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念奴嬌*雪

念奴嬌*雪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喜心難抑,霧霾終消散,銀粟於天。

  賞妙姿如香曼曼,瀟洒同甫偏偏。

  熠熠明燈,蕭蕭飛雪,蝶戀水芝前。

  未央花現,水晶為此惜憐。

  新派陳黨紛爭,純潔如雪者,惟憶子瞻。

  百姓安危方寸亂,捨棄尊貴王權。

  自我中心,災之根本,蒙赦享恩憐。

  聖潔如是,信攙吾把家還。

  註解:

  銀粟:雪;香:漂亮的女士,如憐香惜玉;甫:男子的美稱;水芝:荷花的別稱;未央花:雪花的晶瑩剔透狀。

  新派陳黨紛爭:指的是王安石變法,維新派與守舊派(司馬光)的政治團體黨爭。蘇軾與王安石、司馬光的私交都是不錯的。變法初期,蘇軾還是很支持的。有一次,蘇軾回老家在路上發現變法給老百姓帶來的不是進步,而是更多的盤剝。於是,蘇軾開始反對變法,就被貶官了。等司馬光上台後,把王安石的新派廢除了大部分。此時,蘇軾明白了給老百姓帶來麻煩的不是新發,而是執行官吏的貓呢!於是他有支持新發。故此,他又被貶官到蠻夷之地。王安石變法,本為富國強民,然而被那些只顧自己仕途經濟利益撈油水的官吏給搞得如曇花一現。蘇軾,只看重天下百姓的安危疾苦,被貶來貶去。仕途沒有可令人欣慰的地方。然後他遊歷了半個南中國,也留下了很多文學上的佳作,也留下了一片丹心,一片聖潔。

您正在瀏覽: 念奴嬌*雪
網友評論
念奴嬌*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