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西遊記》有感

讀《西遊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1000字

讀《西遊記》有感 

  《西遊記》與《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並稱我國四大古典。《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用他的生花妙筆向我們展現了一個個神奇的神話故事,讓我們彷彿走進了一個瑰麗無比的藝術殿堂。接下來,就讓我們推開殿堂的大門,欣賞那令人“流連忘返”的畫卷里的風景吧。 

  《西遊記》向我們描繪了一幅“師徒四人取經”的畫卷。師徒四人性格截然不同而又意志堅定,分別是生性善良,不願殺生的唐僧:火眼金睛,明辨是非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好吃懶做,貪小便宜的豬八戒:忠心耿耿,少言寡語的沙僧。在取經路上,他們四人團結一致,經歷九九八十一難,終成正果。 

  在這本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孫悟空為了保護師傅,三次棒打白骨精,終於將其打死。可唐僧卻不明是非,覺得悟空無心向善,有意作惡,豬八戒則貪戀女色,而沙僧也是雲里霧裡,對這件事情也不明真相,不知該聽師傅的,還是大師兄的。而唐僧則在一怒之下趕走了悟空。最後,唐僧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自覺愧對悟空,親自向其道歉,悟空寬宏大量,原諒了師傅。 

  在這個故事中,悟空一心除妖,卻遭到了師傅的誤解,而豬八戒也看不清事情真相,師徒四人都以自己為中心,想讓別人都聽自己的,以自己為中心轉,這怎麼可能呢?如果真是這樣,別說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取得真經,就是七七四十九難,也成問題。在師徒四人想法不一致時,不應該固執己見而是應該靜下心來,心平氣和地互相商量,全面地看問題,靜心地思考問題,才能看情事情的真相,並且解決問題。否則,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想法,就這樣一直拖下去,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才能解決,只有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團結一致,才能解決問題。 

  其次,不屈不撓的精神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在這九九八十一難中,有不少困難師徒四人聯合起來都無法解決問題,如果在那時,他們放棄,就只能是前功盡棄。但他們非但沒有放棄,還想盡一切辦法,如果還是不起作用,便請眾神幫忙。而我在平時的生活中與他們師徒四人相比,就遜色了許多。每次,我只要遇到困難就讓長輩幫忙,卻從來沒有想過以一己之力能否解決問題;遇到一點挫折就無法振作,更不要說是想方設法地克服困難了。由此可見,不屈不撓的精神是多麼重要。 

  看了這本書,我不由得感慨萬千,吳承恩老先生是如何做到的?每一個故事都如同是神來之筆,在故事中滲透出做人的道理,讓人受益匪淺。《西遊記》不僅僅是一個個簡單的神話故事,更是一位育人處世之道的無聲老師。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300字

《西遊記》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它主要描述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的故事。經過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了真經。最後,如來給他們封了佛。 

  故事裡有許多人物,有厲害的孫悟空、貪吃的豬八戒、聰明的沙僧和膽小的唐僧。其中,我最喜歡孫悟空,因為它神通廣大。面對十萬天兵天將的進攻,毫不畏懼,打得天兵天將措手不及,落花流水。 

  這本書是明朝的吳承恩寫的。他把故事寫得十分動人、驚險、有趣。書里寫了孫悟空和妖怪比法寶,鬥法力。但是,最終還是邪不壓正,全都敗給了孫悟空。我十分敬佩吳承恩,因為他把孫悟空寫得神通廣大,無人可敵,十分傳神。 

  我真想變成,花果山上那開心的孫悟空。整日和猴群們嬉戲,玩耍,不要總是做那讓人苦惱的作業了!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100字

《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裡面的主人公是斬妖除魔的齊天大聖孫悟空。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350字

  小時候看西遊記的評價是好奇。少年時看西遊記的評價是一部非常不錯古典神話劇。現在看西遊記的評價是:認為其實這是人生的過程。從猴子問世到拜師學藝,從大鬧天宮壓至五行山。老豬和沙僧亦是如此,老豬從大名鼎鼎的天蓬元帥犯戒被玉帝打下輪迴搞笑高老莊,老沙從赫赫有名的捲簾將軍醉酒碎玻璃杯被玉帝貶凡占河為怪,小白龍從目中無人被其父告上天庭罪名為無法無天後受觀音點化鷹愁澗擋道后變為龍馬,眾人被唐僧統統收為門徒一路往西成就大業,師徒4人一路走來遇到的種種困難,從面臨到克服,其實都是一種考驗,想想人生也是如此。每個人從出生到長大成家創業必須要經過很長的一段路,就象唐僧取經,一路走來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什麼都有。而那種堅韌不拔勇往直前不走邪魔歪道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現在終於知道它憑什麼會成為名着。

  陝西漢中實驗小學

  五年級:楊灧文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1000字

  《西遊記》是我國古典四大名着之一,主要講述了唐僧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得真經的故事。《西遊記》向人們展示了一個絢麗多彩的神魔世界,讀完以後,會讓人情不自禁地溶入那精彩的情節之中。

  這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精彩片斷就是:孫悟空變作牛魔王的樣子去向鐵扇公主借芭蕉扇。文中這樣寫道:孫悟空只好又來到翠雲山,這次他變成了鐵扇公主的丈夫牛魔王的樣子。鐵扇公主不辨真假,把他接了進去。說到孫悟空借扇一事,假牛魔王故意捶胸道:“可惜,可惜,怎麼就把那寶貝給了猢猻?”鐵扇公主笑道:“大王息怒,給他的是假扇。”假牛魔王到:“真扇子你藏在哪兒了?仔細看管好,那猢猻變化多端,小心他再騙了去。”鐵扇公主說:“大王放心。”說著將真扇從口中吐出,只有一片杏葉兒大小。悟空大喜過望,連忙抓在手中,問道:“這般小小之物,為何能扇滅八百里火焰?”鐵扇公主道:“大王,你離家兩年,怎麼連自家的寶貝也忘了?只要念一聲口訣,這扇就能長到一丈二尺長短。”孫悟空記在心上,將扇兒噙在口中,把臉一抹,現了本像,徑自出了芭蕉洞。鐵扇公主氣得一下子跌倒在地。

  孫悟空變成牛魔王的樣子去借扇,這真是一條妙計。這個片斷中主要抓住人物的心理、神態、動作,如“故意捶胸”“笑”“大喜過望”“連忙”等,通過生動的語言,如“可惜,可惜,怎麼就把那寶貝給了猢猻?”等,形象地給我們展示了孫悟空的機智和鐵扇公主的愚笨,自始自終貫穿着一個“智”,使借扇過程更加生動有趣。

  《西遊記》中塑造了許多的人物形象,有虔心向佛的唐僧,有任勞任怨的沙僧,有疾惡如仇、樂觀勇敢的孫悟空,有憨直可愛的豬八戒,有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有陰險狠毒的白骨精……在這眾多的人物形象中,我最喜歡的是孫悟空。他神通廣大,不畏險阻,他身上所具有的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精神令我敬佩。他敢和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斗,敢和妖魔鬼怪斗,敢和一切困難斗……他自始至終都充滿了鬥爭精神。他的這種鬥爭精神,不正是我們二十一世紀小學生所需要的嗎?我們二十一紀的小學生面臨重重的困難,前途坎坷,布滿荊棘,只有具備了孫悟空這種鬥爭精神,才能披荊斬棘,獲得成功。我一定要做一個像孫悟空這樣的人。

  在這些人物形象中,我還比較喜歡觀世音菩薩。什麼原因呢?主要是我們地球上現在的災難太多了。地震、海嘯、雪災、旱災、澇災、沙塵暴……什麼災都有了,人民群眾的損失巨大,多麼希望有這麼一個觀世音菩薩來救救全人類。

  《西遊記》的確是一本好書,讀了它,可以受益無窮,希望更多的人來讀它。

  五年級:姐姐我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300字

  今天,天氣格外晴朗,微風習習。我拿着《西遊記》,興緻勃勃地來到窗前翻閱了起來。

  到了下午,這本《西遊記》終於被我讀完了。讀完了這本書,我的心裡有種猶如海浪拍打在岩石上的感覺。物品的心理波濤澎湃,感觸很深!

  《西遊記》主要寫了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經歷了重重困難,最後,終於修成正果的故事。裡面的主人公有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人。

  我最喜歡孫悟空,他可以騰雲駕霧、會七十二般變化。他又不怕困難、勇往直前、不畏強暴的精神。他的性格豪邁,剛強不屈。

  我要學習他的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精神。以後,我也會在學業上有所成就,我們大家也一起奮鬥起來吧!!

  重慶市雲陽縣雲師附小四年級:趙麒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250字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內容十分精彩,引人注目。

  故事講了唐僧師徒去西天取真經,路上經歷了八十一難,過了十四寒暑,最終沒有白費十四年的磨難,取得了三藏真經。故事講的十分生動。讓人百看不厭,就這樣我津津有味地讀了一遍又一遍的《西遊記》。

  讀了這本書。我認識了各路神仙和妖魔鬼怪,如:神通廣大的孫悟空,忠心的沙僧,貪吃的豬八戒,善良的唐僧……其中我最喜歡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無所不能,取經路上。全都靠他奮勇殺妖,毫不退縮,才保唐僧取到真經。他那百折不撓的精神真讓人佩服。

  《西遊記》真是一本經典的好書,有空我一定要再看一遍。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300字

  在暑假中,我看了幾本好書。如:《三國演義》、《西遊記》、《格林童話》……現在,我就來說說我對《西遊記》的讀後感吧!

  《西遊記》是明代吳承恩所作,共100回。從石猴出世、大鬧天空、到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及白馬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一路上徒弟們降妖除魔,排難除險,終於取到了真經成“正果”。

  孫悟空非常機靈,但也是非常忠心,被唐僧趕走後,沒有灰心,到最後,還是回到了師父和師弟的身旁。

  豬八戒雖然好“色”,但也是傻的可愛。有時有點兒勤勞,貪吃、貪睡早已成了他的“看家本領”。

  唐僧在大家心中,一定是樸實無華。每當徒弟犯錯,他就念緊箍咒,讓孫悟空頭痛,在他心目中總是有“南無阿咪陀佛”。

  沙僧,是個樸實、誠實的徒弟。一撒謊,說話就結巴。

  總歸一句話:什麼事一開始就非常難,只要經過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成功。俗話真是說的好:萬事開頭難。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200字

  本書作者吳承恩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感人故事。正是這離奇曲折的故事情節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心,致使此書成為了我國古代的四大名着之一。

  我讀完《西遊記》后,就給幾位主角評價了一下。唐僧對他的評價:誠心向佛、頑固執着。孫悟空對他的好評: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八戒對他的好評: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對他的好評:心地善良、安於天命。

  六年級:陌兒

回目錄

讀《西遊記》有感1100字

  是善哉?還是惡呼?

  ——從《西遊記》人物說開去

  在這大千世界上真的存在着絕對的善與惡嗎?我想,應該是不存在的吧。那麼,何為善?何又為惡呢?

  《西遊記》中有一件頗有意義的事,不知各位是否發現?話說三藏等人一路西行時,在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后,終於取得了真經、修成了正果。然而在遇上的諸多妖精中,有的被孫悟空一棒打死了,有的卻只是有驚無險。我總結了一下,發現凡是那些“有驚無險”的妖精都有着“後台”,而那些被孫悟空一棒打死的妖精,則是一些背後沒人撐腰的“無名小卒”。

  都說神仙有未卜先知的本領,不管什麼事,掐指一算就明白了。例如:有些妖精正要被孫悟空打死時,他的主人都會準時跳出來,擋住悟空,請他網開一面。每當讀到這裡,我心中就會產生一個大大的問號:那些神仙既然能算到自己的部下會有“血光之災”,那麼也應該能算到自己的部下正在為非作歹,可是他們好像從來都不去阻止,試問這樣的神仙、菩薩真得很“善良”嗎?

  而一向被評為“本性雖壞,但其心乃善”的孫悟空,他真得很善良嗎?佛有八大戒,頭一戒便為不可殺生,而像孫悟空這樣一個手上沾滿了鮮血的“人”,如來居然還封他為佛!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面對各種妖魔,他老人家理應慈悲為懷,一勸再勸,畢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無論如何,也不能大開殺戒啊!退一萬步來說,就算妖魔當誅,可是,他們的手下也有許多無辜之人,用現在的話說,應該分別量刑才對啊,但孫悟空等人就喜歡一網打盡,把事做絕了。

  我們再站在那些在一般人眼中被視為“十惡不赦”的妖魔的角度上想一想。人們為了獲得美食,不惜屠殺野獸,而妖又由獸化。因此,以他們的角度來看,人類就是他們的生死大敵,既是生死大敵,那麼又有何不可殺呢?

  現如今,人類的餐桌上,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好像全齊了吧?

  再看看那些所謂的惡人。其實在他們當中,除了少數一些罪大惡極的人應當得到法律的懲罰外,大多數人都是由於這個或那個的種種原因才被逼上絕路的。《水滸傳》裡面的一百零八條好漢,不就是一個個鮮明的例子嗎?

  正因如此,所以我想,再這三千大世界上,應該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吧!老子曾說:“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依。”既然禍福可以互相轉換,那麼善惡又何嘗不可呢?畢竟,有時善惡只是在一之念間。隨着環境的變化,善有時會變成惡,而惡有時也會變成善。人們常說的“浪子回頭金不換”不就是說的這個道理嗎?

  同學們,其實真正的善與惡呀,就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去把“善”找出來吧,然後在把“惡”深深的埋起來吧!讓真善美之花開遍全國!

查找更多讀《西遊記》有感(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