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淡看千秋霸業,閑鑄王者風範

淡看千秋霸業,閑鑄王者風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前一段時間收到遠方朋友的消息,說是要寫一篇關於“霸”的文章,問問我有什麼落筆之處。

  我擺出焦慮者的造勢開始智者般的思考!少許,一個頗為大氣的標題在遊離的思索間一飄而過。我慌忙調轉回憶的鏡頭,在碎雜的種種里再次找到他悄然閃過的影子——淡看千秋霸業,閑鑄王者風範!

  說“霸”,自是離不開霸氣二字。

  何為霸氣?霸氣,是一種捨我其誰的王者風範,是一種胸有成竹的瀟洒氣度,是一種蔑視醜惡的坦蕩胸懷。

  在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的輪迴里,霸氣的身影從不錯過每場分量沉重的戲!魏武帝東臨碣石,揚鞭東指,歷史便在這份從容里留下熱血恢宏的君臨天下之氣勢;楚霸王訣揮劍自刎,訣別江東,傳說便在這份悲壯里寫下千古流傳的孤膽英雄之豪壯!

  霸氣,是一份自信,一種堅持信念的勇氣,是一種不吭不卑的硬朗,是明知不能飲、不可飲,卻偏要拚卻的一醉!

  年輕的時候,除了年輕什麼都沒有。但什麼都沒有,面子是不能沒有的,起碼不能丟!我的一位經理就曾這樣年輕過,看他談起往事的那份氣勢,我只是思想換位的感受了他訴說的經歷,就覺得很累、很疲憊,卻讓人熱血沸騰,很霸氣!

  從昌平回朝陽,六張公交卡刷不出回家的路費,按他的說法,只是一個鋼鏰就能解決的問題。回家的路有多條,他選擇了最讓人費解卻最能理解的路——跑步。一個人跟着公交車跑,公交車拐了彎,很慘!跟不上就只能一站一站的摸着路牌跑。深夜,某條路的盡頭,到了,卻不是家,只是一個合租的小窩。小窩,鐵門緊鎖,因為夜深,因為年輕,他在拆遷戶爛尾樓的樓板上數着鋼筋,靜靜的等着,等着天邊泛黃的時刻!他相信,夜,終將抵不過太陽的熾熱!

  有位詩人這樣說過,“感謝生活給了我一個不出鋼的熔爐,把我的青春冶鍊淬火。”苦難往往會讓人記憶深刻,當談起過去時,人們總是樂此不疲的談論自己種種的血淚歷史,怎樣的不堪回首,說的咬牙切齒,心裡卻默認了那份感激和歡喜。歲月是一塊好石材,苦難的刻刀,刀刀入骨,經歷了‘千刀萬剮’的苦痛,留下的是怎麼把玩就會怎麼有說道的一塊美玉,為了這塊美玉,多少人成了廢棄的石材!

  生活,總是以結果為導向的,人們總在找一個結果,證明自己曾經生活過!回眸歷史,在故紙堆里,江湖煙雲四起,各路英雄躍馬馳騁,追求的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為了一個成敗的結果,多少人做了無謂的賠墊。在電視劇《金婚》里,兩位主角天天爭吵,算是熬過了五十年,大家都給這段婚姻打了滿分,這就是愛情,就是榜樣,大團圓的結局是我們給自己下的套,控制了故事發展的情節,套住了一顆狂野已久的心,拿一個結局說明這輩子的生活。

  淡看千秋霸業,閑鑄王者風範。放開生活的禁錮,追求一份閑適淡然。在《飯局也瘋狂》里,譚大師有一句話就講的非常好,“忍辱負重,順其自然”。

  為了一個結局,痛苦了整個故事,這是不值得的。中學時代,我寫作文常用的一句話,就解釋了這個很辯證的問題——“人生苦短,歲月漫長。說短,匆匆幾十秋,彈指一揮間;說長,漫漫數萬日,遙遙無絕期。”

  對年歲長短的控制,不是我們說了算的,有些學者就提出了增加它的厚度的口號!我覺得這個口號是很有意義的,很值得玩味的。多數人都是走的匆忙,時刻準備給自己打一個漂亮的結,比如旅行,還沒開始,每天的計劃就搞的清清楚楚的,連在哪拍照留念都計劃的好好的。這就是中了生活設下的圈套——以結果為導向!沒有什麼厚度,也不顯什麼長度。說出來不夠霸氣,沒有苦難的人生是殘缺的人生,是經不住回憶撿拾的人生。還是我的那個經理懂生活,那段沒錢搭公交的記憶,就是他人生的厚度,是輕易就能翻出來讀讀的歷史書,甚好!

  何為霸氣?大概就是真的生活過、來過、愛過、恨過!如此而已,面對不爭事實,挺住了就很霸氣!

  -——--swanakai

您正在瀏覽: 淡看千秋霸業,閑鑄王者風範
網友評論
淡看千秋霸業,閑鑄王者風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