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玉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在我們這裡,古玩市場和花鳥市場是連在一起的。這邊是花呀草呀,小貓小狗呀什麼的,那邊是一些古舊的,不知從哪裡淘來的制錢、玉器、銀器、書畫等等東西,大家摻和在一起,既熱鬧又有那麼點風雅,給這個小城增添了一種叫“文化”的氣息。

  我新家就在這附近,吃過晚飯,我經常到這裡溜達,東看看、西看看,瞧瞧,很有些葉公好龍的意思。這天見前面圍了一堆人,便上前去湊湊熱鬧。只見一人坐在台階上,面前鋪了一塊黑布,左邊一塊牌子,上寫“玉贈有緣”;右邊一個紅色錦盒,裡面有一枚鴨蛋大小的白色仔玉。大家指指點點,眾說紛紜,有人蹲下問道:“你這是什麼玉?哪裡產的?”賣玉小販不屑地道:“你不看牌子嗎?售於識玉者,連什麼玉都看不出來,不用問了,不賣!”氣得那人呼地站起身來,大聲嚷嚷:“不就是一塊破石頭嗎!還真當成寶貝了!要是好東西,你還在這裡擺攤!”甩手走了。當下又有人蹲下來,拿起玉仔細瞧了瞧,對着陽光看了好一會兒,才道:“和田軟玉,更難得的是沒有一絲遐疵,多少錢?”

  “一萬”

  “雖說和田玉是玉中精品,但你這只是仔玉,未經雕琢,不值這麼多,便宜點怎麼樣?”

  “一口價,愛要不要”

  好傢夥,又氣走了一個。

  見過賣家拽的,沒見過這麼拽的,我不禁好奇的拿起玉觀察,但覺玉質滑潤,入手生溫。從外觀上看,和一般仔玉沒什麼區別(就是有區別,以我等的眼光也看不出來),感覺特別好。有些想買,口裡說道:“漫天要價,就地還錢,哪有賣東西不講價的?”小販眼皮抬也不抬,只“哼”了一聲。我也想走,又有些不舍,便把玉拿在手裡把玩。小販這才撇了我一眼,正了正身子,說道:“看來你也是愛玉之人,這樣吧,我就少要點,9000怎麼樣?”我泄氣的放下玉,心道:“別說9000,就是3000,我也是沒有!”

  小販叫住我:“先別走,再回來商量,要不你給個價錢?”

  我囁輟了一會,不好意思地小聲說:“1000”

  “什麼”小販氣得臉都變了,“我這玉價值連城,就值這點兒!”

  我嘆了口氣:“對不起大哥,這玉是好玉,只是我確實沒有閑錢買這種奢侈品,實在是對不住,你還是賣給別人吧!”

  小販望了我一會兒,一咬牙說道:“也罷,玉贈有緣人,我看你如此愛玉,這是和此玉有緣份,我就賠賠本,一千塊錢賣給你了!”

  我大喜過望,“真的?”怕他反悔,立即打電話讓家裡人給我提了1000元錢給他。

  小販快速數了數錢,收了攤子一陣風似的走了。我兀自沾沾自喜,拿着那玉反覆的看。無意間看到旁邊攤上有個大嫂,看我的神色不太對頭,我問道:“怎麼了?”

  大嫂不忍的說:“大妹子,你給騙了!”

  我大吃一驚:“這是假的?”

  “你沒看出來,這些人是一夥的,演出個雙簧給你看,專騙你們這些沒經驗的小年青”,我頭腦登時一蒙,糊裡糊塗地道:“你怎麼不早告訴我,你怎麼知道這玉是假的?”

  大嫂叫起屈來:“大妹子,你可別這麼說,這些騙子都是亡命之徒,我們做小買賣的哪得罪得起呀!我們常年收古玩,識貨的眼力勁兒還是有的,有心想給你提個醒,幾次都沒敢張口!我說,你也別煩心了,被騙的多了去了,好在錢也不太多。”

  我這個窩囊呀,想把這玉扔了,終究不舍,“怎麼就是假的,大嫂你可是看錯了?”大嫂笑起來:“妹子你不懂行,把假的當做真的,方法沒有一萬也有八千,再說人都能有假的,何況石頭。”

  我只好帶頭石頭回家了,夜裡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着覺,越想越不甘心,“我憑什麼就該買塊石頭,還花一千塊錢?”我憤憤的想到:“再把這石頭賣出去!”第二天勿勿吃過晚飯,我去了市場,找了個台階坐下來,鋪上一塊花布,把玉盒放上,正式開始擺攤了。

  顯然我不是做生意的料兒,幾天下來,我的東西無人問津。我真是愁眉不展,對頭石頭髮呆,我突然發現,這塊石頭原來晶瑩潔白,幾近透明,現在光華漸漸變淡,內部也渾濁起來,象似原本潔白光華的絲綢染上了奶漬,簡直太難看了!這到底是為什麼?我傻傻地想,大概做假玉的效果不能維持太久,現在露餡了吧?這更堅定了我將這塊廢料清除出去的決心!

  我想了一個辦法,都說商品需要包裝,我也應該學一學。我用粟色的絲帶結成細密的網絡,把石頭圍在裡面,打成向日葵的模樣,並在花底墜下長長的流蘇。另外,我找人做了一個古色古香的木製包裝盒,將石頭放在中間,這樣一看包裝下來,原本平平常常的石頭頓成精品,很有些家傳老物件的模樣。

  果然,我包裝過的石頭吸引了不少視線,可惜普遍給的價格太低!華燈初上,路人漸稀,今天大概沒戲!我心想,準備收攤走人。這時一男一女跨着胳膊向我走過來,男的倒也罷了,那女的濃裝艷抹,走動間香氣襲人。她站在我面前,我下意識的往後躲了躲,雖說同為女性,彼此間的化妝觀念太不相同了,她看着那塊石頭,驚喜地叫道:“親愛的,這玉太好看了,我喜歡!”

  “是挺好看”男的附合道:“那,我要了,多少錢?”

  “一千”我不敢要高價,只求把被騙的錢再騙回來就行了。Mygod,原諒我的欺騙行為,我是被逼的!

  “拿錢呀!”女的不耐煩的指着男的說,男子非常爽利的掏出錢夾,二話沒說便付了帳。我感覺受到了強烈的刺激!也不鑒別玉的真假,也不講價,是他們太有錢,還是我少見多怪!

  那女子把玉掛在頸上,說:“這玉真涼,象是剛從水裡拿出來的,夏天戴正好涼快。”一起和男子走了。我看了那玉一眼,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感覺那玉象似在逐漸向外浸水一般,隱隱有淚意。我搖搖頭,力圖讓自己清醒些,總算賣出去了,好事嘛。就在這時,我看到了那個把玉賣給我的小販,我義憤填膺,衝上去攔住他:“喂,別走!”

  小販冷冷地說:“你把那玉給賣了?你可真行啊,你知道那是什麼寶貝嗎?”

  “寶貝?”我真是氣不打一處來:“你這個騙子!把個破石頭賣給我,還敢倒打一耙,大騙子!”

  小販冷笑道:“所謂有眼無珠,說得就是你了,虧我把你當成愛玉之人,把這寶貝賣給了你!此玉乃是上古奇玉,名喚‘水凝’。相傳西王母有一侍女朝霞,自戀貌美,有一日在瑤池邊梳洗,見水中倒影,艷麗無雙,激動的淚滿雙頰,那淚珠兒滾落到瑤池仙境,化為美玉,便是此玉了。玉已通靈,喜愛自擇主人,那‘水凝’喜歡你身上好柔美之氣,暗中流轉光華,願認你為主。可惜呀可惜,被你當作石頭給賣了!早知如此,我還不如自己留着!”說罷恨得咬牙切齒。

  我被他噎得愣住了:“你胡謅什麼,說得好象神話一樣,我看你就不像好人!”

  此時夜色已濃,市場上已經沒有什麼人了,只有我倆對峙着。小販望了望我長嘆一聲:“世間縱有寶玉,卻無識玉之人,惜哉!”說罷,一甩衣袖,竟消失不見了!

  我駭得跳起來,神邪,鬼邪?、

  漸漸平靜下來,我卻明白,原來我真的與一塊通靈寶玉失之交臂,我很後悔,也很心痛,沒有把握住這可遇而不可求的緣份,卻只能拖着沉重的腳步,走在回家的路上!

您正在瀏覽: 售玉
網友評論
售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

  • ·暫時沒有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