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這句話,是我們東北比較流行的,尤其是老人們經常這樣說。不知道它算是古語還算是俗語,現在也沒法考證它產生的歷史年代和真正的發源地。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無疑是寫給女人的。從字面上看,女人嫁了男人,就可以吃穿不愁了。在古代,男人出外謀生,女人在家操持家務,正常的百姓家,過着男耕女織的普通日子。有錢的和當官的,便是錦衣玉食,三妻四妾。女人在家也就必須舉案齊眉,對男人言聽計從了。古時候,女人沒有自己的獨立地位,這種“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說法還說得過去。而當今社會上看,這種說法卻是大有出入的了。當今社會,男女平等,有許多女人也都是自立生存的。所以,現在的女性,多數人對“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說法都有異議,我就是其中之一。

  現在婚姻中的人們,多數是三口之家。男女都要出去工作,雖然有些女人因年齡和工作原因下崗了(男人下崗的也不少)。按老話“嫁漢嫁漢,穿衣吃飯”來講,女人就可以在家裡做家務管孩子就行了,不用到外面去操心了。沒有,自立的她們下崗后,卻做着小買賣。你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現在市場上做生意的多為女人。賣菜的、賣水果的、賣服裝百貨的……這樣的女人是要強的女人,幫助丈夫多增加些家庭收入,讓三口之家的小日子過得滋潤些。也有一些是無奈才出去掙錢的,因為現在有好多男人根本養不了家。

  “成家立業”,這句話是指男人說的。但當今也不知是怎麼了,可能是中國陰盛陽衰的關係吧,好多男人,成了家卻不能立業。生活中不難看到,好多家庭是女人在維持這個家。做為一家之主的男人,有好多沒有責任感和責任心的。不要強和惰性,使好多男人有手好閑。而在妻子忙碌外面事業的時候,這樣懶惰的男人在家也不做家務。由此,我想說,無論男人女人,有些人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務,什麼都行,那是因為要強。人家在不行的時候,努力去學,積極去做。相反,有些人真的是什麼都不行,不行的原因是因為懶惰,沒有上進心。無論男人女人,遇上一個行的對方,是一種幸福。遇上一個不行的對方,只好任命,不要輕意選擇離婚。

  我的一個同事,工作特別出色,是單位的骨幹。對家庭也沒有一絲的愧對,把家料理的井井有條,她的丈夫就是一個成家不立業的懶惰男人。下班回家后,她丈夫如果先回家了,就會坐在沙發上看報紙。可以說在家中,沙發、床和衛生間是他的三點一線。同事無論幾點回家都要現做飯,或者在外面給他帶回來吃的。同事有一次因病發高燒,即使是這樣,也要起來為丈夫做飯。她曾經對我說過,結婚二十年,丈夫沒做過一次飯,也沒洗過一次衣服。為此,她對自己的家庭感覺很無奈。也曾有過離婚的念頭,但看着就要考大學的孩子,只好無奈的過着平淡的日子。

  婚姻中的我,現在對“嫁漢嫁漢,穿衣吃飯”這個詞,倒是想改一下,當然是根據自己的親身體會改了,我把它改成“嫁漢嫁漢,洗衣做飯”。我的生活就是這樣的,所以有了這樣的體會。

  愛人對我非常體貼,讓他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愛洗衣服。有一年夏天,我倆絆嘴生氣,我就沒給他洗衣服。他的襯衫換下來后,就放到了洗衣機里,我洗了自己的和孩子的,他的就放在了一邊。好在他夏天的襯衫,我為他準備了六七件,他就一件件換着穿。最後沒有換的了,就在這六七件穿過的襯衫裡面,挑乾淨的穿。看到他這副樣子,無奈的我還得給他洗。生氣歸生氣,夫妻之間,洗衣做飯是女人應該做的啊!另外,我擔心他穿臟衣服出去,別人會笑話我的。太多的事實告訴我,男人出去衣着不整潔,人家會笑話妻子的。所以說,用“嫁漢嫁漢,洗衣做飯”,來形容婚姻中的女人,沒錯。

  現在太多的女孩選擇獨身,我不贊同,但我絕對不反對。還有好多離異的女人,在圍城外徘徊。想結婚或者想再嫁的女人,一定不要抱着“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想法,走進婚姻的殿堂。因為,誰也不是誰的天,誰也代替不了自己,不要把出嫁做為女人尋找“長期飯票”的依賴。即使是結婚了,組成家庭了,也要自立,不要依靠任何人。相反,要做好男人依賴你的思想準備,做好“嫁漢嫁漢,洗衣做飯”的準備。因為,男人結婚,是兒童時代的無限延伸。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時代,離今天太久遠了,自立、自強的女人不會有這種想法。做為新時期的女性,在事業上做出成績的同時,但願也在“嫁漢嫁漢,洗衣做飯”的圍城中,“洗”出尊嚴,“做”出驕傲。

您正在瀏覽: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
網友評論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