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濫竽充數》有感

讀《濫竽充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濫竽充數》有感300字

寓言講述了:古時候,有一位齊宣王喜歡聽竽,並且要300人合奏,他對每一位樂師都有重賞。一天,一位南郭先生也申請入隊,齊宣王答應了。其實南郭先生並不會吹竽。每次吹奏時,他便裝腔作調,矇混過關。後來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泯王也喜歡聽竽,但他喜歡獨奏,南郭先生知道后,就連夜逃跑了。 

  看完這則寓言,讓我不由回想起了以前:我們班的英語陸老師每天都要求我們回家要多讀英語,多背英語單詞,這樣英語成績才能提高。可剛剛一回到家,我就把老師的話給拋之腦後了。第二天,老師在課堂上要我們背英語單詞,我下壞了,連忙向同學們請教這個怎麼讀,哪個怎麼念。老師似乎知道我不會,第一個就叫我,我站在哪兒,支支吾吾了半天也沒有背出幾個單詞來。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做人一定要踏踏實實,不能矇混過關,更不能不懂裝懂。否則,你將不會學到什麼知識和本領。
回目錄

讀《濫竽充數》有感400字

  今天,偶爾在書上翻到了《濫竽充數》這篇短文,短文講的是一個叫南郭的人,他去皇宮裡吹竽,可實際上,他並不會吹,只是跟着大家一起,矇混過關。謊言總有被揭穿的一天。不久,先皇逝世了,新皇帝很奇怪,他和先皇不一樣,喜歡讓大家一個一個吹給他聽。南郭先生得知后,只好連夜帶着錢財跑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覺得很好笑,我突然想起,我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醜事”,那是三年級的事了,有一回,老師讓我們出一板黑板報,我不懂怎麼畫,但又怕出醜,顧於面子,我只好不懂裝懂地“指點”他們做這做那。一會兒叫他們在這邊畫只小鴨子,一會兒叫他們在那兒畫幾對海鷗,一會兒又叫他們畫綠騰蔓。老師見我這麼積極,就在班上表揚了我,我可高興了!可好景不長,沒過幾天,學校舉行了一次黑板報設計比賽,老師想到了我,她讓我去比賽,我慌了,心想我只是不懂裝懂而已,怎麼能去參加比賽呢?那不丟臉死了。急忙隨便找了個理由推辭了。

  我現在終於明白了,無論是多麼美麗的謊言,無論是出於好壞,是謊言,總有被揭穿的一天。沒有真本事的人,是無法承擔起今後建設祖國的重任的!

回目錄

一個人必須有真才實學——讀《濫竽充數》有感500字

  要想有一番成就,就必須有真才實學,學習也一樣,決不能華而不實,弄虛作假,自欺欺人。一天,我翻開了寓言故事,那具有傳奇色彩的民間寓言馬上把我吸引住了,特別是《濫竽充數》一文,至今仍令我受益無窮。這則寓言告訴人們,做人要虛心,不能不懂裝懂,必須有耐心,才能學到本領。

  這則寓言,記敘了這麼一件事。話說戰國時期,齊宜王喜歡聽竽,並且要300人合奏,他對每位樂師都有重賞。一天,一位南郭先生也申請入隊,齊宜王答應了。其實南郭先生並不會吹竽,每次吹奏時,他便裝腔作調,矇混過關。後來,齊宜王死了,齊泯王繼位。他也喜歡聽竽,但卻喜歡獨奏,南郭先生知道后,便連夜逃跑了。

  《濫竽充數》,似乎描寫着我往日的行為。這個學期,英語老師要求我們多讀、多背英語單詞,成績才能踏踏實實,然而我並不在乎,每當齊背時,我便搖頭甩腦,裝模作樣,應付一下就算了,因此每到聽寫,我總是名落孫山。

  濫竽充數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做人不能像南郭先生那樣學而無術,經不起考驗,這種人始終會被時代淘汰,成為“二等廢物”。

  正所謂眼望高山,腳踏實地。我明白到身邊明日的棟染,一定要有真才實學,決不能有半點虛假,只要我們樹立信心,努力付出,何愁登不上知識高峰。

回目錄

讀《濫竽充數》有感700字

在五年級里,我學過一篇寓言叫《濫竽充數》。學了這篇寓言, 

 使我明白了許多的道理。 

  這則寓言,記敘了這麼一件事。話說戰國時期,齊宜王喜歡聽竽, 

並且要300人合奏,他對每位樂師都有重賞。一天,一位南郭先生也申 

請入隊,齊宜王答應了。其實南郭先生並不會吹竽,每次吹奏時,他便 

裝腔作調,矇混過關。後來,齊宜王死了,齊泯王繼位。他也喜歡聽竽, 

但卻喜歡獨奏,南郭先生知道后,便連夜逃跑了。 

  南郭先生是個不學無術的人。他想用騙來拿取錢財,是不會永久的。 

在世界上假的就是假的,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要想取得偉大的成就,就 

必須要靠真正的實力來取得。 

  說到這裡,我便想起自己。就在三年級早讀課的時候,我來到學校。 

老師也剛好來到了課室。老師叫我們一起來背誦昨天的課文。這時,我想 

:“ 慘了,在昨天晚上我沒有背熟這篇課文,我該怎麼辦呀!”我只好和 

南郭先生一樣裝腔作勢,混在會讀的同學裡面充數。開始我還讀的可以, 

但是後面的我一點都不知道。我只好看着同學的嘴型,吞吞吐吐的讀着。 

老師開始掃描我們了。我真想挖個洞,鑽進裡面去,甚至恨不得自己會“ 

隱身術”,消失到九霄雲外去。但我能逃得過老師的火眼金睛嗎?不能!最 

后我們讀完了,我的心像顆不定時的炸彈,窒息似的跳着,彷彿隨時隨 

地地要置我於“生命”的危險。我希望我不要被老師發現。可是老天不 

肯呀,最後老師還叫我一個人單獨的背。當時我只能鴉雀無聲,等着老 

師的批評。是假的是一定會暴露的,這是現實,我只能接收。我現在才 

知道做件虧心事是多麼不好受! 

  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不能向南郭先生一樣不學無術,經不起考驗的 

人學習。這種人只會被現代淘汰的。
回目錄

讀《濫竽充數》有感400字

  暑期,我去新華書店看書。走進店裡,順手拿起一本中外聞名的寓言故事——《濫竽充數》。這本書看得我捧腹大笑,但也有使我深思的典故。

  《濫竽充數》寫的是戰國時期,有個齊宣王,他喜歡聽一大群人一起吹。這時,有個南郭先生來充數,他根本不會吹竽,他只能裝模作樣地吹。吹的時候還學着別人的樣子,還能混得下去。沒想到小日子過得沒多久,齊宣王去世了,齊愍王登上皇位。受父親的影響,齊愍王也十分喜歡聽人吹竽。不過齊愍王喜歡聽一人獨自吹。南郭先生知道此事後,左思右想,最後他覺得“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一個人溜到其它國家去了。

  這篇文章,引人入勝,使人觸感而發。我覺得一定要學好本領,不要想南郭先生濫竽充數。齊宣王對下屬不明察,不分好壞,使投機取巧的人鑽了空子,有機可乘。只有通過實際考察工作,才能使不學無術的人或騙子混不下去。同時也告誡我們:學習任何技術技能,都容不得馬虎,只有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刻苦鑽研,掌握真本領。將來不管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都不能像南郭先生一樣。

  我們一定要掌握好知識,絕不能像南郭先生一樣濫竽充數。

  六年級:季芷伊

回目錄

讀《濫竽充數》有感400字



  一個人要想有一番成就,就必須要是自己的真才實學。就像學習一樣,是絕不能華而不實,弄虛作假,去自己騙自己。我在一本書上偶然看到一則寓言——是《濫竽充數》,他告訴我們的道理很簡單,要我沒做事要認真,虛心,不可以不懂裝懂,比須有耐心,才可以學到本領的。



  這則寓言講的是這麼一件事情,在戰國時期,齊宣王喜歡聽竽,並且要300人同奏,他對每位樂師都有重賞。一天一個南郭先生聽到了這個消息,就來到這裡給齊宣王演奏。其實這個南郭先生根本不會吹竽,他只是混到這裡來騙取銀兩的,後來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泯王繼位,而他喜歡聽一個人單獨演奏的,這個南郭先生知道后,連夜逃走了。



  濫竽充數為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做人不能向南郭先生那樣濫竽充數學而無術,經不起考驗,這種人始終會被社會淘汰,會被時代淘汰的。成為一個沒有用的人(二等廢物)。



  正所謂眼王高山,腳踏實地的去做每一件事。我明白了到身邊明日的棟樑,要靠真才實學,絕不能有半點虛假,只要我們樹立信心,努力付出,何愁登不上知識的高峰。

 



  河南省方城縣四里店鄉一小六年級:吳培炎

回目錄

讀《濫竽充數》有感450字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一天,我津津有味地讀了寓言故事裡的《濫竽充數》這則寓言。

  這篇寓言故事可好看了!寫的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南郭先生,不會吹竽,卻混在合奏隊中,裝模作樣,騙薪水。後來國王死了,讓他的兒子繼承了王位,他的兒子喜歡聽獨奏。南郭先生想,再也混不下去了,只好連夜逃跑。讀完后,我對這則寓言印象很深。

  我的感受是: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以及大人們工作時,不能像南郭先生一樣混日子,裝模作樣,騙人。這樣最終是混不下去的。

  不過在我們身邊,可會有不少像南郭先生一樣的人。在一堂語文課上,語文老師讓我們同學背第二十九課《古詩兩首》背下來。我們的聲音那麼響亮、整齊,可有不少人在混,在濫竽充數。過了一會兒,我們大家背完了,老師問我們:“大家都會背嗎?”這是老師看見每位同學都高高地舉起手。於是,老師要抽查了。老師就隨便叫了一位同學,讓他背,可她卻傻獃獃地看着老師。瞧,她多像南郭先生啊!

  我希望同學們不要像南郭先生一樣濫竽充數,應該腳踏實地,認認真真學習。

  二年級:陳大俠2001

查找更多讀《濫竽充數》有感(共7篇),請進行搜索。