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詠懷終軍

詠懷終軍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pp958

  少年獲薦始出關,豪語投繻可慨然。

  自動請纓羈越首,功成罹難不能還。

  註釋:

  終軍:約前133~前112) 字子云。西漢濟南人。西漢少年外交家、愛國英雄,華夏志士。

  出關:18歲被舉薦為博士弟子,赴京師。過函谷關時,守關吏卒交給他一件帛制的“繻”。終軍初不識此為何物,當得知這是一個返回過關的憑證時,慨然擲之於地,自信地說:“大丈夫西遊,終不復還。”

  請纓:《漢書·終軍傳》:“南越與漢和親,乃尰(zhōng)軍使南越說其王,欲令入朝,比內諸侯。軍自請,願受長纓,比羈南越而致之於闕下。”

  罹難:終軍去勸說南越王,南越王聽從了,答應把整個南越國都為漢朝廷的屬國。武帝非常高興,恩准南越國使用大豐收的犯綬,統一實行漢朝的法度,以新的辦法改變南越的社會習俗,命令漢朝的使者留在南越,擔負鎮守和安撫的任務。但是,南越的相國呂嘉不想歸順漢朝,起兵攻殺了南越王,漢朝的使者也都被他殺死了。

您正在瀏覽: 詠懷終軍
網友評論
詠懷終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