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傷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得得9

  199X年。小學。東北某礦區職工電影院。

  我跟很多小孩子擠在黑暗裡看妖魔鬼怪。我們只是衝著孫悟空豬八戒來的。我不明白裡面怎麼會冒出來那麼多女的跟孫悟空扯上瓜葛,原來都是妖精們或者女兒國的女兒們喜歡唐僧才對呀。電影里的妖怪也好可怕,總是在黑漆漆的夜裡出現,白骨精、蜘蛛精都比CCTV的西遊記逼真多了,就連孫悟空和豬八戒都不再可愛了。動不動還會有妖怪鑽進肚子,裡面腸子血管一根一根千絲萬縷的好噁心啊。

  那時,我以為這是一部恐怖片。

  2001年。初中。家裡影碟機。

  看報紙雜誌都在說它經典,我想知道它經典在哪裡。於是我租了碟子回來看。情竇初開的我開始記得那些台詞。為那些“失去才懂得珍惜”的句子哀嘆,為“我希望是一萬年”感動,為最後城牆上的親吻和擁抱臉紅心跳,為至尊寶還是孫悟空還是周星馳鬼迷心竅。

  那時,我以為這是一部愛情片。

  2003年。高中。家裡電腦。

  大約是高中生活憋壞了。再看的時候,原來看着不知道哪裡好笑的地方,我開始剋制不住地狂笑。對裡面那些超現實、超主義、沒由來、沒營養的台詞,膜拜到無以復加。開始發覺再美的愛情也是那麼不堪一擊。而這其中的台詞若是被身邊的人用來表白真心,就會噁心反胃嘔吐出膽汁來。我相信愛情,但我不相信鬼話。

  雖然我還不知道愛情和鬼話,哪個更傷人。

  那時,我以為這是一部先鋒片。

  2004-2008。大學。學校電腦。

  半年一遍。毫不誇張。因為我總是記不住這個故事講的到底是什麼。每過一段時間,我就開始努力地想啊想啊但還是想不起來,至尊寶究竟愛的是哪個?每次看完了,都只留給自己四個字,“殊途同歸”。

  就是說,不管有沒有月光寶盒,他最愛的人永遠都不是留在他身邊的那個人。我想,其實,至尊寶看見自己的心之後,一定是領悟了這一點,並且清楚自己沒法改變這一點,才決定戴上緊箍咒去西天取經。

  恨可以延續幾十年甚至幾百年。取來經書就能化解。

  但是愛不能。它說來就馬上來,說走就即刻走;說不來就再也不來,說不走就永遠不走。沒有什麼聖經、指南、紅寶書。只能自己在迷宮的牆壁上撞破頭——要麼撞死,要麼撞傻,也有少數人能撞得更聰明。

  至尊寶回到五百年前忙着復活白晶晶,卻一不小心愛上了紫霞;他撒了個謊騙她,卻發現騙着騙着自己卻相信了。

  這片子,原來只是一部謊言片。

  那時的朱茵很美,一是因為她彼時還年輕,再就是因為她演的紫霞正相信着愛情。這不是神經病,這是理想,她說,我的心上人是一個蓋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會身披金甲聖衣,腳踏七彩祥雲,在一個萬眾矚目的場合來娶我。

  為什麼你眼含笑意我卻忍不住泛起淚光呢,難到是因為我看過太多遍之後知道你猜中的只是前頭不是結局么,紫霞啊紫霞你怎麼那麼傻呢,你知不知道男人的覺悟就是女人的絕路。

  我不要理智的夕陽武士。我要風沙迷了他的眼,我便趁機迷了他的魂,我要他抱我吻我再也不離開我。雖然他不承認,我還是會假裝他是愛我的;我要他知道,我死的時候也是深愛着他的。

  愛與死,我們都無力抗拒。你能逃得掉愛的宿命,我卻避不開死的結局。

您正在瀏覽: 摯傷
網友評論
摯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