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範

手機:M版  分類:抒情詩歌  編輯:pp958

  陶行知先生

  陶行知(1891。10。18——1946。7。25),漢族,徽州歙縣人,中國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民主主義戰士,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愛國者。是中國人民救國會和中國民主同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曾任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教務主任,繼任中華教育改進社總幹事。先後創辦曉庄學校、生活教育社、山海工學團、育才學校和社會大學。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三大主張,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論核心。著作有:《中國教育改造》、《古廟敲鐘錄》、《齋夫自由談》、《行知書信》、《行知詩歌集》。

  風範

  ——為紀念陶行知先生誕辰百年而作①

  中華存浩氣,海內有行知。

  四字開宏論,②三元奠石基。③

  曉庄施教異,④社會育才奇。⑤

  千古彪風範,陶潛嘆酒詩。⑥

  1991·10

  注——————

  ①陶行知,原名文浚,1891年10約18日生於安徽省歙縣,中國現代偉大的教育家。

  ②“四字”,即“生活教育”,是陶行知獨創的教育理論。

  ③“三元”,即“生活教育”的三大主要內容: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習,教學做合一。

  ④曉庄,指“南京曉庄學校”,是陶行知首創的一所試驗學校,創辦於1927年3月,1930年4月7日,被國民黨反動政府強令查封停辦。

  ⑤育才,雙關語。一指培育人才,二指育才學校。重慶育才學校,是陶行知於1937年創辦並自任校長的另一所培育人才幼苗的新型學校。

  ⑥陶潛,字淵明,元亮,東晉著名詩人。曾做過縣令,後退隱躬耕。其《飲酒》詩原序云:“餘閒居寡歡,兼比夜已長,偶有名酒,無夕不飲。顧影獨盡,忽焉復醉。既醉之後,輒題數句自娛;紙墨遂多,辭無詮次。聊命故人書之,以為歡笑耳。”

您正在瀏覽: 風範
網友評論
風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