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猝不及防,八月已很從容的走來。

  最近頗為思念傷懷。

  這些日子難過的已經無法入眠,總在深夜突然醒來,醒來卻發現四周黑漆漆的一片,輕輕地打開燈來,同事們都在睡得正酣。我身邊並不缺少人,缺少生氣。我還是默默的難過,而今一個人,面徒四壁,心裡總是不安,若是身邊睡的全是家人,那該多好,我也一定會睡很香很甜。

  心裡稍稍默念,我就知道我又離開家已經半年之久了。我一直都很想念家人,多年來聚少離多,卻也疏忽了問候。半年的光景,那該是多麼漫長的時光。我是一個極為不孝的人。

  人若不孝,哪還有什麼臉面談“靈魂”,不過行屍一具,骷髏一堆。

  我們正值青春,父母卻在日漸垂老。我常常祈望時間過的慢些,慢些,再慢些。

  痛恨的是這些慢下來的時間,卻依然沒能陪伴他們左右。

  我有時間不遠千里去看望朋友,我有時間為了別人的不開心而陪伴至深夜,我有時間為了一個陌生人的不幸而難過一整天。卻沒有時間常常問候陪伴家人。

  王勃可以“舍簪笏於百齡,奉晨昏於萬里。”我若得了志向,那還不忘了八輩祖宗不可。

  原本五月,我是可以回家好好過上幾天的。只是那時候剛離開Chery(之所以用英語是不想提起),正在為工作四處奔波,前後去了很多地方,始終沒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我覺得自己真是恍若小小的塵埃。那時候真可以說是我最困難的時候,世界彷彿一片黑暗。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是暴風暴雨。

  無論我落魄到什麼樣子,不離不棄的永遠是父母家人。回想起來真的感謝爸爸媽媽,那段時間他們天天打電話來和我聊上一會。我並不需要什麼大道理,什麼大哲理,我只要有人陪我說說話就好。當然也感謝一些朋友。

  我很少和家人說起,我在外面的事情,尤其是我不如意的事。比如上次離職,其實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他們一定很着急,很擔心。我的生活起居會是怎麼樣。離開公司,住在哪裡,吃的好嗎,睡得好嗎。一定是日夜不安。

  電話鈴響了。電話鈴一響,多半是家人打來的。

  最近兩年,與同學朋友間的聯繫少了。我也不願常帶手機出門。除了看時間,倒成了累贅。我曾將手機放在住處,有次爸爸打來未能接到,晚上回來,手機上竟有許多個未接電話,全是爸爸打來的。我嘗試感受爸爸的心情,那該是多麼着急。

  除了摯愛的人,誰又願意反覆敲着你的電話。我倒是這樣,打別人電話一遍不接,我打兩遍,兩遍不接拉到。

  父母要的應該很簡單,不要你大富大貴,不要你有大仁大德,只要兒孫常在身邊,哪怕簡單的問候,應該都會讓他們滿足高興地不得了。

  這讓我想到一個小故事“天使給一個女孩說晚安”:天使允若給女孩一個願望,女孩說要每天睡前都能聽到天使對她說晚安!天使驚訝於願望的簡單,起初每天都說,後來就漸漸地忘了。

  我們比不了天使,所以更會忘記問候父母家人,反倒父母永遠不會忘記關心我們。

  虧欠已經無法表達我們。只願家人永遠幸福平安健康就好!

  遠在某處的我們。

  -

  -徐明

  2014/8/3

您正在瀏覽: 相見歡
網友評論
相見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