,至少印象中喝粥的必定是中國人。國人對粥好像有什麼特別的情結,一提到粥,腦海中總是會浮現出這樣一幅景象來:一張古老的八仙桌,一群人圍坐着,每人面前一隻青花大碗,碗里一碗白米粥,眾人喝得津津有味。

  ??最初造詞的時候,造的是喝粥,顯然與吃飯區分了開來,更強調吸允的流暢感。因此一桌人喝粥時,發出西西索索的聲音,與吃飯時是迥然不同的,如果一大群人喝粥,不知道是否會有種獨特的韻律感。古文中講到大戶人家吃飯,往往會來一句“寂然飯畢”,不過如果哪天喝粥,想必定當不會如此,否則豈不是少了喝粥的一大樂趣。

  ??當然,粥也不一定總是用來喝的,比如婦孺皆知的范仲淹划粥的故事裡,那粥似乎就不可以喝,否則難以想像稀薄的粥可以被劃分開來。因此小時候總是懷疑講這個故事的人搞錯了,應該是划飯而不是粥。不過後來大些才想到可能有另一層意思,喝粥是為了表示他窮苦,並不一定真是把粥劃分開來。

  ??這麼說來,難免讓人把喝粥和貧窮聯繫起來,似乎喝粥就是貧困的代名詞,其實大可不必。喝粥的人並不一定是窮得沒有飯吃,否則就不會有喜歡喝肉粥的皇帝。很多的時候,喝粥是作為一種調養胃口的方式,比如病人就常常喝粥,為的是易於消化。

  ??而且粥有很多種,並非一定都是簡單的白米粥,同樣可以花樣百出。常見的有紅棗粥,銀耳粥,小米粥,綠豆粥等等,或者乾脆把各色乾果都放進去,那就是八寶粥,甚至將一年的存貨都放下去一同煮了,那便成了赫赫有名的臘八粥。粥中放上十幾樣乾果,自然可以又香又甜,難怪以前寺廟布施總要做上一大鍋的臘八粥。

  ??放乾果自然味道甚佳,倘若放些別的材料,也同樣可口。譬如廣東就有著名的皮蛋瘦肉粥,與一般粥的甜膩不同,這粥喝着嘴裡只覺得清爽,別有一番獨特的滋味,我猜形成如此做法,大概與南方燥熱的氣候有關。更妙的是,這粥的顏色很是漂亮,以白粥為底色,上面有深青色的碎皮蛋和暗紅色的火腿丁,最不濟也會放些午餐肉丁,味道可能稍不如火腿,顏色卻顯得越發的亮麗,而且常常還會有幾片碎菜葉,白、紅、綠相互輝映,自然可以讓人食慾大增。

  ??不過說到我本人,還是最偏愛簡單的白米粥,簡單又爽口,實在是夏日的好食品。小時候和母親在一起的時間極多,按說記得的事兒也應該極多。可如今每次夏日晚飯後和母親一起散步,只要說到小時候,率先想到的必然是小時候和母親在一起喝粥的場景,彷彿特別的溫馨,連我自己也奇怪,似乎童年全部的記憶都在那一碗碗可口的白米粥中沉澱着。

  ??忽然想到關於粥的一個小故事了,也是小時候聽母親講的。據說有個廚師,煮粥特別好吃,別人都不知道為什麼,就連他自己也不清楚有什麼獨到的地方,但總之他煮的粥特別香糯。後來他去參加廚藝比賽,單做粥,他照着原來的法子做了一遍,也沒覺得什麼不同,可粥的味道卻沒有原先獨有的香糯了。他回去仔細一想,這才明白,原來自己平常做粥之前往往做饅頭,本着節約的意思,每次做饅頭多下的麵粉便都撒到粥里,無意之中增加了粥的黏稠度和口感,因此顯得格外好喝。比賽那天單做粥,自然體現不出獨特的口感了。倘若看到這篇小文的人中,也有像我一般偏愛白米粥的,煮粥時加些麵粉的方法不妨一試。

  中國人喝慣了的粥當中是不是也可以有些文化的韻味呢?(作者自評)

  〖作者:靈風皺水〗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