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當大地傾斜時,我們成全愛

當大地傾斜時,我們成全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當大地傾斜時,我們成全愛 標籤:唐山大地震

  1

  2007年9月,童悅在廣州,沒上班,只是在租住的房間里沒日沒夜地上網,某日聽見樓上在播一首歌,歌聲婉轉動人,讓她在鼠標上亂按的食指都停了下來,終於用手圈着嘴巴朝樓上喊,樓上帥哥播的什麼歌?

  許久,聽見樓上回:是蘇打綠的《相信》。

  童悅不知道蘇打綠,也不知道《相信》,於是跑到樓上,透過玻璃窗見到一個清瘦的男子坐在鍵盤上奮筆疾書。

  男子就是段羽。段羽是一個寫手,當時正在創作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他身無分文卻滿腦子的偉大夢想常讓童悅嗤之以鼻,總忍不住說他。段羽聽了只是無所謂地笑,反問童悅為什麼不工作整天玩遊戲。

  她不想告訴他,她早已厭倦了那種朝九晚五卻入不敷出的生活。她正在尋求改變。

  段羽也不會知道,她玩網絡遊戲是要等一個人回心轉意。

  2

  童悅在《天龍八部》里的角色很久沒有升級,因為她從來不去打怪,只是在“西湖”邊釣魚,有時甚至就坐着,看各大門派的俠客在身邊來來往往。

  童悅說,等周暢上線跟她說清楚,她就離開。當然,周暢再也沒有上線。周暢就是童悅等待的男子。

  上線的只有段羽。他總是一邊寫小說一邊陪童悅聊天。網上聊得不過癮,就跑到樓下用嘴聊。“嘴聊”這詞是段羽創造的。

  童悅說他是故意用這樣曖昧的詞,沒少揍他,到了後來,就習慣了,她覺得,和段羽一起,無論是用手指還是用嘴,相處都很愉快。

  段羽聽了,就說她是小賤女,因為她說的這句話更曖昧,還色情。

  是的,色情。當異性男女的言談從寡淡到曖昧,又從曖昧到了色情,兩人就有些尷尬了,就像依偎着前行的兩個人,忽然意識到兩人靠得很近,近得能聽見彼此身體的喘息。童悅開始有意無意地疏遠段羽。

  然後,錦袖就來了。錦袖來時童悅是看到的,她看到她一身名牌的行頭,包里還掛着一隻流氓兔。童悅知道段羽最喜歡流氓兔,25歲的人了,還抱着流氓兔睡,還說流氓兔代表他們這一類人,雖然表面詭譎叛逆特立獨行卻內心善良。

  見到錦袖的童悅覺得心空了一下。她想,是因為自己太久沒有上《天龍八部》等周暢的緣故。

  3

  錦袖來后,童悅不再找段羽,遇見了也是找理由躲得遠遠的。此時,為了生活,她已降低要求到了一家公司,說是廣告助理,不過是站在大街上給來往的行人派宣傳單。工作累,而且薪水低。

  回到家,童悅還是會忍不住往4樓的樓道上看,有時恰巧見到錦袖在門口擇菜晾衣,就作賊似的落荒而逃。

  段羽找童悅時,身後跟着錦袖,穿着好看的紡絲裙子,化着素雅的妝,小家碧玉的模樣。段羽說,走,一起吃飯。童悅識相地拒絕,不了,我還有事要忙。

  段羽看着童悅的眼睛,皺眉道,我剛完成了一個長篇,今天就當為我慶祝。在巷口,吃麻辣火鍋。

  說著,徑直下了樓,錦袖善解人意地對童悅笑,沒關係,一起吧。

  一路上,童悅走在段羽和錦袖的後面,慢悠悠地,不敢和他們並肩。她看見錦袖主動把手放進段羽的手心,段羽的手指猶疑了一下,牽緊了。

  那一頓,童悅吃得有些吃力,她是南方人,不吃辣,但為了不讓對面的兩人掃興,便假裝吃得盡興,只是,不得不一口接一口地喝水。

  段羽總是偷偷地看她,眼神里滿是關切,不時對童悅說著那篇小說的情節。錦袖倒顯得很多餘。為此童悅的心便有些發虛,她意識到了錦袖目光里的懷疑和落寞。

  4

  童悅收到段羽的短信是在一個晴朗的午後,手機的鈴聲把童悅震了一下。那是專為周暢設的一首老歌《日與夜》。

  喂了一聲,就聽見周暢訕訕的聲音,童悅你上線吧,我帶你升級。語氣不疾不徐,淡定自然,就像他們從來不曾分開過。

  童悅有些惱,但還是上了線,在“西湖”邊,她站得離周暢遠遠的,說,我已經70級了,比你高了30級,應該是我帶你。說著,轉身就走,也不管周暢有沒有跟上來,在“大理”“洛陽”“蘇州”里轉來轉去。

  里的周暢不停地問她在哪裡,在哪裡,都是複製的,刷得很快,童悅終於在對話框里打了一句話,你混蛋,別以為有幾個臭錢就可以對我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發完,直接把電腦電源關掉。

  那天晚上,童悅聽見樓上的爭吵。段羽的聲音壓得很低,說別鬧,錦袖的聲音卻止不住地往高處走,說你別傻了,沒有我,你一個月幾百塊的稿費能每天坐在電腦前創作?你以為那個在街頭派單的丫頭能像我一樣支持你的理想!

  接着,“啪”一聲脆響,錦袖嚶嚶的哭聲。

  哭聲里,童悅用棉被把自己裹着,睜着眼睛直到天亮。忽然覺得廣州的2月比往年涼,涼到心裡。第二天,樓上沒有了任何聲響,段羽不見了,錦袖也不見了。童悅站在樓道上,看着那扇空洞的房門很久,久得忘記了時間。

  5

  周暢來找童悅時已經是3月下旬,那時童悅已經搬到客村,工作仍然是派宣傳單,周暢的表情里滿是驚喜,說童悅我找了你很久。

  童悅沒聽到似的,繼續把手裡的宣傳單往過往行人的手裡塞。

  然後,童悅就見到了地上的那個影子,影子離她越來越近。沒來得及抬頭,手裡的單張就被一隻手搶去了。

  是段羽,他直直地看着童悅,眼神里的憐惜像細密的網,裹得她的心發疼。

  我和錦袖分手了,還送她回了四川,我終於知道,有些東西比所謂的理想更重要。又問,你搬走為什麼不告訴我一聲?

  童悅不說話,搶段羽手裡的宣傳單,可是段羽提得緊,她搶了幾次沒搶過來,終於歇斯底里地朝他吼,我搬走關你什麼事?!

  因為我喜歡你。段羽認真地說道。

  童悅的眼睛開始發潮,聲音卻依然倔強,我要工作你別妨礙我!

  段羽說那我幫你,說著就走到一邊,把單張往過往的行人手裡送。

  童悅看着段羽的背影,眼淚終於流了下來。等段羽迴轉身,她已挽住了周暢的手,說,我已經和周暢複合了,你以後別再找我了。

  段羽愣了一下,童悅你真的那麼傻嗎?你難道不知道他只是一個有錢的花花公子?

  我樂意!童悅當即回道。和他在一起,我可以減少很多奮鬥的時間,還有什麼比這重要?你曾經不也是這樣認為的嗎?

  段羽的表情變得凄絕,握着的拳頭緊了緊,終於鬆了下來,許久,回頭,揚長而去。

  看着段羽的影子漸漸遠去,童悅用手捂着嘴巴,不讓自己哭出聲音。然後,她收到了段羽的短信:你說得沒錯,當初我的想法跟你一樣,但是現在不了,因為遇上了你。我決定回四川,想通了,來找我。

  6

  童悅開始想方設法讓自己忘掉段羽,錦袖說得對,錦袖能給段羽的,她不能給,段羽需要的是錦袖。

  然而,每次見到電視上播放成都的消息,在網上見到某些懸疑恐怖的小說,童悅還是會禁不住發怔,然後連忙轉檯,關網頁。

  直到那一天,童悅在博客上見到了一個無名網友的留言,是引用的《聖經·箴言》裡面的一句話: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

  這句話是段羽長篇小說的引言。童悅看過的。她對自己說,這只是巧合,知道這句話的人,又豈只段羽?

  可是,卻再也睡不着。

  第二天一早起來,童悅莫名其妙地有些心神不寧,直到聽到路過的行人神情緊張地談論一些事情,言語里有“地震”“死亡”“四川”的字眼。

  童悅的心猛地一沉,把手裡的宣傳單一扔,跑進了馬路對面的電器商場,然後,她看見了電視滾動播放的一條新聞簡訊: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重慶、山西、陝西、湖北、北京等地都有震感。

  童悅驚得張大了嘴巴,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搖搖欲墜。

  7

  童悅是第二天上午坐上從廣州到成都的火車的,那時廣播開始不停播報地震的新聞,那個不停上升的傷亡數字,讓童悅的心縮成一個疼痛的核。想不聽,又忍不住。腦子像一團糨糊,然後,童悅想到了那句留言: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

  終於,淚流滿面。她不敢去想段羽出事的情景。

  傍晚4點多,火車終於抵達成都。童悅看見滿街都是人,有的住在露天帳篷里,有的站在街上,有的行色匆匆。

  這裡,已經不是段羽和錦袖口裡說的那座溫婉恬和的城。童悅不知道段羽住在哪裡,但她隱隱地希望有奇迹發生,段羽會在人群里走出來,對他微笑。

  然而,奇迹沒有出現。

  童悅住進了一家老舊的旅館,沒日沒夜地開着電視,看新聞的滾動播出。

  童悅在電視上看見一張臉,那張臉從一塊傾斜成25度的水泥板下面露出來,救援人員正在加緊把身邊的殘垣斷壁搬走。解說員說,這個被埋葬的男子是一個義務救災的普通青年,因為遇上餘震,自己不幸被埋葬。那張臉是段羽的,雖然被粉塵抹了滿臉,在童悅心裡,卻那麼清晰,它在她的腦海里,笑過,怒過,快樂過,悲傷過。

  童悅瘋了一般衝出旅館。

  8

  2008年5月18日,成都某醫院門前廣場的露天帳篷里。

  直到這天,段羽已經昏迷了三天三夜。

  童悅坐在段羽的身邊,唱出第一次認識段羽時他播放的那首歌,聲音哽咽:我會永遠相信,開始掉下的淚,你和我的世界,痛褪去更清晰。我會永遠相信,不完美的完美,不管什麼世界,距離不是距離。

  她想段羽是聽見了的,因為她看見了一滴淚,從段羽的眼角滴落下來。

  童悅顫抖着唇,在段羽的額頭上留下一個吻,然後,站起來,走到帳篷外面,她要像段羽一樣,和志願者一起,手牽手,挽救更多人,更多事,更多,該說的卻沒來得及說出口的愛。

您正在瀏覽: 當大地傾斜時,我們成全愛
網友評論
當大地傾斜時,我們成全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