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楊世光——讀賈來發《宏軒齋吟草》

楊世光——讀賈來發《宏軒齋吟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清韻宏聲

  ——讀賈來發《宏軒齋吟草》

  楊世光

  來自秀麗星雲湖畔的詩詞新秀,捧給了讀者一卷清秀,秀入心中便成了揮之不去的雋永。這是我讀賈來發詩詞集《宏軒齋吟草》后抽繹到的藝術脈象。分言之,有五點感覺。

  第一感覺,是鄉情濃郁。詩人的根在魚米之鄉的農村,田園景物與農家生活有如烙印給了他梳理不盡的情思與靈感,化出詩來便是典型的鄉村風俗畫。如《老家寫意》:

  青山來眼底,綠水繞江村。

  戶對千秋畫,門開四季春。

  花香時入座,月色總親人。

  最喜枝頭鳥,時時送好音。

  敞門戶,觀畫山,賞春水,聞花香,享月色,聽鳥囀,本來美麗的鄉村生活圖景,一入詩人筆下,變得倍加誘人,讀之不禁為鄉景鄉情所醉。

  又如《夢鄉》:

  望遠千山外,鄉關夢幾番。

  田間飛白鷺,湖裡釣青竿。

  酒備親朋宴,言歡野老灘。

  工收新月上,圍坐話桑蠶。

  是夢,也是作者早年生活的親切再現。有風景,有人氣,有情懷,情景交融之中,不僅有鮮活畫面,且如聞言歡聚話之聲,詩人的濃郁鄉情盡在其間穿流。

  抒寫鄉景鄉事鄉情的詩尚有諸多佳句,如《夏日即事》中的“秧栽水底雲天上,豆曬村前馬路旁”,實寫而不乏妙韻;《回家》中的“誰家黃犬門前吠,哪戶花雞院里飛?”自然而有動

  感;《夏日速寫》中的“串紅椒牆上掛,一條黑狗樹旁眠”,信筆特寫,色彩明麗,農家實象栩栩如生;《鄉村夏日》中的“榴花灼灼村前院,燕影翩翩雨後天。翠柳歡聽蛙鼓鬧,修篁喜舞

  水聲喧。”活如一幅年畫,鄉情之美盡寓其中。

  第二感覺,是憂患激揚。在熱情謳歌時代新姿主旋律的同時,面對時弊和腐敗濁流,詩人凜然表現出了可貴的批判精神,用詩作鞭予以撻伐。《憤時》、《旅遊區感嘆調》等詩,對黃丑賭風作了無情的揭露和警誡;《嘲團伙》對“關係全憑財色建,交情要靠酒錢攻”的現象給予有力針砭:“他媽儘是害人蟲。”可謂衝冠一怒,力語千鈞,率真生威。《過袁嘉穀故居》直發憤

  意,構思別出心裁:

  狀元府第今何在?一代文宗鬧市尋。

  可恨城西賓客宴,衝天酒氣敗嘉音。

  本應清高風雅的文宗故居,卻被吃喝風招來的衝天酒氣籠罩,嘉音難覓,實在是莫大的諷刺,更是一種人性的悲哀。詩人的不平之氣,憂患之心,活托在強對比的刻畫中,閃耀出詩的正

  義使命之光。

  詩人的憂患意識,還表現在對於貧困層的關切上。如《貧困山村》,在鋪墊了“屋破家貧豬拱圈,衣單人瘦樹棲鴉”,“一日三餐煮豆瓜”的實景之後,驀然發力:過“年吃啥問阿媽。”

  這一揪心的問,是詩人作為人民歌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是對社會關愛的切切呼喚,讀之乍起心瀾。

  第三感覺,是寄志高遠。詩言志,志必高,如七古《登高》:

  豁然神馳心境開,千里江山入眼來。

  雲中舉起補天手,日月星辰欲重排。

  登高而置身雲中,彷彿舉手即可補天,日月星辰都呈面前,任你撥拉排列,這是何等的想象,何等的氣概,干一番偉大事業的大我心志盡彰其間,透出一股陽剛壯氣。

  又如《學詩有懷》:

  莫放青春一日閑,書田耕罷復犁箋。

  他年種出詩千樹,撐起神州半個天。

  出語不凡,寓志不凡,可謂豪氣沖霄。這種豪壯之氣,決非小我空狂,實是代詩界立言,憑着一日不閑地耕書犁箋的辛勤奮努,有朝一日必成現實。

  這樣豪心雄志的詩語尚多,如“抖落襟塵重上馬,雲間攬轡赴神京。”(《秋日放歌》)“俯看千峰歸我統,一聲長嘯動蒼穹。”(《丁亥季夏與諸詩友登梁王山》)即便在學電腦“鼠標擊處彩屏開,五筆輕敲把字裁”時,詩人也不忘馳騁想象,一展遙“控指揮兵百萬,一時盡向眼前來”的大胸襟,讀之浩氣沖懷,堪謂擲地有聲。(見《學電腦》)

  第四感覺,是詩清藝雅。清如素描,麗立形象,雅成意境。素描明潔清淳,如《過鷹岩村》:

  屋傍懸崖建,村依老樹眠。

  溪流雲幾片,煙籠竹三千。

  野徑山花長,芳叢小鳥喧。

  人來春不語,日午浣嬋娟。

  清新,自然,明澈,流暢,像潺潺山泉,看形悅目,聽聲愜意。又如《秋遊傣鄉》:

  四野金風爽,晴空散桂香。

  稻翻千頃浪,果掛萬枝黃。

  鷺覓田間食,人貪午後涼。

  暮煙歸傣女,相約浴清江。

  組合金風、桂香、稻浪、果枝、田鷺、暮煙、傣女、浴江等八個特色元素,勾勒出一幅絕妙的傣鄉風情畫,句句白描如話,卻又動靜相生,流轉成美,有如王維詩的清麗。

  詩貴形象塑造。尤其是詠物詩能否美成,關鍵在形象是否鮮明卓立。試看《詠雲岩寺桂花》:

  瑤台仙子降凡塵,古剎幽棲數百春。

  一樹碎黃開萬點,清香隱隱透乾坤。

  把古寺桂花刻畫成一位離開天宮來到人間散花播香的仙子,桂花形象的外在美和內在美都借擬人化的仙子而展露無遺了。

  其餘如《龍源桃花》中“三千粉黛飛雲嶺,百萬嬋娟舞彩紗”的桃花林形象,《詠雷》中“一聲叱吒動乾坤”的雷公形象,《風頌》中“怒撼千山搖”與《詠風》中“柔將天地抱懷眠”的剛柔兩重形象,《詠瀑》中“萬馬千軍下九穹”的壯偉形象,都塑造得風姿特立。

  詩貴謀構意境。試看《霜天訪友》:

  極目層巒看未真,山間嵐氣染晴晨。

  雞聲啼破霜天寂,行到君家半掩門。

  霜天嵐染,層巒朦朧,詩人晨行山間,雞聲破寂,忽見半掩門扉,訪友題旨悠然浮出,卻又戛然而止,造出一種明暗含蓄的意境。

  其他如《山晚》中的古典意境:“野趣向山尋,天光近晚昏。候門人不至,飛鳥沒荒林。”《偶成》中的哲理意境:“幽壑心中涌,雲天水底流。往來成一夢,俯仰已千秋。”都造設得蘊

  蓄別緻,頗有唐人味道。

  第五感覺,是對仗工穩。不少的佳聯妙對,讀來印象頗深。除前述例詩中諸多佳對外,還有如:“芳丘紅萬點,沃野碧千層。酒向三春飲,詩從半夜成。”(《故里行》)“屋外三更月,

  燈前半卷書。”(《對月》)“日升鋪就霞千里,月落翻成錦萬重。”(《詠雲》)“鼓盪江山風萬壑,喧豗澗壁水千雷。高懷常對青峰語,壯志焉隨白鶴歸。”(《登高》)“青山作伴千杯

  酒,明月巡空萬壑秋。”(《過桐關題壁》)“玉龍天外舞,碧水巷中迎。”(《麗江行》)“樹古千年茂,花繁竟日妍。”(《秀山行》)“沿湖燈火明如晝,繞岸村莊靜似眠。”(《夜宿孤山》)“氣吞三萬里,勢入九重天。檻外群峰秀,窗間一月娟。”(《疊翠閣》)看得出詩人對律句審美把握的嫻熟。

  從以上感覺,略可一窺詩藝追求的功力和成就。微瑕自然難免,比如有的詩偏於直白而顯得浮淺,有的詩用韻欠嚴,有的詩取義重複,有的對仗聯同義合掌而變化不足,但不掩大瑜。願來

  發詩友執著精進,寫出更多佳品。且賦七絕一首共勉:

  山音水律漾鄉情,雅俗相融清麗生。

  不負詩魂弘正氣,憂時鞭丑發雷聲。

  (楊世光: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雲南省文史館館員、雲南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雲南省詩詞學會副會長、雲南省國學研究會副會長。)

您正在瀏覽: 楊世光——讀賈來發《宏軒齋吟草》
網友評論
楊世光——讀賈來發《宏軒齋吟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