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山林里的青蓮君子

山林里的青蓮君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山林里的青蓮君子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近從地方史志中搜出一篇舊文,叫《蓮峰記》,其中讚美蓮花峰,“蓮花之君子峰,山之最秀。”全國以蓮花命名的地方很多,可文中寫到的山水名不見經傳,在一個叫蓮花的地方,現在叫蓮花縣。她偏於贛西山林,崇山疊嶂,天然之秀,是個好地方。

  《蓮峰記》寫於元代,作者滕賓,字玉霄,湖北黃岡人,至大年間翰林學士,國史院編修,出為江西儒學提舉,詞寫得很好,有十多首流傳於世。蓮花鄉間有個叫朱以亨的讀書人,酷愛家鄉山水便借地名自號蓮峰,被主管江西教育的滕賓大加讚賞,作文以記,在士林中推崇。文中寫道:“地之所有,人品系焉。君居山水佳處……白石嶙峋,如江搖白羽;紅泉點滴,如雨亂紅蕖;其攢青積翠,千岩萬壑,如疊青錢倚翠。蓋峰者,其境物蓮者,其形似也。”滕賓描述文辭優美,意境開闊,山川形狀如天地間碩大的青蓮。其後他又以蓮作比,稱讚朱以亨是個蓮花君子,山好水好養育了君子般的人物。文章在元明之際差點毀於戰火,保存至今有明朝解縉和江玉琳的題跋,解縉還在老朱家題匾:養志堂,養浩然之氣而志存高遠,山溝溝里有這些人文點綴,顯得耐人尋味。

  文中品評了蓮花君子,蓮花君子首先是個智者,有峻峰一般的獨立人格,處世沉穩,淡泊寧靜,是個偉丈夫,“玲瓏峭拔而老成恬淡,此蓮之晚色,靜也。”其次是個可親、可敬而可畏的人,是個朝氣蓬勃的陽光士子,清秀超脫,與其相交,光明磊落,一如蓮花出水,有被清泉洗浴之感。“丰神凜然,出入光麗而一洗塵土,此蓮之靜如拭也。麗澤之說友,清流之託根,而特立介處,不同流俗,如蓮之亭亭獨出,兩兩相扶,不特不蔓不枝,不可褻玩也。”古代對君子的品評標準,自《論語》以來有很多,這裡借用蓮花說君子,生動形象,躍然於紙上。難能可貴的是滕賓從另一側面點出了一些讀書人的毛病,“以亨不為詭異險絕,不事崖岸圭角,不為陬隅培塿態度”。文人較為常見的毛病就是故作高深,玩弄學術手段,行為乖張,好走極端;其次是傲慢刻薄,不容他人;其三是抱殘守缺,固守一隅,滿足於一得一孔之見,門戶很深,行為處世混同於小人。這是人們很不喜歡的,一直到今天,中國文人的這些毛病還沒有根絕。我們說魏晉風骨,但尚空談,玄學味濃,讓人把握不了,青白眼又讓人受不了。宋元崇尚理學,君臣父子,守着天地間的一個理,但束縛個性,造就了不少偽君子。明清時王陽明心學盛行,格物致知,反觀內心,但沾了道佛味道,又高深莫測。到今天風氣一變,文人老毛病還在,是不招人喜歡的,大家還是很欣賞文人的獨立人格,讀書人要有個讀書人的樣子,要做蓮花君子。

  滕賓的褒獎多是從人品上講的,朱以亨事迹已不可考,在文中講的另一個人南宋朱約山卻有聲名,他曾任衡州知府,是廬陵詩社成員,以其行為學識教育影響了大家都知道的文天祥,無疑是個蓮花君子。文中稱“君家約山翁風雅標緻,丈人行也。”山林里的文人彬彬如也,不同流俗,表率作用影響深遠。在山溝里訪古,一個不識字的老農都能叫出“整庵先生”、“山農先生”“瀘瀟先生”的名號,君子之風可不一般。羅霄山脈地區文脈綿長,文人很講究修身養性,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這裡的山水楚風甚濃,屈宋騷歌在這裡留下很深的印記,當代屈原研究學者考證,屈原流放曾在這裡留下足跡,武功山南在遠古應有個叫陵陽的地方。其後的五柳先生採菊東籬下,開創隱逸詩風,君子不遇於時,則退隱江湖,對本地學子影響甚大。宋元明清出了不少一流的文人,如安福的鄒守益,是江右學派的領軍人物,進則做官,退則著述,很注重文人的自身修養。泰和的羅欽順在朝堂上恥與小人為伍,辭官歸鄉,不苟同朱熹理學,創立“氣學”。永新顏山農“急救心火”,身陷牢獄不改其志,他的觀點對文人的心靈解放意義很大。蓮花劉元卿與張居正不合而回到鄉間,積極從事教學活動,學術上主張回歸本源,反對花里胡哨,故弄玄虛。這些學者都很有個性,連鄉間普通老百姓都知道他們的號,尊他們為山林里養育出來的謙謙君子。

  滕賓生活在鬧市,見慣了官場習氣,諳習市井文人怪僻,一個遠在偏地山林里的讀書人走到了他的面前,無疑是耳目一新。這種情景無獨有偶,朱家後代有個人物叫朱益藩的,跑到張之洞那裡,原想做個幕僚,張一見,喜愛的不得了,說你的前程不在這裡,應在京城,回去再努把力吧。朱後來做了光緒、宣統的老師,北大的校長。清朝覆亡,很多人跟着溥儀跑到滿洲做有辱國格的事,朱就是不去,在京城裡賣字為生,這就是君子行為。在滕賓的眼裡,朱以亨就如出水蓮花一樣清爽自然,有書卷氣而不迂腐刻薄,儒雅友善而不自命清高,行為有禮而不曲意附和。久在山林,遠離市儈,不受時俗影響,不被他人左右,不急功近利,天天就着好山好水磨墨,潛心研讀,獨立思考,有點像現在提倡的封閉式教育,過去叫閉關靜修,這肯定會打磨出一個讀書人的好品性。另外,羅霄山脈吳楚相交,廬陵文化、湖湘文化融合影響,產生了很多積極的文化因子。讀書人得山林文化熏陶潤澤,走出去就是不一樣,行為舉止如蓮花君子,清風送爽,美譽是應得的。

您正在瀏覽: 山林里的青蓮君子
網友評論
山林里的青蓮君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