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一)

  今天又讀了《中國最美的散文集》之《賦得永久的悔》這一篇文章。季羨林先是風趣的挑了一下這個聽起來有些八股味道的題目,然後大致的敘述了一下他一生的經歷(從出生到八十多歲的生平經歷過的地方。)原來季羨林老人家一生里最最後悔的事情竟然是;他離開了了他的家鄉,離開了他的親生母親而去了遙遠的地方" 發揚光大 " 了。

  如今的我們大概是都覺得季羨林為國家,為人民服務了,文學水平提高了,當然也出名了,發財了。這樣有什麼不好的呢?!但是其實季羨林的內心也是極為痛苦地!喪母之痛!

  其實並不像很多人想的那樣,季羨林老人家幼年的時候家裡是非常窮的!唯一"闊"的一陣還是在作者還未出生的時候,作者的九叔買了一張獎券竟然也幸運的中獎了!也理所應當的分給了自己的兄弟(季羨林的父親)一筆錢,可季羨林的父親卻沒有拿這筆錢用於投資,卻歡歡喜喜的辦了一桌宴席!!錢便又"揮霍"完了,季羨林的家裡又是變得"一貧如洗"了。

  季羨林只在這篇文章里只是寫到了關於吃的東西,例如:"白的"(麥子麵餅子)——當時最好的食品;"黃的"(小米麵或棒子麵餅);最差的是"紅的"(紅高粱麵餅子)。由於家庭條件,季羨林從小就只能吃又苦又澀的"紅的".

  兒時的季羨林只在他六歲的時候就被送出了家庭,所以所知道的兒時的記憶大多都是吃的東西,而對於只有六歲的他來講,對於母親的記憶是少之又少的!而在季羨林大學畢業以前可憐的他只回家了2回,只見到過母親一次面

  ,且只有短短几天的時間又離開了。第二次便是回家給母親奔喪了。

  所以季羨林是十分後悔當初離開家的,他自己寧願一輩子只吃"紅的",也不願意離開自己親愛的母親啊!難以割捨的對母親的思念與追悼。所以離開母親,乃是季羨林老人家一生中最最後悔的事情了!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季羨林先生的《賦得永久的悔》一文,感受頗深。

  這篇文章是季先生在他望九之年寫給母親的。季先生是一位過早地失去母親而終身懷有風木之悲的人,他6歲就離開了母親,不記得母親的笑容。文中回憶了他小時候生活的艱辛,食物匱乏,想方設法尋找吃的東西而母親則終日吃"黃的"食物的情節,令人心酸。全文滲透了母親對孩子的至親至愛,通篇情意刺骨,無限凄切。季先生把他對母親的深情和歉意寓於質樸的語言之中,自始至終傾注了一個情字,讀後讓人不能不為之動容。現節選文章的最後兩段與大家一起分享:

  "我在母親身邊只呆到6歲,以後兩次奔喪回家,呆的時間也很短。現在我回憶起來,連母親的面影都是迷離模糊的,沒有一個清晰的輪廓。特別有一點,讓我難解而又易解:我無論如何也回憶不起母親的笑容來,她好像是一輩子都沒有笑過,家境貧困,兒子遠離,她受盡了苦難,笑容從何日來呢?有一次我回家聽對面的寧大嬸告訴我說:"你娘經常說,早知道送出去不回來,我無論如何也不會放他走的!"簡單的一句話里飽含着多少辛酸,多少悲傷啊!母親不知有多少日日夜夜,眼望遠方,盼望自己的兒子回來啊!然而這個兒子始終沒有歸去,一直到母親離開這個世界。

  對於這個情況,我最初懵懵懂懂,理解得並不深刻。到了上高中的時候,自己大了幾歲,逐漸理解了,但是自己寄人籬下,經濟不能獨立,空有雄心壯志,怎奈無法實現,我暗暗地下定了決心,立下了誓願:一旦大學畢業,自己找到了工作,立即迎養母親,然而沒有等到我大學畢業,母親就離開我走了,永遠永遠地走了。古人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正應在我身上。我不忍想像母親臨終思念愛子的情況,一想到,我就會心肝俱裂,眼淚盈眶。當我從北平趕回濟南,又從濟南趕回清平奔喪的時候,看到了母親的棺材,看到了那簡陋的屋子,我真想一頭撞死在棺材上,隨母親於地下。我後悔,我真後悔,我千不該萬不該離開了母親。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呆在母親身邊。

  這就是我的永久的悔。"

  《賦得永久的悔》,如泣如訴。這是一份平平常常的人生菜單,季先生到了耄耋之年感嘆自己的人生,這是季先生心靈的晾曬,值得我們深思。母親的偉大在於母愛,母愛的偉大在於無私。母親為了孩子可以捨得一切,忍受一切,充當一切。那麼,作為兒女應該怎樣回報母親呢?讀完這篇文章,我最深的感慨是,我們應該趁着自己的母親還健在,趕緊補上這一堂人生之課,不要因為自己的怠慢和疏忽釀成人間悲劇,時間不等人呀!

  正象季老先生所講的,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比起偉大的母親又算得了什麼!是啊,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講,人生固然重要,但與偉大的母愛和母親的無私相比,又算得了什麼。季先生的感受刻骨銘心!永久的悔實則是無盡的愛。我們可能不曾有季先生那樣的悔,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要像季老先生那樣,縱使悔痛一生,也喚不回望眼欲穿的那位母親的生命。在母親過世后撫棺大哭時,恨不能隨母親而地下,然後再為"永久的悔"寫什麼賦。我希望我們大家都有顆清清明明的心,不要有這樣永久的悔。讓我們理解和關愛自己的母親吧!偉大的母愛是一盞不滅的燈。

您正在瀏覽: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網友評論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