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立足林業實際,加快公路建設,促進林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立足林業實際,加快公路建設,促進林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立足林業實際,加快公路建設,促進林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兩個文明建設

  隨着國有林場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按照社會主義新林區建設“生態良好、經濟發展、管理科學、民主和諧、職工富裕”的總體要求,以促進林區經濟發展為目標,提高職工生活水平為目的,我們依據國有林場整合后的實際情況,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交通部門的指導和幫助下,科學設計,合理規劃,把林區通場公路和場區道路建設做為新林區建設的重點工作來抓,經各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及廣大林業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2006年全局共投入資金287萬元順利完成了各林場通場公路、場區道路硬化及配套設施建設工作,其中:通場公路硬化2條5.3公里,分別是太平林場和清河林場通暢工程,投入資金195萬元,其中:交通部門農村公路投入95萬元,我局配套100萬元。場區道路硬化1.2公里,投入資金42萬元;場區沙石路改造1.4公里,投入資金9萬元;路燈80盞,投入資金28萬元;綠化帶13公里,投入資金13萬元。有效解決了林區行路難、環境差等制約林區經濟發展的瓶頸問題,切實改善了廣大職工群眾的生產生活環境,得到了林區廣大幹部、職工、群眾的一致好評。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大領導力度,把公路建設列入林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日程

  建設社會主義新林區、加快通場公路和場區道路建設,是促進林業經濟發展的一項艱巨任務,我們統一思想,認清形勢,充分認識到林區道路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此項工作擺上重要工作日程,作為一項“民心工程、富民工程、德政工程”來抓,經過多次召開專題工作會議,分析研究林區通場公路及場區內道路建設的具體情況和問題,對各環節工作進行全面、細緻的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黨委書記、局長任組長,主管副局長為副組長的林區公路建設領導小組,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制,加強對此項工作的領導,為林區公路建設順利進行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同時,我們還採取各種措施積極做好宣傳動員工作,使林區公路建設深入人心,發動廣大職工群眾積极參与到林區公路建設中來,為林區公路建設營造一個良好的建設環境和濃厚的輿論氛圍。

  二、加大建設力度,把公路建設作為林業興場富民的有效途徑

  林區公路對林區經濟發展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於長期以來受歷史條件和經濟條件所限,林區多年來幾乎沒有新建公路項目,致使路況較差,為職工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嚴重製約了林業經濟發展進程。為了切實改變這一現狀,我們不斷加強對林區公路建設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和提高林區交通條件,有效帶動林區產業發展,把林區公路建設作為實現興場富民的有效途徑。一是緊緊抓住社會主義新林區建設這一有利契機,採取積極對上爭取和多渠道籌集的方式廣泛吸納資金,共籌集專項建設資金近300萬元用於通場公路、場區內道路及配套工程建設,為林區公路建設提供強有力的資金保障。二是我局主動邀請交通部門工作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對公路進行科學合理的規劃設計,採用精密儀器對公路進行了實地勘察、測量,科學繪製精確的施工圖紙,為林區公路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保障。三是根據各路段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採取有效措施,對所有道路建設所需資金進行詳細、準確的預算,以確保建設資金的科學合理使用。四是強化資金使用管理,實行專戶存儲,專人管理,做到專款專用,對建設資金做到了不截留、不擠占、不挪用,切實將建設資金落到實處,確保工程建設進展順利。

  三、加大管理力度,把公路建設作為構建和諧林區的根本保障

  林區公路建設涉及面廣、情況複雜,為確保工程建設質量,我們科學選擇施工單位,加強工程施工的監督管理力度,落實公路建成后的管護責任,完善制約機制,為林區公路的長遠使用打好基礎,確保和諧林區的構建進程。一是實行招投標機制,選擇有資質、機械配套齊全和工作經驗豐富的工程隊進行施工,並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層層分解落實質量管理責任。在施工過程中聘請義務監督員,對材料購進、拌和、振搗、壓實、養生等多個關鍵環節進行監督,定期組織各施工單位召開現場會,對工程建設標準、質量和進度進行評比,將評比后結果向社會公開。二是各林場指派一名責任心強、懂技術的領導幹部在施工過程中對施工單進行全程的監督檢查,掌握工程質量標準,要求施工單位嚴格按照道路施工相關要求及標準進行施工,嚴禁偷工減料的情況發生,並定期向領導小組彙報工程進度及質量情況,有效確保工程建設質量。三是主管領導定期深入施工現場,對各施工單位的工程進度和質量情況進行檢查,嚴把工程質量關,並幫助分析、協調、解決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和困難。四是工程驗收實行質量責任追究制,按照公路建設質量有關規定和工程建設標準,嚴格執行驗收規程,對工程的每個環節、每道工序進行全面細緻的驗收,對驗收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要求立即整改,並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五是充分認識到道路養護的重要性,養護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公路的預期使用壽命能否得到保證,為此,我們由各林場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自行制定養護制度和管理方式,全面落實了各通場公路和場區道路的養護責任。

  一年來,在新林區公路建設上,我們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由於林區公路基礎設施建設總體上仍然比較落後,在今後建設工作中我們將積極總結工作經驗教訓,借鑒成功典型,以科學發展為指導,搶抓機遇,開拓創新,加快新林區公路建設步伐,促進林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您正在瀏覽: 立足林業實際,加快公路建設,促進林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網友評論
立足林業實際,加快公路建設,促進林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