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守住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

守住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守住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 標籤:守住第一次

  人的一生只有短短數十寒暑,喜怒哀樂匆匆演繹一遍后,便各安天命去了。回首往事,四十年彈指而過,隨記憶日漸淡化而去的人、事、景、物,已不再有年少時的執着和嚮往,曾經激情澎湃、橫刀躍馬、揮斥方遒,四十年後對茶而歌、遨遊江湖、寵辱不驚。

  或曰成熟、或曰淡定,人生的追求隨日子的流逝,也在悄悄發生變化,歲月不停地侵蝕着我的內心世界,在困惑和鬱悶過後,心之高處的那一列冰川,依然在高原極地的陽光下,閃爍着潔白無瑕的光芒,證明着冰清玉潔的亘古定律。

  如果可以,我寧願飄然物外,“世事我曾努力,成敗不必在我”,很多結局都是天意,只有過程才可以寫進記憶,讓多年以後的我,沐浴在冬日陽光下,絲絲銀髮伴着溝壑縱橫的臉,微笑地回憶往事的點點滴滴;如果可以,讓我靜靜地坐在山之巔、海之際,讓思緒空靈飄逸,讓昨日和今日的故事隨微風在眼前浮現。當然就可以,在面對孟婆湯時,昂首一飲而盡;當然就可以,在走上輪迴台時,微笑面對十殿轉輪王的裁決;當然就可以,在行將就木之際,氣定神閑地告訴子孫,我無愧無悔地來這世上走了一遭。

  生活總是由許許多多的如意和不如意構成,不必太執着,也無需放不下,守住心靈的那一方靈台明鏡,面對世態炎涼、人情冷暖,或逆流奮進、或中流砥柱、或隨波逐流,都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不要刻意去要求他人,也無需勉強自己,只要在靜夜時有勇氣面對自己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

  曾經有友人與我探討:“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的處世哲學是不是太矯揉造作?我的理解:那不是因為高尚,只是為了內心的寧靜,為了能時時直面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得失之間的距離誰也說不清。

  在文學繁榮、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代,詩歌已經漸漸淡出主流,儘管在物慾橫流、文學商業化的社會中,價值觀以金錢取向而悄然傾斜,許多讓詩人們困惑的言論常常撲面而來,但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也是詩人們最後的陣地,在瀏覽互聯網上中文文學網站時,仍然可以不時地發現新詩、新人、新面孔,無需杞人憂天,美好的東西總能萬古流芳。

  鄭煜洲

您正在瀏覽: 守住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
網友評論
守住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