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韻律軼趣

韻律軼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韻律軼趣

  這幾天也不知道自己是抽了那根筋,茶飯不思地學起了對聯。幸有竹心老師潛心調教,使我愚笨的大腦對對聯有了點滴的了解。

  初始我平仄音大多搞錯,上來老師就用我的昵稱冰雪雅蘭出了一個聯===冰雪無香輸雅蘭,我頓時傻眼,這哪裡是我能對得了的,死皮賴臉的求老師給我出點簡單的對子,老師答應了,給我發過來了三個聯,一看,我還是目瞪口呆, ==野渡無人舟自橫 ==人面桃花相映紅 春眠不覺曉=== “夠簡單了把。”

  天呀!這還叫簡單,都是古人的名句,我該拿什麼去對應。

  絞盡腦汁地想呀想,無奈大腦一片空白,腹中空空,什麼詞性相對,結構相對,內容相對,平仄相對,都墮入迷霧之中,上的網來去尋靈感,逮着誰是誰讓人對聯,到有兩三個網友對的上來,我不能做文抄公呀,咱不是想長自己的本事嗎,那就的自己思考,思來想去還是不得要領,只好充分發揮想象胡謅了,於是乎,先搬着字典查平仄音,再憑着自己的記憶,分出名詞、動詞,而後又犧牲了無數個腦細胞,琢磨着如何遣詞造句,實在是勉為其難的瞎想,難,難,難,難於上青天。還是無咒可念,最後竟生造出了這樣的對子,野渡無人舟自橫======雲山卧雪梅花俏。早年梨花落葦叢======人面桃花相映紅。春眠不覺曉========處處花滯鬧。

  最初我對的是春眠不覺曉========處處花枝鬧。可一查字典,枝字是平音,當我看到滯字時,靈機一動就改為處處花滯鬧了。心想這個滯字比枝字要好,花枝只是拘泥於樹上,滯字呢,卻是花朵在大地上處處滯留,嘰嘰喳喳,熱熱鬧鬧的開成一片。

  人面桃花相映紅,我想了許多個句子,又多次的否定。最後還是把崔護的詩篡改了,對成了早年梨花落葦叢======人面桃花相映紅。儘管音韻和詞性都不對,可我感到寓意不錯,就這樣湊合了。你看了,我比崔護還多情呢,許多年過去了,雪花落在蘆葦叢中化了又落,落了又化,我還在思念桃樹下,那個艷麗的臉色嬌紅的女子。

  第二天上得網來,本是想當白卷女士的,可老師早早的等候在此,逼得又緊,我不得不把自己的那個丑孩子,交到了祭壇上,任憑老師宰割。

  三個聯,統統的被叛了死刑,就地槍斃了。不知道老師是如何看我這個笨學生的,可孩子在丑也是自己的,我也要為他申辯幾句,爭取個寬大處理不是,便耍無賴的說:“老師:孟浩然是讓鳥給吵醒的,我是讓花給吵醒的 。”言外之意是,你看看孟浩然是被有聲音的鳥兒吵醒的,我卻是被無聲勝有聲的花兒吵醒的,我是在用心傾聽自然呢,不比他更勝一籌。

  “現在對的是聯啊 。” 老師嚴厲的道。

  我默不吱聲了,師道尊嚴俺還是有的,技不如人就得潛心學習。好,好,好,重新來過,既然梅花俏不合詞性,那咱就換了它,可我還不想捨棄前面的那幾個字,就在這幾個字的基礎上遐想,松,一陣且喜,用松做許多的聯想,皆合不上詞性,只好作罷。那山上還有什麼呢?豺狼虎豹,我還不想用這些,突然我想起了快樂的鳥兒,在寒風蕭蕭,白雪皚皚的深冬,一定是很孤寂無聲的,於是新的對子出爐了,野渡無人舟自橫======雲山卧雪鳥無聲。

  “不對。”老師如是說。我心裡納悶了,還有那裡不對呢?真是打退堂鼓的心都有了,可我是個不肯輕易服輸的女子,什麼事情都想儘力而為,非萬般無奈,我不會輕言放棄。

  “你對的是兩個下聯,上聯尾字必須是仄音,下聯尾字必須是平音。”我心想我就是對的平音呀,橫字不是個仄音嗎?我對自己沒底,快快的翻開字典,嗨!再也沒有比我更笨的人了,搬着字典一個字一個字查的平仄音,竟還有弄錯的,汗顏!汗顏!!知錯就改是本人的好作風,立馬揪出了仄音語字,(我還沒有老道到這個程度,只是我開始想用這個語字的,皆因開始查錯了平仄,就把語字換為了聲,現在是把它又換回來而已)方擺平了這個牽腸掛肚的聯。

  雲山卧雪鳥無語======野渡無人舟自橫。“好不容易懵對了一個。”我自我解嘲地說。

  可老師步步緊逼,那兩個呢?

  春眠不覺曉======秋困哪知晨。“把哪改成難字,平仄,詞性勉強通過,兩句內容雷同,有點犯忌諱。”老師評價說。

  閑雲野鶴各西東

  才子佳人皆風流

  人面桃花相映紅。這幾個聯讓我費盡了心思,感到詞性比較符合了吧,平仄就對不上了,平則對上了吧,詞性就很強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表白的是什麼了,四天了我竟沒有想起一個和它所匹配的對子,真是為伊瘦的人憔悴了。

  “又要意思符合,又要平仄符合,又要詞彙符合真的是太難了。” 我對着老師叫苦。笨,笨,笨,世上能有幾人比我笨,思索幾天皆費聯。

  “現在你知道了吧,吟安一個字,捻斷數根須!”

  俺是小女子無須可捻,(不是年齡小,是對應大男人來說)那就思白青絲幾根把。“古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我可能窮盡一生的力量也難領略一二。”

  “把領略換成享受吧,有顆詩心就好,文字不過是兵丁,由你運用,自由表達,詩文隨心嘛!”

  “可現在那些兵丁不聽我的話,我難以把他們放到最佳的位子上。”我無可奈何的嘆息道。

  “對聯的過程中,自己在反覆尋找比較一個個字詞,這個過程能夠極大程度的加深對所學詞語的再認識。古人說推敲和鍊字,真是精妙之說。”老師言之有理,學對聯時間僅僅幾天而已,我已深深地迷戀上了,雖然現在我仍然在門外轉游,可透過那高牆,已窺覓到了滿園的錦色。

  我真想進去採摘鮮花一朵,游戈在文字的海洋里,讓心徜徉於古老的韻律之中。妙,妙,妙,書山文海,給了我一個高遠的天空,讓我去搏擊飛翔。

您正在瀏覽: 韻律軼趣
網友評論
韻律軼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