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回首文字路

回首文字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之所以愛上寫東西,探究根源,可能源自於父親的夢想。小時候,父親說,他喜歡看書,《西遊記》、《三國演義》、《封神榜》等拿起來就不願放下。而且,他的記性好,看過就難以忘記,所以,就從腦海里過濾出來繪聲繪色地講給別人聽。可惜父親時運不濟,他的作家夢在現實面前粉碎了。父親拿書的手又拿起了瓦刀,給別人建造房屋。早出晚歸的日子,父親很少給孩子提及他看過的書了。但我知道,父親是想成為作家的,用筆描繪出他的想象和思想。

  ??一年級的時候,學校組織作文比賽。我不知作文怎樣寫,但成名的心卻有,只得回來求助於父親。父親思考了片刻,便啟發我以春天為題,寫發生在春天的一個故事。我現在還記得作文的題目是《春天引事》,內容主要是寫我在河邊折柳枝做哨子,被別人制止然後教育了我一番的事情。那篇作文獲了獎,滿足了我小小的虛榮心,同時也樹立了自信心。時隔二十多年了,父親早已忘記了他教我寫作文的事情,他也不會知道它給了我怎樣深刻的烙印。

  ??逐漸地,我自己會寫作文了,經常得到老師的讚揚。時間過得真快,六年小學時光結束了,我上了初中。

  ??上了初中,我遇到了引導自己步入文學殿堂的一位老師。老師是個多愁善感之人,講課時旁徵博引,讓我為之痴迷,彷彿看到了另一個嶄新的多彩的世界。我的日記、作文,老師都精心評點,他還把一些文學書籍借給我看,使我獲益匪淺。在濟南市舉辦的中學生“小紅花”現場徵文中,我一舉奪得一等獎。我非常感謝這位儒雅年輕的老師,曾一度把他當成年少時的夢中情人。直至有一日看到他也遇到了自己的夢中情人,從而在校園裡出雙入對,破裂的心好久都無法彌和。

  ??到外地讀書的時候,可能是自己到了多夢的年紀了吧,我開始關注汪國真、席慕蓉、瓊瑤;喜歡看古龍、金庸……,當然,也讀《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禮》、《白鹿原》。我寫下了很多隨感。這些隨感都是放在心底的,獨自開放和凋零。

  ??工作后,第一次遭遇失戀,心情痛得無以復加,感覺天都塌了,不知何去何從。於是,在值班的時候,我趴在辦公桌上邊哭邊寫下了《玫瑰開過》。那年我十九歲。記得草稿還是寫在病歷紙上的。我抄寫清楚后,寄給了報社,沒曾想就發表了。後來,又接連發表了幾篇,因此在公司獲得了“小才女”的美稱,同時吸引了不少追求者。

  ??談戀愛的時光也給我增添了不少靈感。現在的老公也就是過去的男友,也經常給提供些素材。從這一點看,他沒有將我的奇思妙想當作無稽之談,我們的婚姻因此也可以稱為志同道合。我開始更加關注身邊的弱勢群體,又接連寫出了《房客》、《風雨修車人》、《同甘很難嗎》等稿件,並一一發表。後來,還應晚報之約,寫了《事業、寶寶我都要》的採訪專題。

  ??結婚生子后,一種迥然不同的生活使我常拿起筆,寫了《與兒子共同成長》、《我們的十年》、《故鄉之晨》、《我們離親情有多遠》等,在平淡的生活中體味着豐富的滋味。

  ??稿子寫得越多,越能感受到自己的平凡。真是很奇怪。因為想超越自己,很難。因而困惑,因而往裡縮難以尋求擴張。但執着以文字的信念依然如初始般地堅定。

  ??有時,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就像一次人生的盤點,無非是想給自我以信心。是的,今天、此刻,我又找到了它。

  『作者:朝風暮雨』

您正在瀏覽: 回首文字路
網友評論
回首文字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