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你的倩影一閃而過,如同隔着雲端的美人,我的心也伴着你的驚艷出場而沉淪。彼一刻,你便成了我的夢,我的原點。

  於人世間苟且了二十載,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你不快樂,你擁有一個如此顯赫的家世,如此橫溢的才情,卻生活的並不快樂。你如故宮的琉璃瓦,絕美而慘淡的寂寞着,我也隨着你寂寞的情緒一次次走向孤寂。

  愛玲,其實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代,只不過你是結束的開始,而我是開始的結束,你是我的原點。你的美麗、才情、矜持與孤傲,都令我側耳側目。在我人生的萌芽期,我初始了你,只知你文字里的寂寥,哪裡懂得你語言里的悲涼,而今,我終於讀懂了你,讀懂了你內心的孤獨與寒冷,一寸相思一寸灰,你得愛情那麼短暫,卻那麼熱烈,兩年的時間,卻需要用一生去忘記,去祭奠。

  愛玲,是你告訴了我,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是你告訴了我,愛情是拋棄一切人生大義,不賭天下只賭彼此的事情;是你告訴了我,於千千萬人中遇到你所遇見的人,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恰巧趕上了;是你告訴了我,見了他頭變得低低的,低到塵埃里,卻從塵埃里開出花來。我在想,你該是如何一個如煙花般寂寞的奇女子,你的美與孤傲分明置濁世的男子於腳下,為何深陷愛情不能自拔?或許我忽略了,你也是人間的女子,沒有女子能夠千帆過盡而不側目,只是你為何要那麼執着?滿目山河空念遠,不如憐取眼前人啊,愛玲!

  你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詩經里最悲哀的一首詩,可人總是動情容易守情難,而你何不學會放手,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不知為什麼,我總是把你和黛玉聯繫起來,“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愛玲,我想你當年在美國孤獨病逝世時,對這句話的理解當是甚至骨髓吧。面對一個偌大的家族,終你一生,也未過多言及,你不是宦海煙雲、面面俱到的女子,而是美得近乎不是人間的女子,你選擇離群索居,獨啜一份苦澀,悉品那份寂寞。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你的心境,黛玉的心請,“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淚乾春盡花憔悴,憔悴花遮憔悴人”,愛玲,你又何嘗不是?還是嘆一句“天盡頭,何處有香丘”入眠吧!

  愛玲,你告訴我,時不時看透了人生的大是大非、大起大落,就會大徹大悟?我想,我是可以模糊地懂得古今傷心人的傷心事的,李後主的悲哀,蔡文姬的悲哀,班婕妤的悲哀,王昭君的悲哀,黛玉的悲哀,還有你的悲哀,我不敢說我的悲哀,我怎堪與你們一比,但我也是不快樂的,可我不敢抱怨,平庸的我哪有勇氣以渺小的姿態睥睨塵世,逃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枷鎖呢?

  愛玲,你是一尊易碎的瓷器,年代久遠,卻不失斑斕,你是一朵潔白的梅花,盛放在舊上海的十里洋場的喧囂之外。淡極始知花更艷,愛玲,我就這樣欣羨着你,香風細細在陌陌紅塵里,沉迷,多想有一天,我可以在時光的隧道里找到你,陪着你回到原點,陪着你,陪着慘淡的夜色啜泣。

您正在瀏覽: 原點
網友評論
原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