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社區服務技能辯論賽辯詞

社區服務技能辯論賽辯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社區服務技能辯論賽辯詞 標籤:為人民服務

  一辯發言(開篇立論)

  尊敬的主席、尊敬的各位評委、尊敬的各位來賓:大家好!

  社區是一個立體的全方位的系統工程,是一項基層基礎工作,又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工作。社區服務包羅萬象,各項瑣碎繁雜的社區事務都要由社區工作者來完成,這對我們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和考驗。那麼,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資源,提高辦事效率,從而又快又好的處理社區事務,更好地為居民服務呢?我方認為,社區工作應該實行分片包干,工作人員每下一戶,就應針對社區所有的工作,全面調查,全面解決。

  在座的各位,大多數都是處在社區基層工作第一線的同志,大家都知道,在社區工作中,下戶調查是我們經常使用的介入方法和技巧,而“下戶”給我們的工作帶來的好處我們心裡都很清楚,但是有一些居民對我們的工作並不是很理解,認為我們無端地打擾了他們的生活,在他們眼裡,我們正常的下戶調查成了一種“擾民”行為。但是下戶調查是必須要進行的一項工作,那麼,怎麼樣妥善地處理與居民之間這樣一種意識分歧,把“擾民”變成“便民”,而且更能讓居民接受呢?這就需要我們社區工作者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多多實行“換位思考”,以服務群眾為宗旨,改進工作方法,力求用最少次數的“擾民”換來最高質量的“便民”。因此,我方認為,採用分片包干,全面調查,全面解決的工作方法,不僅可以減少我們工作人員的工作量,使複雜繁瑣的社區工作相對簡化,還可以更全面地為居民服務,同時這也是真正為居民着想,有利於處理社區與居民關係的好方法。

  相信親自體會過這種工作方法的好處的人會完全贊同這個觀點,還沒有嘗試過的同志,也請你們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謝謝大家!

  二辯發言

  社區工作繁雜瑣碎,十二名工作人員要管理一個6千多人的大社區,並且要完成上級布置的各項工作,實在有些力不從心。在這樣人力資源極度緊張的情況下,我們只能迎難而上,因此必須使用節省人力資源、高效、簡便的工作方法來處理社區事務。“分片包干,全面下戶,全面解決”的好處在於能夠節省人力資源,完全符合辦事處提出的“一員多用”的思想。

  在這裡我簡單的陳述“分片包干,全面下戶”的兩點好處:

  1、有利於提高社區工作人員綜合業務知識水平,從而更好地為居民服務。因為有了“全面調查,全面解決”這樣的工作要求,就勢必要加強對工作人員業務知識的培訓。除了重點掌握自己主要負責的工作以外,還應對社區其他方面工作略知一二。這樣,當遇到居民諮詢或求助時便可以從容應答。相信這樣的服務態度要比無奈地說“不知道、不清楚”要強得多,並且能夠使居民感到滿意。

  2、採用這樣的工作方法,可以一次性完成社區各項數據統計工作。既節省了人力資源,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既不會因反覆打擾居民而引起居民反感,又能及時的向上級提供準確的統計數據。如此一舉多得,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我的陳詞完畢。謝謝大家!

  三辯發言

  如果按對方辯友所說“下戶時只能調查解答自身職責範圍內的事項,其他事項不予調查、解決。”勢必會在無形中給居民生活造成壓力,使居民對社區工作產生不良情緒,從而造成對社區工作的不配合。舉個例子,張三因計生方面的問題到陳某家調查,李四又因低保的問題到陳某家調查,王二又因勞動就業的問題到陳某家開展工作,最後陳某打電話到社區投訴“你們居委會怎麼搞的,三天兩頭派人來我家,這不是攏民嗎?”就算社區再怎麼解釋,但是在居民心裡已經留下不良的印象是肯定的,我想有的社區一定已遇到了這情況。社區不是每周都有開會學習各項工作的業務知識嗎?辦事處不是設立了“首問責任制”嗎?為什麼要設立“首問責任制”這是從居民角度出發,從便民服務出發。若按對方辯友的觀點,那“首問責任制”不是形同虛設了嗎?

  謝謝我的陳詞完畢。

  四辯發言(總結陳詞)

  尊敬的主席、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來賓:

  經過一番唇槍舌戰,真理是越辯越明,相信大家心裡對於孰是孰非已有一番定論。我在此重申我方所持觀點:社區工作應分片包干,工作人員每下一戶時,就對社區所有工作進行全面調查,全面解決。

  中國的城市社區服務經過十幾年來的發展,形成了“社區服務是個筐,什麼都往裡裝”的現象。社區服務包含面向全體社區居民的社會化服務,要做好這些服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我們人力有限的條件下,下戶全面調查、全面解決是最科學、最理想的工作方法,這樣既為居民提供了全面的服務,又減少了社區工作人員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反方所持的“社區工作應當各負其責,其他的一概不管”這樣的觀點其實很不可取。因為這樣不利於社區全面開展工作,反覆的打擾居民生活容易引起居民的反感,造成居民對社區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同時,在居民尋求解答時卻向居民說“不知道”、“不清楚”,相信這樣的服務

  

您正在瀏覽: 社區服務技能辯論賽辯詞
網友評論
社區服務技能辯論賽辯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