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線條搓揉凝形質

線條搓揉凝形質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線條搓揉凝形質

  線條搓揉凝形質

  策劃許華三葉草

  編劇三葉草

  主持人陳莎

  攝像田軍

  製片詹浩

  編審楊雲清

  (0)

  [工作台。

  [微笑的主持人。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開卷有益》又與大家見面了,我是主持人陳莎。很高興與大家在節目中討論讀書。有許多成語,如:懸樑刺股,聞雞起舞,鑿壁偷光,挑燈夜讀,都說的是讀書。那麼,人們為什麼要讀書呢?讀書與一個人的事業有些什麼樣的關聯呢?帶着這些問題,我們採訪了一些學業有成的專家學者,看看他們是如何回答這些問題的。

  (1)

  [舒緩的古典器樂。

  [雲夢鬧市,一些標有“克勤書”的招牌或匾額引人注目。

  畫外音:在金色的讀書季節,我們帶着冬天的溫暖,尋訪着夢澤讀書人。

  (2)

  [幽靜的樓中樓。

  [樓下掛着一幅《曲梅望月》圖,這是著名工藝美術大師左德承先生的作品。

  [樓上右側是一尊恬靜的雕飾《鴿》。《鴿》旁,楊克勤先生正在凝筆而作。稍近看到宣紙上的隸書,是鄭板橋的名言:難得糊塗。

  [朝內走,是楊克勤先生的書房。在鋪有氈條的書案上,有序地擺放着文房四寶。

  畫外音:這是知名書法家楊克勤先生的家。

  (3)

  [琳琅滿目的書法作品。

  [奮筆疾書的楊克勤先生。

  [漸近的面部,一雙莊嚴肅穆的眼睛。

  [掛軸,一幅隸書楹聯作品:文章史漢有心法,金石周秦生古香。

  畫外音: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着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4)

  [現場採訪之一:楊克勤先生談中國書法歷史。

  主持人:作為一位有影響的書法家,您能談一談書法的歷史嗎?

  楊克勤:談書法首先要談漢字。漢字作為漢文化的載體,它的產生宣告了中華文明的開端,同時,漢民族特有的文化審美心理結構也使漢字本身蘊育出獨特的書法藝術。

  (5)

  [古代典籍文獻:《周易·繫辭》。

  [甲骨文字。

  文字疊加: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周易·繫辭》

  文字疊加:結繩為約,事大,大結其繩;事小,小結其繩。——鄭玄

  畫外音:楊克勤先生認為,從文字發展史的立場來看,在甲骨文字體系產生之前尚存在一個漫長的前文字歷史階段,結繩、八卦顯然即是指這一歷史時期內產生的前文字意義上的替代性符號。

  (6)

  [八卦。

  [古代典籍文獻:《韓非子·五蠹篇》。

  文字疊加:倉頡之作書也,自環者謂之私、背私者謂之公。

  [圖片資料:倉頡。

  楊克勤畫外音:在戰國中晚期曾廣泛流行倉頡造字說並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但是,文字作為約定俗成的符號體系,它的產生源於人類社會群際間思想、交流的需要,而不可能由一人所獨創。倉頡造字的傳說至多表明倉頡作為黃帝史官對文字有搜集整理之功。

  (7)

  [楊克勤先生在宣紙上書寫象形文字。

  [資料:一些象形文字。

  主持人:您這寫的是字嗎?

  楊克勤:這些是象形文字。世界上各民族的文字,概括起來有三大類型,就是表形文字、表意文字和表音文字。我這裡寫的是象形文字,屬於表意形文字。

  畫外音:表形文字的造字方法就是把實物畫出來,不過畫圖更趨於簡單化、抽象化,成為突出實物特點的一種符號,代表一定的意義。

  (8)

  [楊克勤先生在宣紙上書寫篆、隸、楷、行、草各種字體。

  [資料:一些雲夢書法家的篆、隸、楷、行、草各種字體。

  畫外音:我們的漢字,從圖畫、符號到文字的定型,經歷了由古文大篆到小篆,由篆而隸、由隸而楷,由隸而行,由隸而草的過程。

  (9)

  [現場採訪之二:楊克勤先生談自己的書法。(1)

  [資料:楊克勤先生早年照片。

  主持人:您是怎樣學習書法的,能向觀眾朋友們談一談嗎??

  楊克勤:我很小就喜歡書法藝術。從七八歲起,我就堅持不斷地習練王羲之、王獻之和顏真卿的字。後來,受書法大師黃亮、周華琴、張昕若、鄧少豐、曹立庵等名家的親傳,對趙孟

  

您正在瀏覽: 線條搓揉凝形質
網友評論
線條搓揉凝形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