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賈來發小說《四姨》

賈來發小說《四姨》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四姨

  賈來發

  四姨天生一副哭相。

  在我的印象中,凡談及家務,哪怕是談及一丁點兒芝麻大的事情,或者是接受別人的一點兒施捨,四姨都要掉眼淚擤鼻涕的,讓人心裡老不是滋味。

  那時我想,四姨的眼淚為什麼總是掛在眼角,說來就來,說去就去,就像鄉村夏日的雨。是四姨天生的奴相,還是四姨撈起被人同情的資本?

  後來,我通過長期觀察,完全掌控了四姨變戲法般的嘴臉。

  四姨的家庭其實並不十分糟糕,只是四姨老是哭喪的嘴臉和不通過自己誠實勞動就想獲取成果的惰性帶來了她家的不幸。

  有時想想,該同情不是,該怨恨也不是。

  千怪萬怪,怪就怪四姨一生不挺直腰桿做人,不抱定目標做事。你想,一個沒有志向和骨氣的人,誰信得過他,誰看得起他,誰又肯支持他?

  可四姨偏偏就是這種人,在人面前低三下四,沒有志向不說,還連骨氣都喪失殆盡。

  那天,我親眼看到她竟把別人送我奶奶的糖果悄悄地藏了兩袋,還假裝一片孝心,在我瞎了眼的奶奶面前,左一聲親媽長右一聲親媽短地嘮叨半日。臨走時,我奶奶還摸了半天,從袋裡塞給她一張10元的人民幣。

  還有一次,我無意中窺見四姨慌慌忙忙地將舅媽家的一袋大米偷了出來,然後從我家的後花園遛了出去。到了晚飯時候,當舅媽的罵街聲傳遍了小村的每個角落,四姨還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跌撞着從村頭趕了過來,勸導舅媽想開些,不要急壞了身體。

  殊不知,四姨的舉動早被我看了個一清二楚,只是一向守口如瓶的我從來不向外人提及。因為我知道,一旦我揭了她的老底,四姨將遭受眾人的唾罵。

  其實,我所看到的又何止以上兩次,只是吝於我筆下的墨水,不想、也不願把四姨更多更糟糕的齷齪抖出來。

  從某種意義上說,我饒過了四姨,但命運之神卻懲罰了四姨。

  四姨生了兩個孩子,大的是一男孩,卻是一個天生的白痴,成天嚷着要吃要喝。養到了十二、三歲,依然咿咿呀呀,說不清半句人話。小的是個女孩,生得倒也清秀,可是只活了六年,就得了一種怪病。期間,四姨背着她這裡看看,那裡瞧瞧,甚至還跑到了省外的一家大醫院,糟蹋了四姨的大半輩子積蓄,但終究沒有治好,在年前就一命嗚呼,落得個人財兩空。

  做人呀,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

  如果四姨不是這樣的人,她的日子想必不會是今天的結果。

您正在瀏覽: 賈來發小說《四姨》
網友評論
賈來發小說《四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