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穿越500年的孤獨

穿越500年的孤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穿越500年的孤獨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童年的秘密 百年孤獨

  最近發現自己越來越感性了,今天晚上看了不到兩小時的書竟然差點哭了三次,一次為李東陽,一次為朱厚照,一次為唐伯虎。弘治三年間的三人內閣在於死太監劉瑾的戰爭中敗了,劉健、謝遷毅然辭職,李東陽選擇了留下。走的人把名聲留下,留的人卻要背着罵名隱忍到勝利的那天。有時候,屈辱得活着比悲壯地死去更需要勇氣,當讀到李東陽開心的去跟自己的門生打招呼卻被辱罵時,我差點哭,這次再看一次這段荒唐而心酸的歷史是因為看了一部歷史感很強的小說,正史里沒有註定勝利,永遠正義的主角,忽然感覺年邁的李東陽如此的孤獨,背負着那麼多得誤解卻依然奮力前行,雖然蹣跚,雖然坎坷,雖然沒有一個知己。這個老人在終於鬥倒了劉瑾后高老還鄉,不久就過世了,世人方讀懂這麼多年支持他的力量。

  關於朱厚照,當年明月這樣說“誰曾憶,萬軍從中,縱橫馳騁,所向披靡!只記下,豹房後宮,昏庸無道,荒淫無恥……那一刻無上的光輝和榮耀,你知道,也只有你知道。”這是寫於應州之戰之後。這場戰役因為要保持朱厚照的昏君的“完美形象”而被故意忽略。這個被無數影片演繹過的人,荒淫也好,風流倜儻也好,其實只不過是個叛逆的孩子,他向望自由,他不願意被拘束,他不殘暴,不殺戮,他生錯朝代找錯工作,他只是想酒足飯飽還吃點蜜餞而已。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武陵豪傑墓,無花無酒耕作田。"當初聽何炅的《看穿》時迷戀與這幾句的花音,向來以為這是唐寅瀟洒不羈的寫照。如今看歷史才看出萬花叢后原來一直站着一個孤獨無措的老人,想要抱負,想要榮華,卻不得伯樂,最後一次的他誤以為遇見了知音卻最後只落個裝瘋裸奔才保命的下場。這該是多大的痛,多大的絕望。作者說”有時,我也會看電視上那些以唐伯虎為原型的電視劇,看着他如何智斗奸臣,看着他如何娶得美人歸,這些情節大都十分搞笑,但無論如何,每次我都笑不出來。因為在我的腦海里,始終浮現着的,是那個真實的唐伯虎,是哪個意氣風發的年輕人,是那個懷才不遇的中年人,是那個心灰意冷的老人,是那個在無奈中痛苦掙扎的、無比絕望的靈魂。“

  如此寂寞,那些傳奇。500年後,一段讓看客都流淚的人生,我們的古人該是如何的渡過?被時間沖刷了半個世紀依然鮮活的悲愴,我們的古人又該用怎樣的心情寫完了人生?

您正在瀏覽: 穿越500年的孤獨
網友評論
穿越500年的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