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木索馬城情意長

木索馬城情意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續上)木索馬城是坦桑馬臘省省會,位於坦桑西北邊陲,維多利亞湖畔,北與肯尼亞、烏干達毗鄰,東面就是巍峨的乞力馬扎羅山脈。木索馬是坦桑建國第一任總統尼雷爾的家鄉,距首都達累斯薩拉姆近1500公里。最初有個小機場就在駐地的旁邊,後來經營不善關閉了,只剩下向南一條路通向木萬紮,就是我們來的那條公路。

  木索馬醫院是馬臘省唯一的一家省級醫療單位,也是中國醫療隊40餘年來不斷援助的重點醫院,承擔著城區5萬餘人,全省120萬左右的居民的醫療保健工作。有了這個國家及城市給我的震撼,我對醫院不怎麼看好,但是從內心深處又希望他能夠不那麼差,於是我帶着一顆無比忐忑的心隨着老隊員趙哥來到醫院。一條筆直的路正對着醫院門口,鐵柵欄做的大門,一般情況下關着,左右有4米吧,旁邊一個小門供行人走。門口兩邊好多騎摩托車的人,都帶着安全帽,隨時準備出發的樣子。趙哥告訴我這是摩托出租車,我心想這麼難走的路,摩托出租有生意嗎?他說能乘坐摩托出租的就是比較有錢的了,一般的就是打自行車出租,大部分坦桑人步行來看病,無論離家遠近。

  走進醫院,迎面是一個寬闊的廣場,沒有硬化,高窪不平的。兩三棵聖誕樹,樹挺高,旱季的緣故,樹冠並不茂盛。真是羨慕熱帶地區,隨便一個地方就是不缺大樹。站在院子里一眼就看盡了醫院,散在分佈着七八處院落,低矮的房子都用走廊連着,這樣來回穿梭就不怕日晒雨淋了,有點像我們醫院。只有一幢小樓,三層的,後來知道是幹部病房(grade),單人單間。整個醫院的建築要比周圍的民房強一些,規整一些,一些牆壁甚至粉刷過了,但是與我們那的鄉鎮衛生院相比差距還是很明顯;在這裡甚至沒有一個比較高,比較明顯的位置鑲嵌上象徵醫院的紅十字。

  木索馬醫院設有急診科,門診(包括內、外科,耳鼻喉科,婦產科,兒科,傳染科,內分泌科等),病房,ICU,手術室。醫生是全科醫生,全院輪轉,夜班全院就只有一個醫生值班,每個病區設一個護士;我們中國醫生24小時聽班,隨叫隨到。病房是男女分着住的,有點象國外的教會醫院,這點似乎比國內先進。整個醫院的化驗檢查相當落後。設備有一台X線機器,一台普通超聲(修理中),一台心電圖機(中國提供);化驗室目前能查三大常規,肝腎功能(只限於AST, ALT, Cr,BUN),部分寄生蟲和瘧原蟲。

  本想着借今天交接班的機會跟當地的醫護人員聯絡一下感情的,結果兩個病區沒有找到一個人。趙哥告訴我平時上班的人就很少,早上就一個大夫查房,周末大多都休班。我說不怕耽誤病號嗎?他說當地醫生診療水平有限,基本上全靠我們,以後你就知道什麼叫會診了,大小事都等着你去定奪,但是當地醫生英語的詞彙量都非常大,包括專業英語,可以互相交流學習。趙哥特別介紹了和內科大夫息息相關的藥房。內科門診出來一拐角就是藥房(pharmacy),幾個坦桑人圍着一個窗口,窗口很小,也看不清裡面什麼樣子。趙哥告訴我以後你會常去藥房,因為你得去看看有什麼可開的葯,或者說上次開的葯還有沒有,在這裡斷葯比斷電(我們的駐地旱季一天平均斷兩次,雨季翻倍還多)還頻繁的多。缺醫少葯可見一斑。

  我們穿過一道道走廊準備回去,路上碰到好多坦桑人,有病人,有工作人員,他們都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有的甚至用中國話,眼神充滿了尊敬,還有一點的艷羨。顯然中國醫生在這地位很高,也很受歡迎,本來沉重的心因為坦桑人民的熱情略有好轉。坦桑的醫療衛生現狀就像現在的旱季一樣,乾涸的溝渠,荒蕪的草原,動物可以三千里大遷徙,而坦桑的人民卻只能苦守着祖祖輩輩留下來的土地,期待雨季的來臨。中國醫療隊就是旱季里尚沒有乾涸的河流,既能暫時解渴,更重要的是保留着等待雨季的希望。

  整個下午我都在從醫藥衛生的角度思索木索馬醫院這個自己即將工作的單位,想着接下來的兩年如何干好工作甚至開展點新工作。晚飯後隊長邀我到周圍散步,熟悉環境。

  出門左拐有一大戶人家,是前總統的侄子的豪宅,現在不在這住了。他的一家親戚住在這裡,幫忙看護房子,院子非常大,足有300平方米。在木索馬只要周圍閑置着,你圈起來就是你的地。一棵巨大的玉蘭樹在院子中央,玉蘭花的芬芳充斥了整個院落。在國內一棵小小的玉蘭盆景就價值不菲,這一個樹在就是無價之寶了。我磋嘆不已地來到女主人做飯的樹下,三塊石頭做的簡單灶台上煮着一鍋豆子。女主人跟我打了招呼就走開了,我正疑惑其怎麼不夠熱情的時候,她拿了一把凳子回來了。原來她發現只有一把凳子,我隊長已經坐了,她趕緊去給我拿凳子。我說了謝謝后看她淘米,蚊子太多我不敢坐下。很簡單的晚餐,豆子和大米煮粥。吃什麼菜?隊長說哪有那麼講究,有吃的就不錯了。這家家境算不錯的,周圍有地種菜,幫忙看房子還有工資。我有些同情的看着坐在旁邊看看媽媽做飯的孩子,也就是8個月大的孩子。顯然是餓了,手裡拿着一片樹葉不停的嚼着。傍晚蚊子這麼多,這麼小的孩子不怕蚊蟲叮咬嗎?長瘧疾怎麼辦?就算有葯治療,藥物對胃腸道刺激多大啊?在國內千人疼萬人愛的嬰幼兒,就這麼隨便地放在了非洲大陸上。我不禁看的有些心酸,借過去逗引他玩的機會,幫他趕趕周圍的蚊子。隊長說沒有辦法,這就是坦桑的現狀,你可以因為同情幫助這一家,你又能幫助多少家呢?看你剛來情緒不高,這幾天有點轉變了吧。我說有點了,我有點明白為什麼沒有一個援坦的隊員後悔在坦桑的兩年了。隊長已經是第三次援坦了,他跟我說,“我不想把自己的感受告訴你,我想在以後的兩年裡你自己慢慢的去感受,去改變,你會理解醫療隊代代相傳的一句話:去坦桑你後悔一時,不去坦桑你會後悔一輩子”。

  白天的見聞和隊長的話不停的徘徊在腦海中,不知不覺中對坦桑惡劣的生活醫療環境的排斥感減輕了,在心中慢慢升起一種去幫助他們、拯救他們的責任感、使命感。任何一個普通人也許永遠沒有機會在和平穩定的國內讓周圍的人知道自己擁有英雄般的甘為國家、為民族付出一切的奉獻精神和厚重的責任感,然而在這裡我們醫療隊每一個隊員都扮演着帶給坦桑人民希望和幫助的使者。他們每一個人都因此尊敬我們,崇拜我們,期盼着我們帶給他們希望,帶給他們生命的保障和身體的健康。我們的心也因為他們的尊敬變的炙熱,因為他們的崇拜變的無畏,因為他們的渴盼而變的無比強大,他們人不多,在木索馬城有120萬------

您正在瀏覽: 木索馬城情意長
網友評論
木索馬城情意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