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糖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場雨落,洗去了世間污濁。我凌於單車之上,且行上路。車輪壓過的水灘濺起晶瑩的水花,路旁的單車落了漆生了銹,無聲地訴說著關於時光的故事。石階上的青苔探頭探腦,行過那蒼老的石橋,石板發出咯吱咯吱的呻吟。田地旁,野百合在風中搖頭晃腦,默默地看着這一切…

  呲,剎車聲並未擾到任何人。停好車,我便向茶園走去…

  茶園裡,綠意盡收眼底。油綠色的嫩尖不知何時冒出,採茶婦人一首勾着筐籃一手稔熟地採下嫩綠的新芽,有說有笑,其樂融融…

  不知何時,我的眼蒙上了一層薄霧,我有些不習慣地揉了揉眼睛,再睜開已是這般模樣…

  “丫頭,別看了。再過些時候奶奶用拿着葉給你做茶糖吃。”廚房硝煙不止,奶奶扯着嗓子喊,唯恐我弄壞了拿着葉子。幼時的我,怎麼也不知這些嫩小的葉子怎麼會在幾朝間便化身為甜蜜的糖塊…

  “丫頭,別看了。奶奶炸了你最愛吃的甜糰子,快去洗手。 ”我仍死死地盯着那些葉子,腦海中奶奶變成身披斗篷頭戴巫帽的女巫,面對着一鍋冒着綠泡泡的湯碎碎念神奇的咒語…

  “奶奶,那個糖糖是怎麼做的?”我盛不住的好奇心溢出嘴邊…

  奶奶不語,給我夾了塊糰子…

  “奶奶,你說嘛,你說嘛。是不是像美人魚故事裡的巫婆那樣用咒語變出來的。”我揚着純真的臉,雙眼中也盛滿好奇心…

  奶奶撲哧一聲,笑了出來。點了點我的額間,寵溺地說:你呀你,怎麼有那麼多的好奇心。

  她頓了頓,又說“以後,你就會知道了。”說著,便看向遠方。眼中滿載着我捉摸不透的憂愁和那個我不知道的以後…

  後來,我長大了些。便從媽媽的話里知道了。爺爺是一個普通的茶葉種植戶,而奶奶出身名門,因文革下三鄉所以來到爺爺所在的鄉村。在茶香的見證下他們相知相戀相愛。離開之時,奶奶許下非爺爺不嫁的諾言,最終奶奶果真斷了與家族聯繫委身來到這個茶香濃霧的破敗山村, 自此之後奶奶再未離開。即使是奶奶的父親離世她也並未離開,儘管夜裡的她折着手絹暗暗抽泣…而茶糖是奶奶童年的記憶,更是她離開城市委身鄉村唯一的感情寄託…

  “丫頭,你想學做茶糖嗎?”陽光被樹葉篩得零碎,一陣風拂過,帶着奶奶做的茶醬香,沁人心脾…

  我點了點頭,隨着奶奶的步子進了廚房。

  奶奶握緊我的手,在碗里放了一勺糖粉,又放了點葡萄糖,擠了些許檸檬汁。

  最後撈起一勺茶醬細細倒下去,頓時廚房中充斥着濃濃的茶香,她小心翼翼地攪拌着,緩緩倒入鍋中。奶奶握緊我的手,皺緊眉頭甚是小心,我分明在奶奶的眼中看到了那座城,那座奶奶誓死不回的城…

  不久,我離開了那個茶香包圍的鄉村,就在我離開后不久。一道拆遷令使這個美麗的桃源在一夕之間沾染上了紅塵,村民們帶着複雜的情緒住到了縣城去,而奶奶也帶着幾分不舍幾分無奈離開了茶園…

  後來,奶奶在我的攙扶下來到了那個她誓死不回的城市,來到她的父親墓前。年老的她,已無力向一個孩子一樣哭訴,但我分明感受到她的悲傷,儘管我不是她,但我似乎也同她一樣疼得撕心裂肺、在心裡嚎啕大哭如一個年幼的孩子…

  暮色已晚,我騎着單車原路返回。水灘經歷了一個午後的照耀小了許多,我似乎看到午後一個孩童穿着雨鞋淘氣地在水灘里蹦蹦跳跳,後面追着一個老人,拿着剛出爐的茶糖喚着孩子…

您正在瀏覽: 茶糖
網友評論
茶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