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夢一場夢——寫在電影老男孩猛龍過江之後

夢一場夢——寫在電影老男孩猛龍過江之後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7月10日就上映的電影,今天才在優酷上看到,不是捨不得電影票去影院,而是根本不知道它啥時候上映的。

  老男孩第一部播的時候,我還在讀大三,在不知愁滋味的年紀里假裝老成,看的時候陪旁邊人哭的稀里嘩啦的,但也只是怕大家都哭,我沒反應顯得沒有品位而已,說實話,根本沒有看懂。只是覺得那首歌挺好聽。

  剛剛無意中看了猛龍過江,看完第一個感覺就是劇情太扯了,被認錯為相似容貌的殺手,這樣的劇情在鍾愛電視劇的我眼中已經是拍爛的哏,竟然還拿出來拍,實在是不能忍。簡直就像做夢一樣,也許,它真的是一場夢?

  表面看來,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故事,肖大寶,王小帥代表着不被世俗污染的追夢者,馬璐是被人唾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卑劣女孩,然後上演了一場鬧劇。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其實,在這場戲中,肖大寶,王小帥,馬璐代表了三種追求夢想的人,他們的目的相同,只是方式不同而已。肖大寶是敢愛敢恨的理想主義者,要麼追夢,要麼寧可什麼都不做,頗有些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意思,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這類人根本無法生存,於是,他成為了“上門女婿”,忍辱負重,苟且偷生。王小帥則靈活的多,為了生存,他選擇了一份不喜歡的職業,雖然也是唱歌。這種人在生活中就像鴕鳥,把頭扎在土裡,活在自己編造的夢中,自欺欺人。其實他也知道自己不過也跳樑小丑,但是不願面對事實。最後就是馬璐,她是第三種人,為了夢想,犧牲了自己可以犧牲的一切,去換取那水月鏡花的榮耀。事實證明,她成功了,而且,在真實社會中,有許許多多的馬璐,但是,其實她們活的並不快樂。

  先讓我們說說他們所謂的紐約之行。為什麼說所謂的呢?因為我覺得,他們根本沒有去過紐約,在劇中開頭,肖大寶寫的歌詞中有這樣一句:我想去紐約。在他們心中,玩搖滾的去紐約可以實現他們最大的價值,也就成了他們最大的理想。因此這個想法就深深的扎在了他們心裡。但是在劇的最後,唱的個歌中說道:我從來沒去過紐約。所以,真正的劇情可能是這樣的,那個外國中介來找肖大寶,談10萬元去紐約的事,而筷子兄弟也真的給了他10萬元,並簽了合同,然後那個外國人拿着合同消失了,筷子兄弟無法面對家人,就撒了謊,編造了他們去紐約的事。這也就能說通為什麼後面的劇情如此的不合邏輯,也能說通為什麼出了這麼大的事都沒有警察過問,也就能說通為什麼韓國會有兩個和他們長得一模一樣的殺手。因為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一個夢,一個他們編造出來的夢。其實,如果大家仔細看,會發現那兩個殺手除了容貌和肖大寶,王小帥相似之外,還有很多的地方一樣。包括殺手的家人照片。而最後那個給孩子帶個玩具的願望也是肖大寶自己的。因為這麼多年,他虧欠孩子太多太多……

  接着讓我們說說馬璐和王小帥的愛情,這段愛情在一開始就是個錯誤,兩個人的第一次見面是在馬璐陪酒的現場。當那扇門關上時,講兩個人阻隔在不同的房間,就預示着兩個人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不會在一起。 看過《這個殺手不太冷》的觀眾肯定對一個畫面印象深刻,就是瑪蒂爾達全家被殺,她買牛奶回來假裝去敲萊昂家的門,當萊昂給她開門的一瞬間,光影的巧妙融合,瑪蒂爾達面前一片明媚,而萊昂身後一片黑暗,就預示了最後的結局。在這裡,猛龍過江里,這個鏡頭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王小帥還是愛馬璐的,在他的故事裡,馬璐是逼不得已的,是不幸福的,而他是那個拯救她於水深火熱的王子。而現實生活是怎樣的,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猜測,關於馬璐的部分,一定有真實的成分,而拯救一說,可能就是王小帥的幻想了。因為當有些事情無能為力的時候,人們就會盡量將它幻想的很美好。

  接着,我想說說《秘密》,這本書我看過,說實話,很嗤之以鼻。絕對都是無稽之談,在這部電影里,它作為線索貫穿了整個電影。其實,正是這個鏡頭,才讓我聯想到了一切不過是夢境,王小帥和肖大寶開始很相信這個秘密,也一直是這樣做的,但是結果呢,並不如人願,除了謊言和被騙走的十萬元,他們什麼都沒有得到。提到這,就不得不說,其實肖大寶和王小帥真的是很好的人,在他們編造的故事裡,原諒了每一個做壞事的人,給了一個他們不得不做的理由。殺手為了家人,騙子為了還高利貸,馬璐為了夢想,就連那個黑手黨,都沒有親自殺掉自己的妻子,這其實真的是很難做到的。

  說道這,大家可能覺得這個話題太沉重了。其實在看到電影的最後一分鐘之前,我都開始懷疑這個電影的終極思想。難道追求夢想有錯?難道人就不該有夢想。不是,電影最後一句話給出了答案:就當我們今天才畢業。

  是的,就算在這條路上滿是崎嶇,就算我們最後可能不能善終,但是,只要我們還活着,就有實現它的可能,一切都可以重新再來。就當我們今天才畢業。

您正在瀏覽: 夢一場夢——寫在電影老男孩猛龍過江之後
網友評論
夢一場夢——寫在電影老男孩猛龍過江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