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浪淘沙-歐冶子劍

浪淘沙-歐冶子劍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得得9

  鑄劍師歐冶子,曾鑄名劍無數,太阿、龍淵、工布等,悉為其所鑄。今余所書湛盧、純鈞、魚腸三劍,亦出其手。

  其一。湛盧。岳飛曾得湛盧,揮軍北指,后飛死風波亭,湛盧不知所終。

  一曲嘆蒼穹,劍影匆匆。金戈鐵馬落花風。縱使無情笑月色,偏照簾櫳。

  冷旨促如洪,壯士成空。風波難定帳營中。明日樓台西子畔,苦漾孤篷。

  其二。純鈞。越王得純鈞,人拜而覽之。後人得純鈞守楚城,劍出鞘而光動千里,披靡萬軍。

  鐵將緊壓弓,氣壯長虹。封淮百里暗蒼穹。多少年華爭老去,生死匆匆。

  襟口酒香融,轟飲千盅。寒光一劍楚天空。不顧蒼生鬼神,舍我誰雄?

  其三。魚腸。公子姬光刺其父吳王,以魚腸匿燴魚中,進獻行刺。劍透三重鐵甲,雖斷而刃終穿衣入體。

  百鍊烈爐融,三寸精銅。君王豪飲帳閣風。鮮燴鱸魚藏暗匕,光冷吳宮。

  成敗首身空,劍斷無功。來回豈是胄戈松?世也安存通徹眼,難見心中。

您正在瀏覽: 浪淘沙-歐冶子劍
網友評論
浪淘沙-歐冶子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