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老家我一般一年回去一次,在過年的時候,和我的父親。

  那次我又回去了,看見那些我叫嬸兒、嫂兒的村婦們還是像往年一樣聚在一起圍着一個銹鐵鍋燒的火堆旁,像往常一樣看見我老遠吆喝着:呦,張大個回來啦。我附和着滿臉堆笑:嬸兒過年好、嫂兒過年好...

  “安民現在在哪工作呢?聽說當那個什麼什麼家了”。“是作家”,邊上一個稍微年輕點的搶着說。她是我小表叔的老婆。我一驚,腦海里只用兩秒鐘便閃出各種不同回答後繼續追問的應對結果,已知是她家上初中的小閨女被我空間經常出現作家字眼的話所欺騙了,我若回答不是,解釋必定讓她們無從理解,繼而生出各種我無法預料的問題,系統集成是什麼?軟件開發是那樣的嗎?如若理解成修電腦的我爸那也沒面子,再被問及怎麼沒帶女朋友回來,我要怎麼圓和!還是給自己省點事:“哪是作家,就是一個自由撰稿人,平時寫寫東西什麼的。聽說建國在廣州當老闆了,回頭給他說說我也跟着他干”,我瞬間把話題轉移到她家兒子身上,盡量往大了說,生怕她接着問一月掙多少之類的話。

  一段閑扯空嘮之後,我終於逃出了這個“火熱”的迎接隊伍里,臨走時她們還不忘誇!想想,作家,那得多厲害。在他們眼裡作家和科學家應該是一樣的了,科學家都是研究飛機研究大炮的。

  於是,我現在總能感覺到她們肯定逢人便說:安民在大城市裡當作家...

您正在瀏覽: 老家
網友評論
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