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孤獨患者

孤獨患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孤獨患者 標籤:百年孤獨

  —《肖申克的救贖》有感

  當他蜷曲爬過自己僅用19年用鶴嘴槌掘通的隧道,當他在電閃雷鳴下成功擊碎下水道管,當他匍匐前行在又窄又臭又髒的下水道,當他順着下水道游到一條河裡,他激動脫掉上衣,接受了雨水的洗禮,那不是雨,而是自由,是上帝對他的同情的淚水。

  他就是安迪·德福瑞恩,一個被掛上殺妻罪名的有名氣的銀行家,之後被分配在肖申克監獄里,於是過上了不見天日,非人般的生活。在這裡,受過排擠與欺負,肉體上,精神上雙從打擊,自己內心的孤獨,冤屈,才華抱負無處伸展。面對骯髒不堪的牢房,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沒有志同道合,賞識他,理解他的人,他只能做的就是沉默,無語。

  當然,安迪也交了一些朋友,就像瑞德,一個連續三次被“不合格”三個字打回來,而不能出去,安迪在一次戶外勞作的時候幫一個長官得到哥哥的遺產,幾乎是免費的,要求就是給他的夥伴們每人三瓶酒,那天的清晨,他們坐着喝着啤酒,陽光撒在肩上,感覺是個自由人。是的,喝酒是每個男人的自由,在這個偌大的高牆裡,連最起碼的自由,最基本的尊嚴都沒有了,每天一成不變的勞作,與鋼鐵般堅硬的死規矩,連上衛生間洗澡都要排隊,不能亂說話……

  布魯斯也是他朋友,一個在圍牆內待了50年的年長者,得到了假釋的機會,卻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生活,不願出去,而當他出去的時候驚呆了,原來只見過一輛汽車的他,現在在眼前的是到處都是的汽車,世界在一片巨大的忙碌之中,而他被假釋委員會安排一個中途的叫做“釀酒人”的旅館,還有一個在雜貨店包裝食物的工作,他很努力地幹活,但是他經常受到排擠與歧視,他的眼光充滿了無助、迷茫、孤獨,他太老了,不習慣外面的世界,生活。最終的他選擇了離開,留下了“老布到此一游”。就下降瑞德說得那樣,這些圍牆是很有趣的,開始,你恨它;接着你適應它;時間久了,你開始離不開它們,那就是被體制化了。我想,老布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他的才華沒有因此被埋沒,他連續寫了6年的信換來了有關部門對他擴建圖書館的提議,並給予200作為補助,他成功了,但他又不懈的寫信,知道由200變成500,幫了許多人完成了高中文憑,其中有個孩子,因偷竊要在這裡呆上兩年,他是惟一的一個證明安迪無罪的人,他以前遇到一個殺人犯,殺了安迪的妻子及妻子的情人,卻被監獄長冷血般的殺害了,監獄長很看好他的才華,每收入一筆贓款什麼的,多交給安迪去幫他算賬。聰明的安迪一筆一筆的記下了他的罪惡,主的審判迅速降臨,監獄長倒台了,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而瑞德也得到了假釋的機會,到了當年老布的地方,當他想起安迪給他一個約定,去當年安迪與妻子約會相愛的地方有給他的東西。聖哈塔尼奧,神聖的地方,開始了他們自由的生活。要麼忙着活,要麼忙着死。

  所謂孤獨,並不見得一個人總是獨處,也不是說認識人多,朋友多的人不會孤獨,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強大的世界,你有你的世界觀,價值觀,生死觀等等,當然你有你的煩惱與痛苦,你有你的不堪回首的往事、回憶,有你充滿迷茫的未來,別人不懂你的內心世界,你的想法,做法,有些可能就會產生誤會,也許這就是矛盾的產生吧!

  獨在異鄉為異客,身處外地為了生活,學習,工作的人們,內心的思鄉之情,羈旅之苦孰人能懂?當城市的打工仔遇到生活上,精神上的問題時,誰會為他們排憂解難?

  當自己發現這個社會不適合你:學習、工作及社會的不公平,骯髒之處,沒人會了解你的煩擾,只會告訴你,這就是生活,這就是社會,就是這麼現實,難道單純也會錯嗎?我們如何出淤泥而不染呢?我想做好自己,只做自己,是個好辦法。

  孤獨者的內心是偉大的,你是孤獨患者嗎?不必害怕,不必驚慌,別人不懂你的心,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自問一下,你是孤獨患者嗎?

您正在瀏覽: 孤獨患者
網友評論
孤獨患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