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經典詩歌 > 賈來發散文詩李家山

賈來發散文詩李家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詩歌  編輯:pp958

  十大園區成為玉溪工業增長極

  http://www.yuxinews.com 2012-03-21 00:28:53

  分享到

  function postToWb(){

  var _t = encodeURI(document.title);

  var _url = 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location);

  var _appkey = encodeURI("d46f4c334aaa44fdb89a8cbcd8f24333");//你從騰訊獲得的appkey

  var _pic = encodeURI(`http://www.yuxinews.com/images/logon.gif`);//(例如:var _pic=`圖片url1|圖片url2|圖片url3....)

  var _site = `http://www.yuxinews.com`;//你的網站地址

  var _u = `http://v.t..com/share/share.php url=`+_url+`&appkey=`+_appkey+`&site=`+_site+`&pic=`+_pic+`&title=`+_t;

  window.open( _u,``, `width=700, height=680, top=0, left=0, toolbar=no, menubar=no, scrollbars=no, location=yes, resizable=no, status=no` );

  }

  通海縣通過推進“工業上山、項目入園”,打造以里山為核心的工業園區,加大對壩區耕地的保護力度。目前,園區已初具規模。記者 曾永洪 攝

  玉溪新聞網訊(記者 唐文霖) 截至2011年底,全市十大工業園區完成工業產值981.65億元,佔全市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73.4%;實現工業增加值455.34億元,佔全市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83.9%。快速發展的工業園區帶來的是玉溪工業發展方式的巨大轉變、區域經濟結構的快速調整、城市化進程的加速推進和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玉溪十大工業園區正成為推動全市新型工業化進程和帶動玉溪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掀起園區建設高潮

  1992年,經省政府批准,玉溪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標誌着我市在工業園區建設上邁出了第一步。“十一五”以來,玉溪工業園區建設呈現出突飛猛進的態勢。

  目前,全市共規劃建設10個工業園區,規劃面積257.21平方公里。其中,紅塔、研和、通海3個工業園區已成為省級工業園區;易門、新平2個工業園區已通過晉陞省級工業園區考評驗收;峨山、華寧2個工業園區已通過省級審查;澄江、江川、元江3個工業園區已通過市級評審。

  隨着市政府《研和工業園區建設實施方案》的實施,各縣區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了園區建設步伐。“十一五”期間,全市投入建設資金26.84億元,去年新增投入9.13億元,有力提升了園區項目承載能力。目前全市園區建成面積達59.24平方公里,建成率達23%,累計完成標準廠房建設面積152萬平方米。

  推動發展方式轉變

  隨着工業園區平台的逐步完善,堅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堅持項目入園產業集聚,玉溪工業由過去鬆散布局轉向集聚發展,有力推動工業發展方式的轉變。

  目前三大省級工業園區中,紅塔園區已基本形成以煙草及配套、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製藥、食品加工為主的產業集聚格局;研和園區已基本形成了以鋼鐵及延伸加工、太陽能光電設備製造、數控機床製造和現代物流為主體的產業集聚格局;通海五金機電特色園區基本形成了以五金機電、食品加工、彩印包裝和裝備製造為主的產業集聚格局。同時,各縣工業園區也打出了諸如陶瓷、磷化工循環經濟、礦業循環經濟、鎳產業等特色牌。

  產業集聚帶來的是園區工業規模的快速擴張。到去年底,全市園區入園企業達583戶,“十一五”末,園區累計完成產值2641.4億元,與“十五”末相比,增長8.75倍。到2011年底全市園區工業產值佔全市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73.4%,比“十五”末提高了57.86個百分點。

  帶動產業結構調整

  隨着園區的建設和發展,生產力布局的優化,促進企業間既相互競爭又彼此合作,延伸產業鏈,提升生產專業化,這種“乘積效應”的放大有力地帶動了產業結構的調整。

  研和工業園區圍繞新興鋼鐵,啟動釩鈦鋼項目,引進冷扎板等項目延伸鋼鐵產業鏈。依託數控產業園,建設集產、學、研為一體的數控產業體系,打造全國知名的數控機床基地,並通過其“溢出效應”帶動了鑄造產業,使玉溪發展成為雲南重要的鑄造基地。在園區的推動下,玉溪工業產業結構完成了從煙草“一枝獨秀”到煙草、礦電“兩柱擎天”的轉變,並快速培育起生物製藥、新材料、新能源、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結構調整帶來的是園區工業經濟的快速增長。“十一五”末,全市園區累計完成工業增加值1338.28億元,佔全市的80%,與“十五”末相比,增長20.55倍,比重提高72.6個百分點。到2011年底,全市園區工業增加值佔全市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83.9%。比“十五”末提高了76.5個百分點。

  加速城市化進程

  園區上山、項目入園,以園區建設促項目落地,以項目建設促城鎮開發,是玉溪在推進加快新型工業化步伐和建設宜居城市,實現可持續發展上作出的正確選擇。

  以研和工業園區建設為依託,研和先後完成了過境道路以及境內十餘條道路的擴建硬化,完成了城鎮自來水引入、南湖除險加固和城市休閑區等項目建設,使城市配套設施得到進一步提升和完善,城市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同時圍繞園區發展需要,快速發展起了勞動服務、人才交流等中介組織,提升了城市承載功能。通海五金特色工業園區的發展,推動了城區企業向園區集聚,推動了里山集鎮的發展。

  截至目前,玉溪十大工業園區完成建設面積59.24平方公里,其中80%為山地、荒坡。各園區基本形成了各縣區城鎮的“副中心”和有機組成部分。目前,全市十大工業園區吸納就業人口達9.69萬人,人口向園區和城鎮集聚,不僅推動了第三產業的快速發展,還有力地促進了農村勞動力的轉移,加快了農民進城步伐。

  李家山

  賈來發

  李家山,位於雲南省江川縣城北約10 余公里的龍街溫泉村后,系名揚中外的國寶——牛虎銅案及數千件青銅器文物出土地。1992 年,李家山古墓群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據專家考證,李家山古墓群早期墓葬年代約在春秋戰國之際,晚期下限至東漢時期。出土的青銅器文物中,尤其是銅鼓,被國際考古學界公認為是世界上迄今發現的最早時期的銅鼓。

  被掩埋的豈止是一部古老的歷史,一頁頁古滇國燦爛的文化!

  每一次發掘,都震驚了中外;每一次發掘,都掘起了一片驚嘆!

  你不僅是滇文化的精華,也是中原文化閃光的部分。

  是奇葩也是瑰寶,是智慧也是創造。

  那寓義深遠的造型,精妙絕倫的技藝,無不顯示出先民偉大的創舉和中華民族文化的璀璨。

  ……

  萬千文物,烙印着時代的痕迹;

  悠悠神韻,傳遞着恆久的昭示。

  面對着數以千計的奇珍,我們看到的難道僅僅是古滇王國的一個側面,而不是一個古老時代的縮影?

  千百年來,你沉睡着、沉睡着,任戰火紛紛、風吹雨打,

  任歲月崢嶸、滄海桑田……

  透過斑駁的銹跡,穿越歷史的變遷,遙遠而模糊的記憶又彷彿清晰地展現在眼前,輝映出一幅幅生動的畫面——

  銅鼓陣陣,操演着一場力與智慧的較量;

  管弦聲聲,粗獷的舞蹈踩響了大地的琴弦。

  在秋後的獵場,狩獵者拉滿了弩機;

  在肥沃的原野,老農夫牽牛在耕忙……

  場面宏大的祭祀,牛虎銅案供滿了一片虔誠。裊裊青煙中,先民的心愿早已化作了祥雲一片,庇護着彩雲之南!

  ……

  遠隔了千年,遠隔了萬代,隔斷了治亂分合,卻隔不斷先民撞擊的青銅聲聲,隔不斷黃土黃河孕育的黃種人生生不息的傳承和追求!

您正在瀏覽: 賈來發散文詩李家山
網友評論
賈來發散文詩李家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