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吟馬詩

吟馬詩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得得9

  五律·馬年示女

  (新韻)

  嬌馬懷十月,爹娘一世恩。

  襟胞十二載,眼角兩三紋。

  有欲多煩事,無憂為本真。

  不求才詠絮,做個牧心人。

  七律·詠馬

  (新韻)

  昭陵六駿①賢君喜,穆王八驪②造父陳。

  九逸③名駒文帝好,寶騅汗血駕黃門④。

  的盧誰說妨明主,赤兔一生追義臣。

  落日老驄行古道,西風瘦馬唱詞人。

  七律·憐馬

  (新韻)

  自從槍械發明后,不見龍騎傳美名。

  放養南山心愿了,坐觀東海浪難平。

  清懷落葉揚風去,凄月流霜落雁鳴。

  偶有故園騎乘客,再無人馬血殺情。

  註:①昭陵六駿是指陝西禮泉唐太宗李世民陵墓昭陵北面祭壇東西兩側的六塊駿馬青石浮雕石刻。每塊石刻寬約2米、高約1.7米。六駿是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後騎過的戰馬,分別名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烏”、“特勒驃”、“青騅”、“颯露紫”。為紀念這六匹戰馬,李世民令工藝家閻立德和畫家閻立本(閻立德之弟),用浮雕描繪六匹戰馬列置於陵前。

  ②穆王八驪 :見《拾遺記》 一名 絕地,足不踐土。二名 翻羽,行越飛禽。三名 奔宵,野行萬里。四名 越影,逐日而行。五名 逾輝,毛色炳耀。六名 超光,一形十影。七名 騰霧,乘雲而奔。八名 挾翼,身有肉翅。 驊騮、綠耳、盜驪、騏驥、纖離。 《水注經》:湖水出桃林塞之夸父山,其中多野馬。造父於此得驊騮、綠耳、盜驪、騏驥、纖離。乘以獻周穆王,使之馭以見西王母。

  ③九逸:那是漢文帝的馬。據《西京雜記》:“漢文帝有良馬九匹……一名浮雲,一名赤電,一名絕君,一名逸驃,一名紫燕騮,一名綠螭驄,一名龍子,一名麟駒,一名絕塵,號為九逸。”

  ④黃門:即黃門四駿,典故出之《西域贊》“蒲稍、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孟康注曰:“四駿馬名”。

您正在瀏覽: 吟馬詩
網友評論
吟馬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